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青黄不接到青春风暴 荷兰对德国弯道超车

杨健09-07 1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身为国际足坛最知名的死对头之一,德国和荷兰几乎每一次崛起,总要踩着对方完成升华,而如今都在阵痛期中挣扎、尚未见顶的两队,在汉堡也上演了类似的戏码:荷兰人在终结日耳曼战车29场国际比赛主场不败金身同时,也令一度岌岌可危的出线形势得以逆转。德国《图片报》目睹被逆转哀声连连:“现在我们欧洲杯的资格都有危险了。”而主将基米希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剩下的比赛,我们惟有争取全胜。”

“四大才子”谢幕后荷兰人才井喷

然而,时针回拨到半年前的阿姆斯特丹,风评却和如今完全不同,在克鲁伊夫竞技场,“战车”三次领先并由舒尔茨完成绝杀,好好报了一回欧国联末轮被绝平目送对手出线的旧怨。但时移世易,不到一年内,德国人再次品尝了家门口看着对手欢庆的滋味:上一次,是送对方头名撞线,这一次,是可能出线的头名旁落——少赛一场的橙军,已经在相互战绩上更胜德国队一筹。

比起尚有老本可吃的德国队,科曼和弟子们,几乎是一穷二白地从零创业:自上届世预赛至今,“四大才子”相继淡出国家队,今夏更是集体退役,一个时代就此画上句号。而队内仅有的80后老将,也只有巴贝尔、弗美尔这些曾经的边缘人,有过和全盛期“四大才子”并肩作战经验的,也不过孟菲斯、布林德、维纳尔杜姆等寥寥几人,全队几乎集体依托国内三强年轻才俊重建,配搭几位海外闯荡的老将,几乎就是科曼的全部家底。

然而,正如三剑客退隐江湖之后,阿贾克斯95黄金一代成为国家队股肱一般,“四大才子”谢幕之后,荷兰队的年轻人同样迎头赶上,他们中的领军人物看似是同出阿贾克斯的德利赫特和德容,实则是荷兰一向令人艳羡的青训体系。尽管今夏首届欧国联上,荷兰队功败垂成,但作为国家队的小老弟,荷兰U17却已经连续第二年在决赛击败意大利,成为同年龄段的欧洲王者。

本场完成绝杀的小将马伦,就是橙衣军团青训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自2014年入选荷兰U15至今,5年间埃因霍温小将完成了6级青年国家队的全勤,每一年龄段国家队出场都不低于5次,足够可观的国际比赛磨砺,恰恰是他成功升格国家队的先决条件。而与其年纪相仿的小克鲁伊维特、迪罗松等人,成长轨迹也毫无二致,他们在青年队培养的默契,同样在成年队畅行无阻。以荷兰队新人提前上位的传统,明年欧洲杯正赛开打前,再冒出几位超新星,也是大概率事件。

世界杯老臣们该给新星让位了

比起荷兰队的新人井喷,勒夫任上只为人员过剩发愁的德国队,2年前还津津乐道于“一二三队”的模式,但如今,全队想拼出一个合格的首发11人,都成了天大难题。比起荷兰,德国青训的总人数和巨星级别,都要更胜一筹,但在培养方向上,近年来德国队却呈现矫枉过正之势:一方面,过多看重球员脚下技术和配合能力,使得球队的中场组织者、出球型中卫人满为患,但另一方面,球队战斗精神的衰退,却在这群新国脚身上肉眼可见。老队长施魏因斯泰格的离开,似乎带走了球队最后的血性,本场若非另一位旧日硬汉诺伊尔多次神扑,日耳曼战车恐怕早已被橙军大卸八块。

而更可悲的是,旧日德国队论资排辈、拉帮结派的陋习,在如今的更衣室里似乎又有抬头的迹象:去年夏天,不合群也不适应球队战术的萨内无缘俄罗斯,已是不小教训,如今相似的情况又轮到了超新星哈弗茨。去年11月才完成国家队首秀,之于早已在德甲打出名堂的他已不算早,但勒夫宁愿抱着鸡同鸭讲的三前锋,也不愿给小将首发梳理进攻,德国队如今最差的就是阵地战能力,厄齐尔退队后,已经没有一个头脑清晰、拿球靠谱的前场组织者,在球队惶惑不安、攻守摇摆的当口,仅给哈弗茨半小时出场时间,这不是考验,而是甩锅。

/杨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