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场球扫盲!揭开新一届德国U21队神秘面纱

足球隽言09-06 2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两年前,成色一般的新一届德国U21队在首场比赛中以1比2负于匈牙利,遭遇“开门黑”。但那支球队后来在U21欧青赛预选赛中顺利头名出线,并最终在今夏的U21欧青赛上勇夺亚军,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如今,又一届德国U21队组建起来,而第一期大名单的23名球员里竟然只有8个德甲球员,来自低级别联赛的球员多达13人(后来由于德乙汉诺威96边锋迈纳伤退,效力荷甲威廉二世的克勒特取而代之),如此人员构成让外界对于这支球队今后两年的发展前景感到一丝不安。不过在首场比赛当中,这支顶级联赛经验匮乏的德国U21队却拔得头筹,不仅在友谊赛中主场2比0轻松击败希腊,而且所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相当不错。

新一届德国U21队全家福。

两个不同的433

与两年前跟匈牙利热身一样,新一届德国U21队也是以一场友谊赛拉开大幕。比赛安排在东部城市茨维考举行,这里的球迷平时只能看德丙比赛,因此对于这支成色一般的U21队倒也不会介意。能容纳10000人多一点的GGZ竞技场,比赛时坐进了4512人,基本只是空出了两边球门后的看台。对于一场U21队的友谊赛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数字了。

这支新的德国U21队也没有令到场球迷失望。沃尔夫斯堡前锋恩梅沙第25分钟首开纪录,第37分钟造成希腊左闸卡特拉尼斯红牌出场,而德乙海登海姆中场多施第58分钟再下一城。此外,两名德乙边锋——来自纽伦堡的罗宾·哈克和来自荷尔斯泰因基尔的马卡纳·巴库还先后射中立柱,而下半场担任场上队长的霍芬海姆中场盖格也有多次射门与进球擦肩而过。总而言之,在超过半场时间以多打少的情况下,这支牌面上看并不怎么样的球队,并没有愧对“德国U21队”这块金字招牌。无论是球员的技术能力,抑或是球队的战术风格,依旧像过去两届那样可圈可点,一看就知道是昆茨的球队。

这场比赛,昆茨上下半场各用了一套阵容。纸面上看,U21队也是用国家队那套433,但在这场比赛中,上下半场的433是完全不同的。上半场,昆茨在左边锋位置派上了补选入队的克勒特,这位汉堡青训球员身高只有1.68米,身体、速度和技术各方面都稍显平庸,个人爆破能力一般,更多会利用无球跑动或快速传接来寻找机会。而右边锋位置,昆茨选择了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并让他戴上队长袖标。小埃格施泰因尽管如今在不来梅也主司右边锋,但他其实是个中锋,同样不以突破和速度见长。

表现活跃的马卡纳·巴库遭对手侵犯。

于是在上半场,德国U21队这个433其实更像是442双后腰阵型。一旦处于无球状态,克勒特就会后撤,而左中前卫布尔尼奇也会相应后撤,与法因组成双后腰,右中前卫里德勒·巴库则会负责中场右路的防守,小埃格施泰因还是留在锋线上,不用回撤到右边路。到了下半场,当锋线两个边路的人选换成了马卡纳·巴库和罗宾·哈克这两位具备速度和技巧优势的典型边锋,加上传统大中锋塞拉居中,这个才是如假包换的433。

盖格领导中场

从比赛内容来看,显然是下半场这个正儿八经的433效果更好。在盖格的穿针引线之下,哈克和马卡纳·巴库异常活跃,反复冲击希腊禁区,连续制造杀机。而上半场,德国队在恩梅沙首开纪录之前,还没有一次像样的射门,反倒是左中卫沙博出现了2次不同程度的失误,让希腊获得了2次快速进攻并完成起脚的机会。受制于战术要求,德国队上半场的创造力源泉——里德勒·巴库更多要在右路活动,对于他的发挥造成了不利影响。而美因茨05中场一旦能在中路持球,威力很容易就显现出来。恩梅沙造成对方单刀犯规红牌的那次进攻,正是源于巴库沿中路快速突破后送出的精妙直传。

里德勒·巴库带球突破。

通过这场比赛可以清楚地看到,里德勒·巴库和盖格这两位已经能在德甲球队打上主力的中前卫,是这一届U21队的组织核心。相比之下,盖格的技术能力、大局观和对球门的直接威胁更胜一筹。要不是可恶的伤病,这位才华横溢的小个子中场本该在上一届U21队中就发挥核心作用,而不用等到这一场比赛才完成迟来的U21队处子秀。

除了里德勒·巴库和盖格,上半场担任后腰的汉堡球员法因也展现出高超的技术能力,在遭到高位逼抢时传接球从容不迫,几脚精准的对角线长传颇有拜仁师兄托尼·克罗斯的风采。以这半场球的表现,法因比前U20队队长萨利赫·厄兹詹更配得上主力后腰位置。不过一旦柏林赫塔主力阿内·迈尔伤愈回归,目前只能征战德乙的法因将难以在竞争中占据上风。当然,在两年的周期内,任何人都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笑到最后。

多施与希腊队长雷措斯拼抢。

另一名拜仁青训中场多施尽管不显山不露水,但对于中场的攻守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机警地抢断对方的后场横传,帮助球队扩大了比分。自上赛季从拜仁转会海登海姆之后,他就牢牢占据主力位置,表现相当稳定,今夏跟多家德甲俱乐部传出过绯闻。多施身材不够高大强壮,对抗能力一般,但场上位置感出色,每球必争,跑动积极,还有不错的后插上射门得分能力。

国际比赛周之前客场2比2逼平纽伦堡一战,正是多施在禁区弧内的一记左脚低射破门,吹响了海登海姆反攻的号角。在海登海姆,多施主要跟身高马大且球风凶悍的格里斯贝克组成双后腰。而在U21队的单后腰阵型里,他暂时只能踢8号位,与里德勒·巴库、布尔尼奇、厄兹詹等人形成竞争关系,而他的竞争优势在于无球能力。

后防线左强右弱

相比于中前场这帮德甲和德乙球员,其实这届德国U21队最让人感到陌生的是后防线。本赛季之前,本场亮相的8名后卫里,总计只有24场德甲比赛经验(汉德韦克、路易斯·拜尔和尼科·施洛特贝克),甚至连德乙经验也只有33场(雅内尔特和汉德韦克)。今夏加盟桑普多利亚的沙博此前征战荷甲,阿武贾今夏才从德丙升班马拜仁二队转会德乙斯图加特,阿古刚随奥斯纳布吕克升上德乙,基利安则是今夏才从多特蒙德二队转会德甲升班马帕德博恩。因此对于他们的技术特点和实战能力,绝大多数德国球迷都完全没底。

身高体壮的沙博过去两个赛季在荷甲出场48次。

这8名后卫里,左脚将正好占了一半。于是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左后卫和左中卫都是左脚将来踢,这是一个天然优势。其中下半场担任左中卫的是来自德乙波鸿的雅内尔特,这位莱比锡RB青训球员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主司后腰,但在昆茨公布这份大名单的时候,雅内尔特就被列入后卫一栏。因此很显然,昆茨并不是在这场比赛11打10的情况下才突发奇想,让雅内尔特担任中卫,而是从一开始就计划这样去做,目的显然是要确保中卫位置拥有较强的传控和进攻发起能力。

沙博尽管在防守端有2次失误,但这位拥有法国血统的球员是这几名中卫里身体素质最好(身高1.95米、体重89公斤)且高水平联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个,而且他的左脚长传也在上半场露了一手。相信以目前的人员配置,沙博会是中卫第一人选。既然有了沙博这位左脚将踢左中卫,那么在弗赖堡主司中卫的尼科·施洛特贝克出现在左边路也就可以理解了。施洛特贝克身高达到1.91米,但身体协调性和运动能力相当出色,踢左路完全没有违和感。相比于上半场担任左后卫的汉德韦克(今夏被科隆租借到德乙纽伦堡),如今已在弗赖堡成为绝对主力的施洛特贝克竞争优势实在太过明显。

德乙赛季开局,阿古在奥斯纳布吕克发挥不俗。

相比之下,右中卫是目前这支U21队的一大软肋,无论是阿武贾还是基利安,目前在俱乐部所能获得的实战锻炼机会都太过有限。而右后卫位置,首发的阿古尽管完成了一次非常精彩的助攻——在右边路精彩地转身后突然加速从两人之间突围而出,然后下底传中,帮助恩梅沙用大腿把球挡入球门,但这位尼日利亚与德国混血儿处理球还稍显毛躁,合理性有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阿古首次身披德国队球衣。在此之前,他从未入选过任何一个级别的国青队。

下半场担任右后卫的路易斯·拜尔来自门兴格拉德巴赫。上赛季,他曾利用球队伤兵满营的机会获得过几次德甲首发机会,但无法保持连续出场。新赛季开始后,随着奥地利国脚莱纳加盟,他在门兴的出场机会只会更少。拜尔是这份名单里唯一一名“00后”,意味着他还可以继续入选下一届U21队。以阿古目前在德乙稳定的发挥,拜尔除非能在门兴重新踢上比赛,否则竞争形势只会越来越差。

恩梅沙压倒塞拉

至于一头一位的中锋和门将位置,恩梅沙和舒伯特显然是昆茨的首选,尽管后者今夏从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自由转会沙尔克04后要充当上一届U21队1号尼贝尔的替补,短期内难有出头之日,但其技术能力远在另外两名门将格里尔以及班森之上。

恩梅沙首开纪录瞬间。

恩梅沙不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塞拉。事实上,塞拉是目前这支U21队中比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本场已是他在U21队的第12次出场,而恩梅沙仅仅是第5次出场。与舒伯特以及小埃格施泰因和一样,恩梅沙和塞拉都是上届U21队的“遗老”。不同的是,塞拉两年前首战匈牙利时就上演了处子秀,而恩梅沙这位生于汉堡的尼日利亚与德国混血儿今年3月才从英格兰足总转会而来。结果,恩梅沙出人意料地挤掉资格更老的塞拉,入选了今夏欧青赛的23人名单,并在大赛上获得3次替补出场机会。

恩梅沙造成卡特拉尼斯铲球犯规被直接红牌罚下。

恩梅沙今夏从曼城租借到沃尔夫斯堡,能让德国球迷更加熟悉自己。但由于队中拥有能力超强的荷兰高中锋韦霍斯特,恩梅沙暂时只能屈居板凳。相比之下,塞拉自从去夏加盟荷尔斯泰因基尔之后就主力位置无忧,上赛季还在德乙交出30场10球5助攻的成绩单。不过以目前德国各级别代表队的战术要求,像恩梅沙这种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出色、可中可边的类型更为吃香,而塞拉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禁区中锋反而只能退居二线,可以发挥作用的场景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昆茨在欧青赛之前选择了初来乍到的恩梅沙,而放弃了阵中唯一的传统中锋塞拉。

昆茨想要归化贾塔

通过这场热身赛,再结合各个球员在各自俱乐部当前的处境,新一届德国U21队的主力框架也基本可以看得出来,阵型433的情况下应该是这样一个出场阵容:舒伯特/阿古、阿武贾(基利安)、沙博、施洛特贝克/盖格、法因(阿内·迈尔)、里德勒·巴库(多施)/埃格施泰因、恩梅沙、哈克(马卡纳·巴库)。而舒伯特、沙博、迈尔、盖格、埃格施泰因和恩梅沙,将是这支球队的主心骨,而盖格是队长的最理想人选。

昆茨能否帮助德国U21队再迎丰收?

当然,这只是目前的情况,可供本届U21队选择的球员最终应该会在50人以上,很多位置的竞争形势随时都会产生剧变。日前昆茨还公开表示,等德国足协在年底选出新一任主席之后,他就会跟新主席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归化汉堡边锋贾塔一事。

贾塔加入德国U21队?昆茨正在运作此事。

过去这一段时间以来,这位冈比亚难民因涉嫌伪造身份和年龄而成为焦点人物,甚至在各个赛场遭到对手球迷的不友善对待。不过在本周初,汉堡中区民政事务处已终止对贾塔身份的调查,而此前就贾塔参赛一事向足协提起申诉的纽伦堡、波鸿和卡尔斯鲁厄等队也纷纷撤诉,意味着这场风波应该会就此告一段落。按照目前官方认可的资料,贾塔生于1998年6月6日,只要可以获得德国国籍,他就可以入选本届德国U21队,甚至代表德国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