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马拉松迎来第五年 中国狱警代俊峰国内“最快”

李婷09-09 0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周六还是阴雨缠绵,周日就已晴空艳阳,“我与祖国共奔跑”盛京银行2019沈阳国际马拉松便在9月8日的初秋时分明枪起跑。经过2个多小时的比拼,来自肯尼亚的艾曼努埃尔(Naibei Emmanuel)以2小时16分27秒的成绩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刚参加完八月份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沈阳狱警代俊峰获得全程马拉松项目中国籍男子组第一名。

沈阳国际马拉松在今年迎来了第五个年头,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名运动员参加了今年的比赛。赛事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及迷你马拉松四个项目,比赛路线使用沿浑河两岸的马拉松专用赛道,以沈阳母亲河——浑河为核心,自西向东,环水而设。

8日上午8时比赛正式开始,刚及20度的天气颇适宜比赛,不过随着比赛的推进,温度也逐渐上升至26度,经过激烈的角逐,肯尼亚选手艾曼努埃尔率先在沈阳奥体中心撞线,以2小时16分27秒的成绩夺得全程男子组冠军,虽然是首次参加沈阳马拉松,但是对于艾曼努埃尔来说,沈马却一点都不陌生。

“去年的时候我朋友参加过比赛,他就告诉我赛道挺不错的,今天的比赛我自己也感觉赛道跑起来感觉很好,我很早就确立了领先优势,领先第二和第三名比较多,到了后面对于夺冠就很有把握了。至于夺冠的秘诀,那自然是来自平时的刻苦训练,我很开心这次能够夺冠,如果有机会,我明年还会来参赛的。”

尽管冠军拿的比较容易,但艾曼努埃尔也说一切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因为他需要对抗的宿敌是天气:“没想到后面天气太热了,这是我觉得今天整个比赛过程中最难对付的地方。”同样来自肯尼亚,以2小时44分14秒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的鲁托·格拉迪斯·杰贝(Ruto Gladys Jebe)赛后也认为这次比赛最难应对的就是暴晒了。

不过,这对于获得男子全程第八名、同时也是中国籍男子组第一名的代俊峰来说都不是事儿,因为在八月份的时候,他刚刚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为此,他特意进行了耐热性的训练,比如在正午时分跑步、比如穿着更厚重的衣物,所以,抵抗的住成都的高温,沈阳当天的气温对他来说自然不在话下了。

由于此前进行了一段时间集中备战,代俊峰近期也一直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中,这一次他也在比赛中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实际上,作为一名沈阳当地的监狱狱警,代俊峰平时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日常并没有太多完整的时间进行集中训练,他说自己只能见缝插针地跑起来。

从家里到单位13公里,代俊峰就经常在早上跑步去上班,保证着每天的训练量。而原本大学时期主攻滑雪的他在工作后就逐渐喜欢上了跑步这项随时都可以开展的运动进行锻炼:“虽然家里人不是很支持我跑马拉松,因为平时工作就很累了,但我觉得通过马拉松,我结交到很多工作以外的朋友,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并且我的工作环境是比较压抑的,通过跑步也能得到很大的缓解。”

跑了快十年的马拉松,代俊峰自然也是从沈阳马拉松的第一届一年一年地跑了过来,加上今年五次参加沈马,三次获得中国选手第一位、一次中国选手第二位、一次中国选手第三位,代俊峰眼看着沈阳马拉松的变化:“赛道一年比一年更有特色,身边跑友也越来越多,我能感受到更多的普通人加入到这项比赛中,感受到沈阳马拉松的魅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