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非洲足球史上最佳,埃托奥谁与争锋!

骆明09-08 16:19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9月6日,一代射手埃托奥宣布退役。埃托奥2014年离开切尔西后,“上头条”的机会越来越少,5年过后,球迷们对他的感情多少有点淡漠。同事梁宏业写了一篇“巴萨欠豹哥一个丰碑”。而我要为埃托奥树另一个丰碑:非洲史上最佳足球运动员。

埃托奥22年职业生涯,收获实在太多。团队荣誉,他在俱乐部有三块欧冠金牌(两个决赛进球,唯一连续两年随不同俱乐部拿到三冠王的球员)、3个西甲冠军、1个意甲冠军、1个世俱杯,在国家队有两个非洲国家杯和一个奥运金牌。个人荣誉则有4次非洲足球先生、1次西甲最佳射手,是非洲国家杯以及喀麦隆、马洛卡的史上最佳射手,还当选过欧冠最佳前锋和世俱杯最佳球员。本文篇幅有限,还有一长串荣誉姑且省略。试问,非洲足球史上有谁能敌?

2009年,埃托奥助巴萨拿到三冠王。一年后,他在国际米兰重复了这一神迹。

很久以前,我在微博上表达过这个观点,马上有不少球迷出来质疑,“维阿比埃托奥更伟大,因为他拿到过金球奖,这是埃托奥没有的。”这话只能证明,金球奖不愧是第一球员个人荣誉,威名太盛。但金球奖只是年度最佳,不是终身成就奖。正如卡纳瓦罗凭借2006年世界杯的神级表现,成为第一个捧得金球奖的纯粹后卫,但谁敢说,他的职业生涯胜过始终与金球缘悭一面的保罗·马尔蒂尼?

维阿1995年大红大紫,包揽世界、欧洲、非洲三大先生,1989年和1994年,他还两获非洲足球先生。但他职业生涯的收获相去埃托奥甚远。利比里亚队上不了台面,维阿在国家队级别自然无所作为。就算在俱乐部,维阿拿得出手的团队荣誉,也只有AC米兰的两个意甲冠军,与埃托奥的三块欧冠金牌完全不在同一档次。即使不看荣誉光比进球,维阿也望尘莫及,他到欧洲后,除了在摩纳哥的一次18球,从未在一个赛季的联赛中进过15球!而埃托奥有4个赛季联赛进球超20。

1995年维阿能拿金球奖也是机缘巧合,那一年他的仅有荣誉是法国杯,得金球得益于下半年的几个超级进球,也得益于欧冠冠军阿贾克斯和意甲冠军尤文图斯以整体取胜,没有代表性的单个球员——不过,那年《世界足球》杂志由球迷评出的年度最佳球员是尤文杀手维亚利。当时正逢球星的过渡期,“三剑客”老去,齐达内、里瓦尔多等72一代和罗纳尔多等76一代尚未冒头,维阿遂有称雄之机。正是凭借金球之余威,上世纪末,维阿还当选了非洲世纪最佳球员。

1995年,维阿在AC米兰主场展示金球奖。

进入21世纪,埃托奥冒头了。但他生活在一个群星灿烂的时代。在马洛卡打拼的几年,皇马“银河战舰”光芒四射,弗洛伦蒂诺也不要他。在巴萨熬出了头,但队友更牛,先有小罗,后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尤其是梅哈伊三人,凭借巴萨和西班牙的双重成功,对金球的统治力直追当年的荷兰三剑客。埃托奥拿不到金球奖,实是时运不济。他在先生评选上的最好名次,只是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的第三名。不过,只看维阿的一个金球,而无视埃托奥如此丰满的职业生涯,着实是一叶障目。

另一位能与埃托奥相提并论的非洲英豪是德罗巴。如果说埃托奥是黑豹,是速度与技巧的美学,德罗巴则是猛狮,代言暴力美学,两人各有千秋。不过 ,德罗巴的巅峰期不如埃托奥长,他只在切尔西拿到一个欧冠,而在国家队层面,他始终未能帮助科特迪瓦夺得非洲国家杯,留下一大遗憾。

萨拉赫参加2018年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他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名列第三。

随着全球化的进展,非洲球员融入欧洲的速度和广度只会进一步提升。埃托奥的“非洲史上最佳”地位不知道能保持多久。萨拉赫有一定潜力,他拥有顶级的盘带技术、不错的射门脚法,又赶上了利物浦的克洛普盛世。去年,他已经进入世界足球先生前三名。27岁的他,如能把这种状态保持上好几年,退役之时,或可与埃托奥一争。这是对萨拉赫的挑战,毕竟,像埃托奥那样长达10年在顶级赛事稳定输出进球,真的不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