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纳达尔对梅德维德夫,到底谁更“稳如狗”?

张奔斗09-07 12: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首先我就不明白了,所以为什么叫“稳如狗”,狗怎么就稳了?我是说,稳如猫或是稳如鸡当然是没道理的,但为啥不是稳如象或是稳如牛?

但不管怎样,面对纳达尔对梅德维德夫这个美网男单决赛对阵,你得承认,并且服气,这俩的确是这个北美硬地赛季甚至是本赛季最稳的两位选手。

两场男单半决赛从北京时间今晨4点战至上午10点,两场3比0的直落比分,不掩对局的高质量与精彩程度。说到这个硬地赛季的稳,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本就是分享了两项ATP1000大师赛事罗杰斯杯与辛辛那提的桂冠;而说到本赛季的稳,梅德维德夫的50胜与纳达尔的46胜在ATP今年胜场数的排名榜上领先。

不过,说到本届美网赛上的稳,这两人稳定的体现形式却很是不同。纳达尔一路砍瓜切菜,6场胜利仅丢1盘。而从第二轮就开始出现抽筋的梅德维德夫,一路磕磕绊绊,在纽约人夹杂嘘声与掌声的伴奏下一路撑到最后。从某种意义来说,纳达尔的稳,是众望所归;梅德维德夫的稳,却更令人意外和印象深刻。

这两人之间,还有另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所谓“超长待机”的特质。只不过,体现方式同样有所不同。

梅德维德夫是在这个北美硬地赛季绝对超长待机,从华盛顿特区站到两站硬地大师赛再到美网赛,他连续四站赛事打入决赛,这可是之前只有1982年的伦德尔和1995年的阿加西才能够达成的可怕成就。

本届美网赛之前,曾有数位业内专家都预言,热身状态火热的梅德维德夫不可能在纽约走得太远,他在体能和精力上的双重疲惫很可能让他突然崩塌倒下。就连他自己也表示,能打到8强就该感到满意。然而,梅德维德夫一路吞服止疼片撑到了决赛,体现了年轻一代所缺乏的狠劲、韧性与不死气质。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他的超长待机,更体现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从2005年法网夺冠的那个马略卡少年,到在本届美网打入他仅次于费德勒31次的第27次大满贯决赛,岁月只在纳达尔的发量上留下痕迹,但他仍然一次次地站上大满贯的决赛赛场。也正因为本届美网打入决赛,纳达尔也成为继费德勒之后,仅仅第二位能够在全部四大满贯都至少5次打入决赛的球员。

而在纳达尔之前的4次美网决赛中,他在2010、2013和2017年赢得三冠,夺冠胜率相当出众。虽说在四大满贯中,纳达尔的美网冠军明显来得最晚,却在他年过30岁之后,给予他在罗兰·加洛斯这部大满贯冠军收割机之外最强有力的支撑。过去3年在纽约,纳达尔的表现是:冠军+四强+今年已打入决赛。

纽约的硬地,曾被认为是纳达尔在四大满贯中天生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能够在年过30却在这片场地大获成功,恰恰完美道出了纳达尔不断进取和自我进化的能力。半决赛后的现场采访中,纳达尔也说出朴实的心声:“如果没有激情和热爱,你绝不可能拥有一份长久的职业生涯。”

不妨将英文原文也贴出来,因为这句话同样值得被每个普通人铭记——“It’s impossible to have a long career unless you have a passion and love for what you do.”

纳达尔对梅德维德夫,面对这样的决赛对阵,无论从能力、排名、经验还是成就,纳达尔当然都是更被看好的一方。两人的唯一一次交手就是今年的罗杰斯杯决赛,纳达尔打了对手一个6比3和6比0。

不过,话又说回来,正因为那是一场脆败,也许梅德维德夫能够从这场对决中学到更多东西。毕竟,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应该是很强的,更何况总理还有一副非常聪明的头脑。据说小时候上学时,数学和物理两科成绩最好。

至于两场半决赛的落败者,贝雷蒂尼体会到了单盘扫出22个直接得分仍拿不下这盘的绝望,但他本届赛事以及本场比赛的表现,仍然值得称道和期待。解说室里的麦肯罗断言,这位意大利小伙子是未来世界前五的料。至于被另一位23岁小伙子送出局的迪米,回春虽然有据可查,但距离大满贯冠军仍有明显差距。毕竟是一场不必面对巨头的半决赛啊,但他几乎毫无希望地失去了打入人生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的希望。

凭借本届美网,纳达尔在年终第一的争夺中占据先机,他目前在ATP冠军争夺战排名榜上已领先德约1160分;同样是凭借本届美网,梅德维德夫取得在ATP新生力量一代中的领先位置,他世界第4的最新排名以及提前锁定ATP伦敦总决赛席位,令其他小伙伴们望尘莫及。

再联想到小威对安德莱斯库的女单决赛阵容,同样是一位伟大球员面对年轻的挑战者。2019年美网,其实挺有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