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男单决赛终迎95后!他们距掀翻“巨头”有多远

尼亚09-07 15:1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美网男单进入最后高潮,但这一次巨头面孔少了,三巨头未能延续此前法网和温网会师四强的局面,仅纳达尔一人打入半决赛。在三盘击退贝雷蒂尼后,他将与梅德维德夫争夺冠军,球迷期待已久的95后与巨头在大满贯决赛的对话终于要上演了!

虽然从四大满贯的历史来看,美网是仅次于温网的第二大古老赛事,但2019年的法拉盛却敲响了来自年轻人的最强音:四强阵容中有三位非巨头球员,占比为今年四大满贯最高。除纳达尔之外,另外三个四强席位都是清一色的90后面孔,分别归属迪米特洛夫、梅德维德夫和贝雷蒂尼,后两人还是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而俄罗斯人则更进一步,成为首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5后。

回首这个赛季,年轻人不断冒头,争先冲击巨头霸权。年初澳网,西西帕斯和普伊打入个人首个大满贯半决赛,拉开了2019赛季新生代挑战的序幕;3月,蒂姆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费德勒,成为第五位拿到大师赛冠军的90后;红土赛季前半段的梅德维德夫表现抢眼,在蒙特卡洛击败德约并打入巴塞罗那决赛,蒂姆则在巴塞罗那半决赛成功阻击纳达尔后登顶,并连续两年打入法网决赛;草地赛季新生代球员整体表现不佳,但也不乏亮点,贝雷蒂尼、弗里茨分别获得斯图加特站和伊斯特本站冠军;进入硬地赛季,梅德维德夫在华盛顿站和罗杰斯杯打入决赛,在辛辛那提站半决赛战胜德约并登顶冠军,打入美网决赛的他豪取20胜2负的惊人战绩。

从2004年2月费德勒首登世界第一,到纳达尔、德约先后坐上球王宝座,再到今年前三大满贯被巨头垄断,三巨头统治男子网坛已有16个年头。前半段时间里他们轮流坐庄,后半段时间里,当其中有人倒下时,其他人及时补位捍卫巨头荣耀。三巨头仿佛联手织出一张天罗地网,让其他球员难以“逃出生天”。不过近几年在年龄、伤病因素影响下,巨头在大师赛的领地逐渐被年轻人蚕食,但大满贯的统治依然难以被撼动,直到本届美网出现“三缺一”。

其实,三巨头的统治还远没有到分崩离析的程度。8月穆雷在复出后的采访中给出了他眼中巨头统治的时间表“三巨头还能继续赢得大满贯,但他们统治的时间不超过两年”尽管德约和费德勒未能打入本届美网四强,但前者在节能的打法和科学的赛程规划下,职业生涯呈现出“超长待机”的能力,后者称雄今年澳网、温网的事实也证明其实力仍处于男子网坛的顶端。此外,年轻人在比赛中的情绪管控、心理坚韧度都还存在急需改善的地方。以半决赛纳达尔对贝雷蒂尼为例,首盘意大利人放小球战术屡试不爽几乎全部拿分,但在第二盘被对手逐渐适应后接连丢分,贝雷蒂尼未能在战术上及时作出调整,甚至到第三盘最后几乎崩盘。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年轻人的学习能力,温网被费德勒三盘血洗后,贝雷蒂尼还曾打趣感谢对方给自己上了一课,打入美网四强也证明了他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能力和未来无限的可能。而梅德维德夫则将迎来一个多月内第二次在决赛中挑战纳达尔的机会,罗杰斯杯被纳达尔送蛋惨败后,他表示下一次会做得更好,两天后,结果会所不同吗?要知道,在大满贯决赛掀翻纳达尔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而在之前四次大满贯四强既没有德约也没有费德勒的情况下,打入半决赛的西班牙人都获得了最后的冠军。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