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天呐!第4个盘子了……24冠离小威渐行渐远

张奔斗09-08 08: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2017年8月产下女儿奥林匹亚的小威选择在2018年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复出时,大家都很清楚,她的最大动力,就是那个神奇的数字——24。

那是玛格丽特·考特排名史上第一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而手握23冠的小威距离追平就只差一个而已。

考虑到考特夫人所处的年代,讲真,小威即便不复出而是选择在家安心相夫教子,她仍会被看作是史上最伟大球员——至于到底是史上最伟大女球员还是男女搁一块儿的史上最伟大,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但小威仍然选择复出继续追寻,这展示了她令人钦佩的冠军的心。毕竟,作为高龄产妇,要想复出并且大满贯夺冠,难度不是当年克里斯特尔斯可以相提并论。

不可思议啊,随着在今晨美网女单决赛被19岁的安德莱斯库击败,小威产后复出之后,竟然已拿了4个大满贯亚军的盘子。要知道,在她生孩子之前的辉煌职业生涯中,伴随她大满贯23冠的,只有6个大满贯亚军而已。这位曾经最擅长打大满贯决赛的霸气女王,如今竟然频频上演大满贯决赛之前一通操作猛如虎,一到决赛就心慌腿软的戏份。

说她心慌腿软,绝不是随意得出的结论。要知道,在她产后复出的这4场大满贯决赛中,她竟然连输了8盘,4场全部被对手2比0直落。

这绝对不应该是小威的能力问题,而肯定是她的心态问题——距离24冠越是接近,就有了更强的得失心,想赢怕输,反而严重影响到了发挥。这场女单决赛之前,就有记者问了一个好问题,“你从前三次大满贯决赛中获得了怎样的经验?”小威说:“决赛前必须好好放松才行。”

很显然,她的“放松普兰”并不彻底,决赛之中仍然打得很紧。虽然在3比6先丢一盘而第二盘1比5落后的悬崖边顽强扳平到5比5,令人遐想她是否要上演大逆转的好戏,但在收官时刻,你不得不佩服19岁对手作为下一代伟大球员的沉稳与霸气。

获得半决赛胜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小威曾骄傲地表示,她已和多达5代球员交过手,这是她漫长职业生涯的最好证明。有意思的是,她过去这4场失败的大满贯决赛,输给了4代球员——去年温网决赛输给85后的科贝尔,去年美网决赛输给95后的大坂直美;今年温网决赛输给90后的哈勒普,今年美网决赛输给00后的安德莱斯库。

这是小威38岁生日到来之前的最后一个大满贯机会,本月下旬,她就将迎来生日。她将在2020赛季继续追寻24,考虑到她复出之后法网澳网战绩弱而温网美网战绩明显更强的规律,打到下半年的温网与美网赛时,她就将已是年近39岁的人了。

雪上加霜的是,这件事而且还是双向的——小威的年龄越来越大,而95后与00后的成长速度可是飞快的,她们会越来越强。下个赛季,年轻一代的球星将利用当下的开放性格局更强势地上位,对小威的24冠梦想形成更强的阻击。

是啊,当小威去年3月复出时,恐怕大多数人都觉得,24手到擒来,这定将是命运的安排。如今,连获4个大满贯盘子之后,人们越来越无法确定——难道,24始终无法到手,同样也是命运?

连获4个盘子啊!你怎么能将这种事情和小威联系在一起,但它的确发生了。收集了4个盘子之后,足够小威在2020召唤神龙实现24冠梦想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