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队的字母哥使用说明书 希腊为什么就是不用?

白亼09-05 17: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要问谁才是本届世界杯中最大牌的运动员,字母哥当之无愧。作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世界杯的NBA当赛季常规赛MVP,希腊人完美结合了中锋的身高与臂展以及后卫球员的脚步和灵活性,即便放之NBA,也没有人有把握在一对一的情况下限制住他。利用字母哥超强的个人能力,布登霍尔泽在上个赛季为雄鹿队量身打造了一星四射的进攻体系,这不仅帮助字母哥斩获至高无上的个人荣誉,同时帮助球队登顶常规赛联盟第一的王座。

不过,在没有防守三秒的世界杯赛场上,字母哥似乎失去了往日的锐气。先后面对黑山与巴西,希腊人场均不过只有11.5分入账,命中率不到五成。这与其上个赛季27.7分、57.8%的命中率相去甚远。以上一场对阵巴西的比赛为例,只要字母哥冲击篮筐,对手就会去全力收缩禁区并予以包夹。而希腊队在两场比赛中43投15中的外线投射质量,则完全让字母哥的努力付之东流。

实际上,本次希腊队的阵容配置十分多样。球队先发阵容中最矮的前灰熊控卫尼克·卡拉西斯也有1.98米;入选欧冠第一阵容的后卫斯洛卡斯实力不凡;而萨纳西斯和帕帕扬尼斯也都有效力NBA比赛的经历。相比拥有爆炸冲击力的前场,中锋位置是希腊队的较大软肋。35岁的博洛西斯能够如洛佩兹一般拉开空间,但是脚步移动缓慢;其替补帕帕扬尼斯则不具备适配字母哥的投射能力。

与巴西队的比赛之中,希腊队还是偏爱用传统的五号位球员进行挡拆,外线投射能力平平的字母哥反而得孤零零地站在底角等球,这无异于自废武功。要知道,上个赛季,当字母哥作为持球者通过挡拆发动进攻的时候,其得分效率能够碾压全联盟97%的球员;而当他为队友提供掩护的时候,得分效率也可以超过联盟内95%的球员。

由于缺乏NBA级别的球员坐镇,新西兰的实力并不突出,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希腊队也有机会对阵容和战术进行最后的尝试和调整。如果将字母哥推上五号位,那么斯洛卡斯、卡拉西斯、本届杯赛场均贡献18分命中率超过六成的普林特西斯以及萨纳西斯将会是最好的四人组合。他们能够像雄鹿队一样,为字母哥提供足够的攻击空间。

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有许多超级巨星推出的情况之下,字母哥之所以愿意继续出征,无疑就是看中了在本次世界杯夺魁的机会。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希腊就得发挥出“世界第一人”的最大作用。通过过去一个赛季的摸索,布登霍尔泽已经给出了一套完整的字母哥使用说明书,希腊队教练组只需要将其结合因地制宜便好。对阵新西兰,将会是希腊队铺开小个阵容的最后机会。接下来,他们就将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迎来美国、土耳其或者是捷克这样的强敌,留给他们缓冲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