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砍27分宛若天神下凡!悲壮一战易建联无需道歉

孔德昕09-08 22: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用悲壮已经不足以形容易建联在本次世界杯的告别战了。在中国篮球历史最为黑暗的一个夜晚,他是我们眼中的最后一丝光明。

替补出战25分30秒,14次出手命中10球,三分球4投2中,凭一己之力狂砍27分6篮板2助攻1抢断,这个夜晚的易建联是把“中国男篮”四个字死死地扛在了自己的肩膀上。从他登场的那一刻开始,你能看到他眼中燃烧的那份怒火,那已经超出了对胜利的渴望,纯粹是在燃烧生命。

面对着身体天赋远胜我们的尼日利亚,来到生涯暮年的易建联拼了。下半场开始,易建联三分+篮下连拿5分,吹响了中国男篮反击的号角。每当尼日利亚靠着天赋即将打出一波流,易建联都会挺身而出,把比赛的悬念留下。三分球、翻身跳投、三分线突破暴扣、篮下强起...能进的、不能进的、该进的、不该进的,易建联全进了。我知道阿联会很拼,我甚至也想到了他会拼成今天这样,但我真的没想到易建联能打得如此好。

整个第三节,易建联6投全中独得14分!让中国男篮没有被对手拉开。末节我们能明显看到阿联已经体力不支,但他还是独得8分,把那逐渐渺茫的希望为我们多保留了片刻。

在第四节的某个时刻,易建联的统计是10投9中砍下25分,这已经不是拼字就能形容的表现了,简直是天神下凡。或许上帝也看到了易建联有多么努力,所以在这最后时刻将力量借给了他。

比赛结束前47秒,李楠将阿联换下,这位中国男篮队长接受了全场球迷的掌声和欢呼,在广州这片土地完成了告别。

赛后,关于阿联退出国家队还闹了个乌龙。易建联在英文采访中说:“我试着像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那样打。”但有人却听成了“这是我国家队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但无论阿联现在走还是之后走,区别其实并没有那么大。在中国男篮大概率无缘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情况下,下一次国际大赛至少也是4年后的事情,到时候易建联不可能还是中国男篮的领军者。

曾几何时,我们也曾感叹易建联扛旗的中国男篮走了下坡路,连续10场奥运不胜。但真到了他要离开的时刻,大家才发现,阿联真的是这支中国男篮的最后一根脊梁。他走了,谁还能扛得起来?是今日5投0中的郭艾伦,还是打了15分就被罚下的周琦?不敢想,在这个夜晚,我们真的不敢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