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24人明日赴马尔代夫 黄博文谢鹏飞无缘随队

马德兴09-07 22: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广州报道

中国男足今天(7日)傍晚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最后一练之后,将正式敲定奔赴马尔代夫参加世界杯越秀山亚洲区40强赛首场比赛的最终名单。由于目前广州有26名球员参加集训,因而最终谁将成为落选者?这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最终,来自江苏苏宁队的谢鹏飞以及广州恒大队的黄博文成为两位“不幸者”。不过,球队在抵达马尔代夫之后,赛前还将有一人无缘23人名单。

①李可入选乃象征意义的需要

尽管围绕着最终前往马尔代夫的最后23人有众多说法,包括李可有可能落选。但实际上,李可入选与否,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从各个方面来进行全面分析。而且,李可的身份也决定了他的入选与否不仅仅只是技战术需要的问题。

先前,记者曾分析过,李可有可能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并不是目前国足最为需要的球员。尽管他在本赛季代表北京中赫国安队出战中超联赛时整体表现不错,而且也是国足目前在中场所需要的那种球员,但从对阵马尔代夫队的角度来说,李可似乎又不是那种目前国足所急需的球员。因此,如果从单纯用技战术角度分析,李可无缘最终的23人也不算意外,毕竟对阵马尔代夫队更需要强调进攻与进攻的组织。

可问题在于:李可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位有血统的入籍球员,在今年6月初的国家队比赛中,已经成为第一位代表中国队出场的球员。在此番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归化球员”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与方式。这其实也就决定,用与不用李可,恐怕并不能简单地从技战术角度来考虑,而更需要从当下的足球大形势、大背景中来考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即便是李可真的暂时不需要,里皮和他的团队也依然必须将其带上,甚至进入到最后的23人名单之中。因为在“归化球员”中,分为有中国血统以及无中国血统两种。在艾克森作为史上第一位无中国血统的球员代表国足出战的可能性真在变得越来越大时,李可作为第一名拥有中国血统的球员,无论如何也必须要进入到最后的阵容之中。

更何况,先前中国足协委托国内几家职业俱乐部在操作归化球员事宜,李可与侯永永作为第一批拥有中国血统的球员加盟国安之后,尤其是李可,已经在联赛中证明了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与有关方面肯定要确保李可进入到国家队之中,否则此事就无法给这些具体操作的俱乐部一个“交代”。而且,未来其他地方俱乐部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从保护各地方俱乐部的积极性以及相关利益角度来说,李可最终入选是不会有异议的。当然,尽管李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这样一句话,“圈子变得越来越小,有些地方总有人不能去。”这似乎在暗示自己无缘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但李可并没有对这句话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因而也就不能以此认定李可将肯定无缘马尔代夫之行。

②姚均晟让里皮最终改变主意

本来,按照最终的设想,此次国足备战40强赛首场比赛分为二个阶段,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与争议,里皮曾设想公布两份名单,即第一阶段香河集训的名单23人;然后是第二阶段广州集训名单,也就是在上海上港队与广州恒大队参加完亚冠联赛1/4决赛第一回合比赛后、国脚们回归的名单,初定为23+1。但最终,里皮放弃了这个想法,将两份名单合二为一,统一公布了一份35人名单。

在第一期集训结束之后,里皮又拟定了一份26人名单,也就是目前在广州集训的名单。在这份26人名单中,根据各种信息,像李可、姚均晟以及谢鹏飞都是属于临时增补的球员,其中谢鹏飞还是顶替了国安队的王子鸣之后入选的。也正因为此,李可、姚均晟等两人作为替补入选的球员最终落选的话,也不会为外界所意外。但是,除了李可肯定要入选其中外,最令人意外的还是姚均晟。

在之前香河集训期间,姚均晟的表现就引起了里皮的关注。而抵达广州之后,姚均晟又在5日与广州恒大预备队的一场热身赛中表现抢眼,特别是他的一脚凌空抽射、攻入一球,更是让现场人员叫绝。也正因为此,里皮也改变了原先的注意,一定要将姚均晟带上。于是,这就让现有的球员中必须要有人腾出空位。由于姚均晟司职的是中场位置,在防守有李可的情况下,来自恒大的黄博文则遭到了里皮的割爱。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姚均晟是原来U23国足中的一员,而且属于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而且也比较有灵气,相比87年龄段的黄博文,显然年龄方面更有优势。而且,从类型来说,姚均晟更偏重于进攻,这也符合里皮出战马尔代夫队更强调进攻的思路。

至于说谢鹏飞落选,其实也是属于意料之中。因为在里皮最初所提交的广州集训23人名单中就没有谢鹏飞的名字。因为在香河集训期间表现不错,谢鹏飞得以参加广州的集训,尽管没有能够最终入选,但也赢得了更多地在里皮眼皮底子表现的机会。从长远来说,其实还是有利于谢鹏飞未来确立在国家队中的位置。

③郑智让出10号准备转型助教

据了解,此次国足南下马尔代夫最终将确定为24人,其中除了23人正式参赛之外,另有一人将坐上主席台或观众席。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此人很有可能是郑智。这倒不是郑智本人的能力与水平问题,而是整个国家队、里皮以及中国足协有着更为长远的考虑。

当初里皮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说过,即只要他在位一天,就一定会把郑智带上。这一方面是郑智本人的水平与能力,依然可以在中场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年岁已经39了,但国内依然找不出像他那样可以梳理中场的球员。另一方面,郑智本人的口碑以及在队员中的威望依然很高,扮演着很重要的“老大哥”角色,特别是在里皮的教练团队中自从李铁离开之后,始终没有合适的人选来顶替李铁,在球员与教练之间扮演“桥梁作用”。从掌控更衣室的角度出发,里皮团队需要像郑智这样有威望的“老大哥”来处理好一些事务。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足在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的道路上并非一时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部分时间段尤其是关键时刻,郑智还是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里皮选择郑智,肯定不是简单地出场比赛,而是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而且,也正因为需要长远考虑,像40强赛同组的对手相对较弱,在与这些对手交锋时,球队需要尽快确立新的核心,以便等更艰苦的12强赛开始之后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里皮原本一开始依然重用郑智,但近期以来也在不断修正自己的策略与思路。也正因为此,这一次将郑智作为第24人带往马尔代夫,一方面是随时有可能依然作为23人之一进入到比赛出场名单之中,因为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在正式开始之前6个小时依然可以更换名单。而一旦郑智进入到名单之中,则很有可能石柯会成为第24人。另一方面,即便郑智不出场,也可以继续协助自己处理好更衣室事务。换而言之,郑智这一次或许就将开始转型,为未来从教或从事管理工作进行准备。

也正因为从,此次国足广州集训总共26人,但最终离队的就只有两人即黄博文与谢鹏飞。而在抵达马尔代夫之后,里皮还将最终提交23人名单,其中的变数就是郑智与石柯之间二选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