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矛归来可提高教练及球员水平 如何与林丹相处?

李婷09-05 1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有消息称,9月4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召开会议,确认李矛将回归国家队,进入男单组执教。这样一则重磅消息,4日深夜在小范围内炸开了锅,其实李矛本人当天就已经确认了消息的属实性,不过直到5日中国羽协正式官宣,李矛重归国羽才算是尘埃落定。那么,离开国羽二十栽的李矛缘何能够重归国家队,他能够给男单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如何与林丹相处呢?

相较于几天前韩国外教加盟的消息,李矛的回归显然重磅了许多,这一方面在于这位知名教头曾辗转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三国执教,带出了孙俊、李炫一、李宗伟这样的世界级名将,另一方面更在于21年前那一场众所周知的风波。

熟悉中国羽毛球的朋友都知道,1998年时任国羽教练的李矛为什么会离开国家队。在国家队执教时期,李矛培养出孙俊、董炯这一批优秀的男子单打选手,在离开国家队后,李矛曾辗转韩国和马来西亚执教,同样执教硕果显赫。

在韩国队期间,李矛培养出孙升模和李炫一这两位能够对国羽男单形成威胁的男单选手,韩国队整体实力有了明显提升,并在2003年苏杯决赛击败了中国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李矛前往马来西亚队执教,将李宗伟从年轻的优秀选手带至了世界顶尖水平,自此,李宗伟也和林丹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林李时代”。

两年后,李矛重回韩国队,再度给予了韩国单打全新的力量。从韩国队卸任后,虽然也有一些国家邀请李矛前去执教,但是随着年纪渐长,李矛思乡心切,还是回到了故土,他内心里最渴望的就是能够回到中国执教,可是契机却一直不允许。

2017年初李永波卸任国羽总教练、新的教练班子组建的时候,就有很多声音希望李矛回归,当时李矛也表态如果队伍需要,自己愿意回到国家队,尽管当时回归一事并未成形,但两年后的现在,李矛终于还是回来了。

为什么是这个时候?显而易见,因为中国男单的成绩太差了。在上个月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男单无缘四强的成绩创下了24年来的最差。林丹和谌龙两名奥运冠军,前者止步32强,后者止步8强,状态和能力是肉眼可见的不比以往。

原本最有希望的石宇奇受到伤病的困扰,目前仍未回归赛场,就算伤愈复出后能力和状态不打折扣,但石宇奇距离最顶尖的水平还有一段的提升空间,再加上石宇奇之外的年轻选手无人可用,中国男单目前真的是捉襟见肘了。再对比一家独大的桃田贤斗,中国男单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十分困难。

所以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下不到一年的时候召回曾经在国家队执教、又有着多国执教经验的李矛,看起来也是顺理成章了。不过现在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问,李矛重新回来后,和林丹怎么相处?  这是因为,在2008年韩国公开赛林丹和李炫一争夺男单冠军的决赛中,由于争议球的问题,林丹和李矛发生了口角,二人当时的情绪都十分激动,林丹气急之下曾向李矛扔球拍,所幸没有砸中,最后双方被当值裁判拉开才算结束了这场风波。

不过当时双方立场不同,并且这些都是“过去式”了,林丹曾在自传中肯定了李矛的执教能力,双方如今的目的都是为了成绩更好、能够更进一步,何况,李矛归来也并非直接对口林丹,而是协助男单组的训练,化干戈为玉帛显然才是大丈夫所为。

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李矛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训练方法,请李矛回来协助男单,可以进一步加强男单教练团队的力量,帮助年轻运动员和教练尽快提升综合能力。  据悉,李矛的首次正式亮相将是本月下旬在常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届时,我们将能够看到这位名帅到底如何与国羽教练、队员进行配合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