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恩里克不回来了,莫雷诺能带好西班牙队吗?

李森09-08 17: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莫雷诺在足球上的看法和恩里克几乎一致。”很多西班牙国脚都在战胜罗马尼亚的赛后如是说道。这很容易理解,毕竟自塞尔塔时期开始,莫雷诺就一直是恩里克教练班子中的重要成员。

对阵罗马尼亚的比赛才是莫雷诺官方意义上所执教的首场比赛,而他就利用主教练易主的这一机遇,奠定了凯帕的主力门将地位,打破了德赫亚在国家队是卡西利亚斯铁定继承人的清规戒律。

德赫亚固然是一位出色的门将,他在曼联的表现也一直被英超所公认。在博斯克执教后期,国家队就制定了“由卡西利亚斯向德赫亚和谐过渡”的设想。正因为如此,德赫亚在2018年世界杯和2019年欧国联期间屡现失误,但当时的主帅洛佩特吉、耶罗和恩里克,都不愿对其下达撤职令。

现如今,莫雷诺敢于在“首战”中启用凯帕,不仅对德赫亚是一种刺激性的激励,也在用人标准上留下了个人印记——哪怕在所剩的5场小组赛中,莫雷诺还会以轮换的方式,以便使三位门将都能保持临战状态。

如果说莫雷诺用凯帕出任首发平息了门将争论的话,那么他在中前场独树一帜而又恰到好处的用人方法,则对国家队的风格打法起到了很好的改造作用。

莫雷诺在对罗马尼亚的赛前曾表示:“阿森西奥和伊斯科对国家队始终是重要的,我们等待着他们的早日归来。”这代表着西班牙队主打传控的大方向,但真正面对比赛时,却又必须面临一个“还该不该坚持控球理论”和“怎样完成控球”的争论话题。于是,莫雷诺的首要措施是召回萨乌尔并予以重用。

萨乌尔在恩里克执教征战欧国联时期曾是不争的主力,但进入欧洲杯预选赛后,这位马竞中场却开始失宠。首先是在3月对挪威和马耳他的比赛时,他直接被排除出大名单,而在6月面对法罗群岛和瑞典时,萨乌尔也只是因法维安感冒发热,在最后一刻被补召进国家队。

莫雷诺决定将萨乌尔列入对罗马尼亚的首发,是需要以三中场的方式尽快获得脚下球,当然也包括他们在对方反击时,以战术犯规来中止比赛节奏。也就是说当伊斯科和阿森西奥不在场的时候,西班牙要依靠萨乌尔和法维安的快速断球,来保证所需要的控球时间。

当然,莫雷诺对恩师恩里克“阳奉阴违”,不仅局限于对凯帕和萨乌尔的态度,还包括对塞瓦略斯和法维安的重用。面对罗马尼亚5后卫的收缩防守,表面上出任左边锋的塞瓦略斯更多却是在内线区域活动,这不仅能在有球时为阿尔瓦的插上腾出空间,在无球状态时也能破坏对方边路的出球。塞瓦略斯制造出的点球,以及为西班牙第二粒进球时所做出的致命一传,都发生在内线的要害部位。可见西班牙在433和442中的灵活变阵,让只有7次国家队经验的塞瓦略斯如鱼得水。

任何因循守旧或有论资排辈思想的教练,都不会像莫雷诺那样在自己的“首战”大胆使用法维安,在替补席中资历更深或为名队效力的球员大有人在:如蒂亚戈、罗德里和帕雷霍等等。安切洛蒂在那不勒斯更多让法维安打的是前腰,而莫雷诺让他担任的是中场,因为他认为法比安的力量比速度更有优势,中距离传球也比短传渗透更具眼光。

赛后,有人把法维安赞誉为国家队未来的中场支柱,这对于一位仅有3场国际比赛经验的球员来说,可能为时过早。但法比安此役的表现着实出色,每一次中距离传球都很到位,不仅让接球者觉得舒舒服服,也诠释了西班牙打运动反击战的好处:当前锋阿尔卡塞尔和罗德里戈的身体素质不占优势,而是在禁区内颇为灵动之时,又何必采取大军压境的攻坚战,挤掉他们的活动空间呢?

客观的说,不能因一场比赛的成功而过早给莫雷诺下结论,也不能因巧用几名球员而把西班牙看成是欧洲杯的夺标热门。毕竟国家队在2008-2012年期间能走上足坛的巅峰,是依靠一大批精英所联手完成的,而现在的国家队只是刚刚进入调试期而已。但莫雷诺在用人时的别具一格,已经让国家队在预选赛期间的风格和打法趋向多面化。如果他已在新闻会上表示要“国家队的目标是争取小组赛10场比赛全胜”的话,那球迷就不妨在后面再加一句,那就是“要赢球也要以多种方式赢球”。因为现西班牙的特点是没有突出的超级球星,却有着不同类型的实力派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