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成各年龄段混战舞台 统治级球员何时出现?

艾迪09-08 11:36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安德莱斯库轰出一记接发制胜分,美网女单冠军迎来了新的主人——19岁的安德莱斯库,抵抗住了小威第二盘的疯狂反扑,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00后”大满贯冠军。

至此,本赛季的大满贯女单赛事也全部落下帷幕,冠军分属21岁的大坂直美、23岁的巴蒂、27岁的哈勒普以及刚满19岁的安德莱斯库。四位不同年龄段的球员纷纷夺冠,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女子网坛百花齐放的格局。“女网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阶段。”莎娃的前教练、如今正执教斯蒂芬斯的格勒内费尔德分析道。在他看来,莎娃禁赛、科娃遇刺以及小威和阿扎的意外怀孕,是加速这一阶段到来的关键因素。自2016年以来,女子网坛已经诞生了九位新科大满贯冠军。除了科贝尔、沃兹尼亚奇以及哈勒普三位老将的圆梦。其他的冠军中,一位胜过一位年轻。25岁的穆古拉扎本处于竞技体育的黄金年龄,但不满22岁就同样拿下两座大满贯的大坂直美,已经完全盖过了她的风头。

22岁的奥斯塔彭科两年前在法网一战登顶,如今扬名立万的则变成了19岁的安德莱斯库。2016年之前,在老牌天后们的统治下,除了科娃之外,“90后”迟迟未能出头。但当下的女子网坛,则成了各年龄段大混战的舞台。

“80一代”中,小威在最近两个赛季四度闯进大满贯决赛,但全部为他人做嫁衣。大威和库兹涅佐娃整体发挥低迷,但也偶有挑落TOP5以及闯入超五赛决赛的灵光一现。至于“90一代”,在超五及以上级别的比赛中,去年温网的科贝尔是最近一位生于80年代的大赛冠军,但本赛季至今,她和沃兹尼亚奇都迟迟没能找到状态。同样作为这一批球员的代表,科维托娃虽然在年初大放异彩,但受困于身体状况,近半年她来的声势已大不如前。

生于“91到95”的这批球员显然是网坛如今的中流砥柱。但除了斯蒂芬斯和哈勒普外,其他几位都还未曾登顶大满贯。卡·普利斯科娃和贝尔滕斯收割了各种巡回赛高级别冠军,斯维托丽娜和孔塔近来则是频频取得大满贯赛场的突破。但距离真正执掌网坛,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从近来的趋势看,她们可能永远等不到那一天了——21岁的大坂直美和23岁的巴蒂如今占据排名榜前两位,1997年出生的本西奇和98年出生的萨巴伦卡同样来势汹汹。这还没完,“00一代”从本赛季开始已经强势崛起,万卓索娃和阿尼西莫娃在法网双双闯入四强,安德莱斯库则是连夺三座大赛冠军。 

“女网如今的混战状态,很快就将迎来统治级冠军,依个人愚见,需要再等待18个月左右。”上半年接受采访时,穆雷的前教练马克·佩奇分析道,所以“97一代”或是“00一代”中,会有那位统治级的球员出现么?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