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专栏】胜韩关键在于细节 莫纠结李楠战术叫法

刘炜09-06 23:47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 刘炜

前中国男篮队员

现CBA上海久事男篮领队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本土形象大使

因为要解说这场中国男篮对阵韩国的比赛,赛前我特意关注了一下韩国队的新闻,发现他们队里的两名主力,后卫李大成和内线金钟奎都因为伤病要缺席本场比赛,就感觉这场中国男篮很有希望获胜了,结果中国队77比73赢了4分,分差比我想像的要小,毕竟从综合实力来说,我们比他们要强,而且近几年的中韩交手,我们胜率还是很高的,从牌面上看赢的要多一点。

但不管怎么说,能赢下比赛还是不错的,这也是体育的魅力,很多东西你没法知道结果,而且从全队上下来看,所有人的表现都不错,从精神面貌、技战术发挥、拼劲等等,各方面都很不错。

周琦最近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这场他表现得非常不错,攻防两端都很强硬;郭艾伦也不错,这场虽然是替补出场,但他用自己的攻击性和活力带动了球队,第四节也命中了两个关键球;包括本场出场时间不多的孙铭徽,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今天在场上打球的,都贡献了自己所能贡献的所有力量,大家表现都不错,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之间有了更好的沟通。

说实话,这场比赛和前面打波兰很像,双方全场比赛一直相持、胶着,也曾经交替领先。但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对方连续出现了失误,而我们没失误,这就是一个转变,而且通过对方的失误,我们得分了。

能看的出来,最后在心理状态方面,在控制犯规、对对手的压迫包括抢断球这些细小的环节上,我们比对方做的要好,这些对细节的把握,让我们赢得了比赛。

说起来,现在中国队当打的这些球员,除了老将,其他球员也都不是年轻队员了。联赛、国际比赛都打了不少,大家从中还是能吸收到很多好的东西,也是会自我总结的,要对他们有信心。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点是,最近几场比赛,李楠指导的几个战术叫法让大家很感兴趣,包括钻石、牛角、手枪、西班牙挡拆等等。其实一支球队的战术,远不止这么多,而且战术名称只是一个叫法,你也可以把这个战术叫成一号二号三号,意义是一样的。

最关键的一点是,战术要因人而异,全世界的战术都是透明的,每个队都有录像分析师,包括NBA球队的所有战术,在网上搜一下都能搜到,没有秘密。所以我觉得,战术不能是死的,战术是怎么样能适合你手上的兵,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打完韩国队之后,中国男篮还没有锁定奥运会资格,下一场我们要面对的是尼日利亚,之前我们和尼日利亚也有过不少次交手,但现在的这一拔球员和以前有了很大不同。包括他们现在有了三名NBA现役球员,还有在中国打了很多年球的迪奥古。

还是要做好思想准备,强队打弱队要做好思想准备,弱队打强队也要做好思想准备。下一场我们是作为弱队,还是要有放手一搏的决心,这样也许会发挥得更好一点。想的太多,哆哆嗦嗦的,肯定发挥不出最好的水平。

世界杯前三场,中国队放得都不是很开,影响了心态,这一场对韩国,没有退路了,已经到绝境了,所有人反而放开了,每个人都爆发出了最大的潜力。毕竟奥运会对于每一个国家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运动员,都会有表现起伏的时候,每一名球员穿上国家队的球衣,都是想为国效力的,没有人不想打好。万一打不好了,内心都是希望球迷能给更多的鼓励,给更多的力量,而非一味诘责。就算要总结,要批评,也要等所有比赛打完了再去做这些,让球员把思想集中在下一场,而非场外。在这一点上,球员也需要更多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