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暴露国奥问题明显 人员齐整技战术仍需磨合

马德兴09-06 1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97国奥今天(5日)晚上在湖北黄石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1比1战平了朝鲜队。这是今年以来希丁克所率的这支队伍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尽管坐拥主场之利,但球队还是没有能如愿取得想要的胜利;从着眼于奥运会预选赛角度来说,国奥需要多与亚洲强队交锋,更不应计较眼前的胜负与结果。

国奥逢亚洲队一胜难求

这些年,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聘请的外教不少,或许是这些外教的要求,也或许是有关方面的刻意安排,各级国字号队伍热衷于欧洲拉练。但我们似乎忘了一点,即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冲出亚洲,我们的对手也全部都集中在亚洲。尽管前往欧洲足坛拉练,可以促进自身队伍的技战术水平提高,但对于中国足球的实质性提高究竟起到了多少作用?恐怕谁都清楚。

就以这支97国奥为例,从这个年龄段自2015年2月份组建开始,每年前往欧洲不下三四次,可实际效果如何?至少在亚青赛上,这支队伍只能排名第13位,更不要说进入亚洲四强、进军世青赛了。而升级国奥队后,今年以来,球队除了因为参加预选赛而选择在泰国集训、拉练之外,6月份又前往欧洲参加一年一度的土伦杯赛。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当然很有必要,但一个实际情况却是与亚洲同龄队伍交锋的机会并不多。今年以来,除了3月份奥预赛与几支亚洲球队有过交锋之外,就仅仅只是与阿联酋队、巴林队交锋过。而此番与朝鲜队对阵,则是国奥队今年内第三次与亚洲球队热身,结果最后时刻凭借林良铭的进球,1比1勉强言和对手。

未来奥预赛,国奥队的对手全部都是亚洲球队,而且在实力方面,国奥队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奥队与朝鲜队包括接下来与越南队的热身就显得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而且也不必过多地考虑胜负与结果。毕竟对现在的国奥队来说,最关键的是明年1月份的曼谷之战,在决定生死命运之前,所有的比赛都无需强调结果与比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奥队在主场作战,恐怕还是少一些“主场哨”对队伍的意义与价值更大。就像本场比赛下半时第78分钟,主裁判送给了中国队一个莫须有的点球,只是刘若钒未能罚进。但问题是,即便进了、最终国奥队取胜了,又能说明多少问题?

在未来的奥预赛中,中国队只是第三档次队伍,而朝鲜队是二档队伍,先前输给过的阿联酋队则是第四档次队伍,在土伦杯赛上取胜的巴林队也是第四档次队伍,未来将热身的越南队则是第一档次队伍。通过与不同档次的队伍热身,对国奥队正确认识自身的定位其实还是很有好处,能够正确确立未来冲击奥运会的具体策略与战术部署。

热身说明比赛的重要性

这场热身赛某种意义上才算是国奥队组建后人员相对最为集中与齐整的一次。尽管像杨立瑜、朱辰杰等球员因为代表国家队出战而缺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内这个年龄段相对较为优秀的球员基本能够集中起来并完整地参加了集训与准备。

这一次,至少今年以来在中超中获得不少出场机会、出场时间较长的适龄球员,总算是进入到了国奥队中。以首发的11人为例,相比以往国奥队习惯的主力阵容,像中后卫杨帅、右后卫阿不都海米提、防守型中场高天意、右边翼陶强龙等均是新人;中后卫蒋圣龙则是伤愈后归队。此外,门将也换成了刘世博。也就是说,国奥队在本场比赛中至少更换了5名球员,考察的用意非常明显。但是,由于新球员对整个国奥队的技战术思想与战术要求显然还不熟悉,加上相互间的配合也不是很默契,所以在整个上半时并没有占据多少优势,朝鲜队虽然仅仅只是通过远射来威胁国奥大门,但至少场面上双方基本相当。至下半时,国奥队不断通过换人,试图来改变局势。

但这场比赛中,印象最深的,除了上半时陈彬彬的左路之外,恐怕就是右后卫阿不都海米提的助攻。尤其是下半时,国奥队对对方球门的威胁几乎都源自于他在右路的进攻。可问题恰恰也就在于此:这么突出的球员在孙继海执教U21选拔队期间就已经表现相当出色,为什么希丁克接手后,迟迟无法进入到国奥队中?

同样的问题,本场比赛中,下半时那次关键性的失误,恰恰就是源自于一直被希丁克当“万金油”使用的李扬,作为防守型中场球员,在瞬间处理球出现了明显的失误,被对方断球后、22号接球后带球杀入禁区从而一脚爆射,打破场上的僵局。而至下半时第90分钟时,朝鲜队9号球员从右路强突、形成单刀,只是运气稍差,击中门柱之后弹出,未能进一步扩大比分。这才使得国奥队能够在最后时刻通过角球将比分追成平局。

人员的问题始终是困扰国奥队的大问题,下半时出现失误的球员,恰恰是平时在联赛中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的球员。那么,这样的球员缘何始终能够受到希丁克青睐?

说国奥队在本场比赛中进行尝试,从技战术角度也可以看出,即最后时刻蒋圣龙前提、从中后卫位置上改打中锋。在今年奥预赛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最后时刻,蒋圣龙就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被顶到中锋位置上,最后将比分追平、帮助国奥队幸运地拿到了决赛阶段入场券。本场比赛中,蒋圣龙前提后虽然未能建功,但最后时刻依然还是凭借着角球机会,由林良铭将比分追平。这样的战术安排,或许在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还是颇有成效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奥队在重新选择合适的人选的同时,恐怕在技战术方面需要进一步磨合。尽管这次新人不少,但在进攻方面,希丁克训练的效果还是比较突出的,就是充分利用两个边路,但边路如何更好地利用,尤其是在一名球员突进的情况下,身后是否应该有球员迅速跟上、从而更好地形成二打一、然后完成边路传中,这就需要进一步磨炼。

不管如何,国奥队如今在重新组建方面,也算是迈出了一小步,但从着眼于奥运会预选赛这个角度,希丁克和他的国奥队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