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双手怒捶地板不服命运 付出青春却留下遗憾

赵伟仑09-08 23: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广州报道

“易建联!易建联!!易建联!!!”

直到赛后一小时坐在媒体工作间,我的脑子里仍然回荡着满场观众的喊声。不,应该用嘶吼来形容更准确,是那种将整颗心吼出来的感觉。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易建联职业生涯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但在这个夜晚,我见到了易建联过去15年国家队生涯的全部浓缩——快攻、三分、中投、暴扣、金鸡独立......老将阿联无所不能,他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他把15年的忠诚、热爱、斗志全都倾注于这一夜,为中国男篮鞠躬尽瘁。

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比赛对于阿联的意义,这是他冲击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机会。阿联自己清楚,教练清楚、队友清楚。就连广东队外援威姆斯也来到广州,身披国家队的11号战袍为阿联打气。

15年一晃而过,但阿联还是那个阿联。他依然照例提前2小时到达球场,第一个进入球馆进行拉伸。赛前半小时,阿联身披中国队战袍从球员通道跑出,他的双眼坚定地注视着前方,来到场地中央之后,阿联将右臂抬向空中,代表国家队完成开场仪式。

比赛开始前10分钟,两队球员结束热身之后,阿联一个人留在场内稳稳命中了两记罚篮,才转身跑向替补席。在这样一个夜晚,你我都知道,阿联不想留任何遗憾。

首节还剩4分钟,阿联脱掉热身服,20秒之后暂停回来,伴着全场“易建联!易建联!易建联!”的喊声,易建联以替补球员的身份踏上球场。

从第一次走上罚球线,到拿下个人第一次运动战进球,整座广州体育馆一直回荡着“MVP!MVP!MVP”的呐喊。试图隔着两人暴扣,篮下强吃前队友迪奥古,扑向场外救球。丝毫不夸张,易建联不顾一切地将身体抛向空中。

下半场前两次进攻,还是阿联的三分、标志性的后仰跳投,连得10分帮助中国队紧咬比分。在尼日利亚两次起势的时候,同样是阿联挺身而出。阿米奴快攻暴扣,是阿联在正面稳稳命中中投,之后又晃开尼日利亚内线,双手将球砸进篮筐;马刺内线梅图旱地拔葱骑扣中国内线之后,还是易建联正面稳稳命中中投,之后助攻阿不都篮下得分。

第四节一开始篮下打进2+1之后,阿联转身望向远处的大屏幕,此时中国队还落后7分。几秒钟之后,周琦五犯离场,阿联一个人站在场地的另一端,若有所思。7分02秒,阿联篮下扣篮遭到犯规,他双手扶膝,弓着身子再次看向记分牌。

阿联知道,留给中国队的机会不多了,时间正在慢慢流逝。

终场前6分50秒,阿联下场,这是他最后一次休息的机会。这时候坐在替补席第二排的姚明,主动探着身子与阿联击掌。

当中国队落后5分的时候,已经透支的易建联努力地将尼日利亚的进球扇出篮筐,但碰到篮筐违例被判干扰球。之后被尼日利亚打出两个快攻,阿联双手扶膝附身在球场的远端。2分钟之后,阿联抢下篮板又被对手抢断完成暴扣,中国队落后12分,阿联双手无奈砸地。那一下,阿联捶的是地板,实际捶的是对命运的不屈。

终场前47.7秒,李楠用任骏飞换下了阿联,在全场的欢呼下,阿联走向替补席,姚明再一次起身与阿联击掌。这个夜晚,易建联无愧中国男篮队长、中国男篮领袖的称号。

赛后新闻发布会,阿联左脚踝和膝盖裹着厚厚的冰袋,他紧咬双唇,双眼注视前方,脸上写满了不服。三年前,中国男篮里约奥运会五战全负,阿联在赛后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拿奥运会来练兵,是不是有点太奢侈了?都说路还很长,但时间一晃一晃就过去了。”

原本我们以为那是最让人痛心的时刻,但现在看来不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很有可能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但这次,阿联回答说:“不能因为今晚放弃了未来,路还是要继续走,对未来还是要抱着信心,去面对以后的比赛和训练。”

阿联走过混采区的时候,体育馆内的背景音乐恰好放到《追梦赤子心》中的“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但阿联,留下了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