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王仕鹏:今天我觉得自己的灵魂被抽走了

林克09-08 22: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男篮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当中,中国男篮输给了尼日利亚,也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在这样的一个夜晚,很多中国篮球人都会感到遗憾,甚至是痛心。虽然中国男篮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了不俗的斗志,但最终的结果显然无法让所有人满意。

在这样的一场生死之战当中,中国男篮对首发了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孙明徽和方硕顶替了郭艾伦和赵继伟,成为了后场的组合。而方硕开场后接连在三分线外的命中,更是让中国队取得了一个梦幻开局。在现场进行解说工作杨毅在开场阶段时说:“今天中国队的进攻节奏没有压得特别死,打得比较果断。不像之前几场把速度打得那么慢,因为那种情况下,很多机会也就没了。”

反观尼日利亚,虽然他们的队中有很多在NBA打球的球员,但在本届世界杯中,尼日利亚的整体表现并不好。对此,也在现场解说的王仕鹏说:“尼日利亚的阵地进攻打我们也费劲。但我现在就怕我们自己出现失误,被他们打反击。首节打完,咱们的球员应该有信心了,因为我们看到他们首节在阵地进攻中没什么太多的办法,所以在阵地防守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尼日利亚慢慢找到了比赛的节奏。而中国男篮自己在进攻端又开始出现停滞。“咱们的锋线实在太矮了,”王仕鹏指出球队的问题说,“方硕本来就是进攻中的主打,回来防守又要被对手针对,体力上容易出现问题。”而杨毅则评价说:“对手防守的伸缩性很强,回来的特别快,脚步也快。所以打尼日利亚,外线还是要投开才行。”

不过,在第三节开始之后,中国男篮的进攻依旧没有太大的好转,而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易建联站了出来。他在进攻端拿出十八般兵器,从后仰跳投到突破暴扣,易建联将球队扛在了自己的肩上。这样的表现,不仅让现场球迷欢呼雀跃,也让两位解说嘉宾不断地为阿联叫好。

杨毅评价说:“易建联是在后姚明时代,最大痛苦的品尝者。阿联的身体里,中国男篮传承的火焰在燃烧。”而王仕鹏也回应说:“刚刚我看到易建联在篮下拼命地喊防守,就像是一位在悬崖边坚守的老兵。”

只不过,一个易建联的爆发,显然无法进一步缩小自己与尼日利亚的差距。眼看阿联不断陷入到缠斗,曾经的队友王仕鹏也很是着急:“对手开始围剿阿联,第一个被突破之后,第二下肯定有人上来补防。”杨毅也补充说:“我们这个时候需要第三得分点,除了易建联和方硕,我们的第三得分点需要站出来。”

可惜的是,直到最后关头,场上的第三点还是没能出现,中国男篮自从1984年开始从未间断过的奥运征途,可能会就此画上句号。杨毅评价说:“作为一位征战多年的老将,易建联无法接受奥运火种在他手里熄灭。15年前雅典奥运会,他是队里最年轻的球员,大家都叫他阿联或者小易。但现在,大家都得叫联哥了。

而王仕鹏则更是痛心疾首,他在赛后总结时说:”我从99年国青队开始,穿上了国家队的球衣,其实一直都顶着一口气。我打球到最后,一直心里都有个信念,就是不能把前辈的事业断送在我的手里,但今天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的灵魂被抽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