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奥运会落选赛:24队角逐4名额 中国队真没戏?

李喜林09-09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中国男篮没能在这届世界杯上获得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球队只剩下一条路冲击奥运会门票,那就是参加明年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比赛一共12支球队参加,东道主日本队自动获得一个席位,男篮世界杯产生7个奥运会席位,按照各大洲球队成绩排名,欧洲2个,美洲2个,非洲、亚洲和大洋洲各1个。最后4个奥运会席位由落选赛产生。

  落选赛将有24支球队参加,其中包括16支这届男篮世界杯上的球队,参赛条件是除去获得奥运会资格7支球队外成绩最好的16支球队。另外国际篮联将从欧洲、美洲、非洲、亚洲(包含大洋洲)分别选出2支球队,参加落选赛。

  过去参加奥运会落选赛的球队主要与各大洲的锦标赛成绩挂钩,获得前几名才有参加落选赛的资格。但是2020年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规则进行了更改。8支球队由国际篮联挑选产生,评判条件由国际篮联  掌握,他们根据综合条件对各大洲的一些球队发出邀请,如果有球队得到了邀请,但拒绝参加,那么顺延邀请该大洲综合条件下一位的球队。

  24支球队将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进行厮杀,小组头名获得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这届世界杯上有32支球队参赛,除去7支获得奥运会资格的球队,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自动获得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我们再来看排位赛的排名规则。17-32名排位赛,4支排名小组第一的球队,通过比较排位赛小组成绩、净胜分、总得分等数据,确定第17-20位的排名。同理,排名小组第二的4队通过比较,确定第21-24位的排名。

  中国男篮战绩2胜3负在排位赛M组位居第二。也就是说,中国男篮需要和排位赛其他小组第二名的球队比较,确定21-24位的排名。中国男篮在净胜分方面处于劣势,如果中国男篮不能进入获得奥运会资格外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范畴,那么球队只能指望国际篮联将中国男篮选进奥运会落选赛。以中国男篮的战绩和影响力,获得一个参赛资格应该大有希望。

  但问题在于,奥运会落选赛历史上,从来没有亚洲球队突围。落选赛基本上是欧洲和美洲球队谋夺奥运会门票的舞台。落选赛非常残酷,云集众多欧美强队,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为例。塞尔维亚、法国、克罗地亚、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加拿大、捷克等18支球队参加了落选赛,分为3个小组角逐3张门票。每个小组还细分为两个半区,每个半区3支球队,先打两场比赛,前两名晋级,然后半区之间进行交叉淘汰赛,最终决出小组第一名球队。塞尔维亚、法国和克罗地亚在2016年落选赛成功突围。

  亚洲3支球队伊朗、菲律宾和日本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但都在各个小组全败出局。亚洲球队总体实力逊色欧美球队太多,根本不可能从落选赛突围。

  中国男篮自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连续参加了9届奥运会,但是很遗憾,中国男篮没能在这届世界杯拿到奥运会门票,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很可能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