欧足联内部贫富不均②:荷兰葡萄牙球员外流最严重

毕陌09-05 17: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德勤与欧足联联合发布有关欧足联内部会员国严重贫富失衡的报告中,还指出了一个问题: 欧足联50个小联赛中有天赋的球员向5大联赛流失的状况非常严重。20%的5大联赛球员都出自于其余的50个小联赛。

最典型的例子是荷兰联赛。90年代中期,荷兰还是欧洲第六大的联赛,阿贾克斯还是欧洲第一梯队的强队,1995年击败了AC米兰拿到了欧冠冠军,而另一支强队埃因霍温在1980年代末期也有一座欧冠冠军,还能够吸引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这样的超级明星。然而在博斯曼法则的打击下,荷兰联赛人才流失严重。根据德勤的数据,有50名荷兰球员在5大联赛踢球,相对于2007-08赛季,这一数字增长了61%。欧洲第二大的人才出口国是葡萄牙,有49名球员在5大联赛踢球。不过,虽然本国联赛沦为了5大联赛的原材料提供低,这两国的国家队成绩倒不错: 葡萄牙在过去的 20年已经跻身世界强队之列,三年前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今年夏天的欧国联决赛双方恰好就是这两个欧洲最大的人才出口国,而作为最大的人才进口国荷兰则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欧洲最大的人才出口国英格兰。

欧国联的冠亚军

除了比利时和荷兰外,对于比利时与奥地利这样的小联赛,如何留住本国人才同样也是巨大的挑战。相对于10年前,比利时和奥地利球员出国踢球的数量增长了3倍。不过这对于两国的国家队来说,似乎是个好事。比利时与奥地利的国家队10年前都处于历史低谷,多年无缘大赛。而随着大批本土精英出国踢球,在5大联赛站稳脚跟,两国国家队的水准也有了巨大提升: 奥地利以预选赛小组第一的身份打入了2016年欧洲杯,自1998年世界杯以来第一次打入了大赛。而比利时队更是从多年无缘大赛的球队快速提升为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强队,拿到了世界杯季军。

切尔西从亨克队买下了德布劳内

尽管小国联赛人才持续流失,他们并没有从转会中得到太多的好处。根据德勤的报告,欧足联55个会员国所有球队的总转会支出中,35亿欧元,也就是67%的转会支出,都在5大联赛中内部流通,而这一数字相比2007-2008赛季高了超过10%: 2007-08赛季,五大联赛内部流通的转会支出为14亿欧元,占到了欧洲联赛转会市场份额的56%。对于50个小联赛,欧洲转会市场总份额中只有18%的转会费流入了他们的口袋,这个数字甚至比2007-08赛季23%的数据更低。

也就是说,欧洲足球的模式是: 5大联赛低价从小联赛抢购(用一个马克思式的词汇,掠夺)原材料,经过加工之后,高价摆上转会市场,在内部流通。

萨拉赫从瑞士联赛加盟英超,然后身价几年内暴涨

马克思对此有话说

德勤最后总结: “欧足联各会员国中,持续盈利的只有5大联赛。而对比10年前,其他联赛的运营亏损都在不断增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