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率比C罗还高!凯恩自解罚点秘诀

朱斯蒂09-08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朱斯蒂

预选赛之王!两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大英1082平,不败晋级决赛圈,如今欧预赛3轮战罢,三狮主场40大胜保加利亚之后以3战全胜的姿态领跑A——眼下这支英格兰队,虐菜绝不手软。欧预赛迄今3场,英格兰打进14球仅丢1球,其中队长哈里·凯恩和斯特林各占5球,两人投桃报李,数据刷得不亦乐乎。

前两战凯恩各有1球入账,本场则上演了帽子戏法,为国出战40次打进25球,超越传奇射手赫斯特,升至队史射手榜第14位。不过和去夏世界杯时一样,凯恩的进球“水分”有点大,此役三个进球一个门前轻松包抄,另外两个则是点球。当然,凯恩的进球看似容易,技术细节还是值得一赞,首开纪录一球,对方门将送礼在先,但凯恩的机警亦尤可赞,眼见斯特林下底准备回敲,凯恩没有站死位置,而是后撤一步换得轻松起脚的空间,一蹴而就,此乃以退为进,与1974世界杯决赛,盖德·穆勒打进的制胜一球有异曲同工之妙。

凯恩与斯特林眉目传情,默契有加,如果说第1球两人透过一个眼神便读懂对方,那么第3球凯恩助攻斯特林,则体现出两人潜移默化的战术意识:反击中凯恩套边,斯特林则自动切入禁区抢点,凯恩传中后者只需随便用身体某个部位将球撞入大门——这是斯特林在曼城最熟悉的工作——不再像以往那样高难度将球打飞。

斯特林在国家队一度经历3年球荒,连续27场比赛无法破门,是瓜迪奥拉循循善诱,改变了斯特林的信心和形象,索斯盖特在国家队萧规曹随,让斯特林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也能挥洒自如。凯恩赛后就赞道:“斯特林把近年来在俱乐部的良好状态带到了国家队。”

面对弱旅,索斯盖特此役排出极具攻击性的4123阵型,斯特林和拉什福德分居凯恩两侧。凯恩从上届世界杯开始便开始习惯主动后撤串联进攻,把空间让给从两边内切的快马,至少在对阵不强的对手时,这招十分奏效,本场三狮的4个进球,便全由三叉戟制造。凯恩和斯特林互相喂饼,欧预赛3场两人各入5球,是三狮疾驰领跑的两条大腿。

下半场凯恩又用两记点球凑足戏法,两脚射门劲度十足,且打门的方向一右一左富于变化,让门将无可奈何,博得第一个点球的拉什福德,应该在旁边好好学习。自此,凯恩已为英格兰国家队罚入8粒点球,超越鲁尼(7球),仅次于兰帕德(9球),凯恩职业生涯39次操刀点球33次破门,命中率高达84.6%,其中在国家队只罚丢过一次——2016年友谊赛对土耳其,此后弹无虚发。若从2017-18赛季算起,凯恩10次主罚点球9次命中,成功率高达90%,同期比C罗还高(1513中)。

赛后被问到他主罚点球的秘诀,凯恩坦诚交代,“就只是练习。有时我一天会练习(射点球)10次,有时是50次,视乎我当天的感觉如何。周五我和小伙伴们练了大概有2030分钟,为了确保(比赛时)有良好的感觉,很幸运今天我两个都罚进了。我们有不少有爆发力的球员,所以会获得不少的点球,重要的是场上有人去把它们转化为进球。”主帅索斯盖特也作证说:“昨天他练习了很多个点球,所以(当他罚点时)我们很有信心,淡定地坐在替补席上。对年轻人来说,这是很好的榜样,教你如何去磨炼好一项技术。”

2017-18赛季以来,欧洲五大联赛点球英雄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朱斯蒂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