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挡纳达尔19冠美梦?梅德维德夫这次欲做萨芬第二

弈桑09-07 1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当第27次的纳达尔对上第1次的梅德维德夫,谁能笑到最后?没错,这就是两人打入大满贯决赛的次数对比,从这一点看上去似乎没有悬念,各家赔率也都更看好纳达尔夺冠,几乎都是在1对5左右的差距。

梅德维德夫真的就没有机会吗?要知道,连续在华盛顿、加拿大、辛辛那提和美网打入决赛的,他可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的第三位,前两位则是伦德尔阿加西这种级别的选手。所以,尽管经验上存在着如此悬殊的差距,但两人的实力对比显然要比这个接近很多。

在四周前的罗杰斯杯决赛中,纳达尔虽然以6比3和6比0的悬殊比分获胜,但正如他在半决赛后所言,现在的梅德维德夫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当然,这个进步并非技战术层面,而是心理方面,毕竟经历了击败德约科维奇、拿到大师赛冠军、然后接连横扫瓦林卡和迪米特洛夫,以近期20胜2负的战绩来到美网决赛,梅德维德夫现在的信心和气势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更重要的是,在这届美网当中,虽然遭遇了球迷嘘和喝倒彩,可他非但没有受到消极影响,反而更受鼓舞,并把其看作是另一种动力,这无论是从他赛后的动作、访问,还是不断强调自己“太爱纽约、太爱美国了”都能看得出来。梅德维德夫似乎有着一股对抗全世界,并且乐在其中的蛮劲儿,而这种放松而乐观的精神,也会成为他对阵纳达尔的一项重要武器。

而在技术方面,梅德维德夫也比贝雷蒂尼更加全面,他的发球可以媲美后者,反拍和底线抗压性却是要比贝雷蒂尼好太多。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接发球,毕竟纳达尔在本届美网的发球表现几乎无懈可击,算上半决赛他已经有两场比赛未送出破发点了,梅德维德夫能在接发上做多少文章,将决定他有多少机会。

现在,梅德维德夫已经成为继拉奥尼奇和蒂姆之后,第三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而且他也确实比前两位更有机会,虽然成名时间比前两人,甚至是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更晚,但是梅德维德夫却能后来居上,成为最有希望挑战巨头的选手,这一点来说他已经成功了。

不过联想到十多年前,德约和穆雷都是在美网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而且也是有热身赛冠军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完败给了费德勒,你就知道这“第一次”究竟有多难,毕竟大满贯决赛还是不同于其它所有场合,何况对面还会是一位巨头选手。

但梅德维德夫也有好的榜样,比如他的同胞萨芬,2000年时就击败了一代球王桑普拉斯,第二年休伊特复制了这一奇迹,他同样击败桑普拉斯夺冠。最近的一次则是2009年的德尔波特罗,他在决赛中战胜了费德勒,三人都是在美网、第一次大满贯决赛做到了这一点。所以,对梅德维德夫来说,只要有勇气和信心,他仍然有望成为2005年澳网的萨芬之后,俄罗斯又一位大满贯男单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