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赛比世界杯更难打 男篮36年来首度无缘奥运?

柴夫09-08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奇迹没能发生,中国男篮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另一边伊朗95比75狂屠菲律宾,本次世界杯亚洲球队的最好成绩被伊朗拿走,他们也成了提前锁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那支球队。

赛前我们已经把各种形势算得很明白了,中国男篮输尼日利亚的分数+伊朗赢菲律宾的分数不能超过16分。但最终结果是,中国输了13分,伊朗大胜20分。在家门口举办的这次世界杯上,中国队和直通奥运的资格挥手作别。

其实我们可以说得更直白一点,中国男篮这一次错过提前获得奥运资格的机会,基本等同于他们将无缘站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了。根据规则,明年东京奥运会的12支参赛球队由东道主+世界杯7队+4支落选赛优胜队组成。在无缘从世界杯直通奥运后,中国男篮只能通过参加落选赛去争夺最后4个参赛名额,但这个难度比从这次世界杯突围还要大得多。

落选赛将有24支球队参加,其中16支来自于本次世界杯无缘奥运资格的前16名球队,另外8支球队将从非洲、亚洲、欧洲和美洲四个大洲各选两队参加。这24支球队最终要为4个名额拼杀,平均6队争1个名额。从本次世界杯的情况我们也能看到,亚、非球队和欧美球队之间的差距宛若云泥,世界杯掉下来打落选赛的前16名将有大批欧美球队,另外补入的欧洲球队也将实力雄厚(比如无缘本次世界杯的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中国男篮要想从落选赛中突围,实在太难。

自1984年中国男篮重新登上奥运赛场之后,我们已经连续9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舞台上,而现在,这个纪录大概率将会中断。很多人会说,这样水平的中国男篮即便站上奥运会赛场也是被虐。但对于一个如此多年都延续着奥运资格的篮球国度而言,这样的结果意味着什么,没有人知道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