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男篮,真正的危机在2023

季孟年09-09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广州报道

最终,奇迹还是没有发生。即便易建联拼尽了全力,用27分6篮板的数据支撑着球队到了最后时刻。但在巨大的失利差距面前,中国男篮还是败在了阵来。

2000多公里以外的北京,伊朗队以95比75屠杀菲律宾,让他们最终成为了此次世界杯当中战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从而获得了进军东京奥运的资格。

中国人花钱搭台,却让伊朗人演了一出好戏。这样的剧情,真是令人想不到。自从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这还是中国男篮第一次与奥运会无缘。很多人都表示,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可实际上,这或许只能算是一个开始,更大的危机可能会出现在四年之后。

或许,这句话听起来有些闻言耸听的意思。但事实上,中国篮球出现低谷期是必然的结果。与中国足球一样,男篮也需要经历从专业化化到职业化的转变,期间必定会出现人才断层的情况。此前的几年,中国男篮之所以如此坚挺,完全是因为有易建联这样的国际级球星在扛着球队前进。可在此次世界杯之后,阿联还能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多少场比赛,真的很难预料。

虽说他并没有直接宣布退出国家队,但年龄和伤病都在逼着阿联减负。如果想要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位内线球员很有可能在结束了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之后脱下国家队的战袍。但现如今,中国男篮并没有哪个人能够站出来结果易建联手中的火炬。一旦他真的离开,这支球队的整体战斗力势必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后继无人就是最大的问题。而当阿联逐渐老去,这样的问题将会在更深层次上影响这支球队。除了自身实力的下滑之外,周边外部环境其实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相对于欧美来说,亚洲篮球的整体实力并不强。但现在,其他亚洲球队已经开始迎头赶上,并且发起了对于中国男篮的冲击。在易建联淡出江湖之后,中国队在亚洲的竞争力,也不会再是鹤立鸡群。

在冲击2020年奥运会几乎宣告失败之后,2024年奥运会将会成为中国篮协的下一目标。但在此之前,我们要确保自己能够获得2023年世界杯的参赛权。中国男篮无法获得世界杯的参赛权,这听起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但在2014年,我们其实就曾经被拒之门外。而在2023年,这样的事情依旧有可能发生。届时,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将会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晋级,亚太区其他国家需要争夺剩下4个参赛席位。这就意味着,中国男篮需要面对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约旦、黎巴嫩、伊朗等等多队的竞争。就以中国队如今的竞技水平,谁能保证我们一定可以出现在2023年世界杯的赛场上?

即便中国队获得了参赛资格,巴黎奥运会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同样非常遥远。这一次,中国世界杯调整了抽签规则,中国男篮得以以种子队的身份参与分组抽签。可在4年之后,东道主完全可以如法炮制,中国男篮大概率会和一些欧美强队分在同一小组。第一阶段0胜3负,将会是大概率的事件。

当年,姚明曾经在一则广告当中说道:“你怎么对待你的身体,你的身体就会怎么对待你。”现如今,这句话可以变通为“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怎么对待你!”这一次本土世界杯,天时地利人和尽在中国男篮这一边,不论是中国人自己还是外国球员、媒体都认为中国男篮能够铁定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可人算不如天算,中国队最终还是在家门口将奥运门票拱手让人。没有人知道,下一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中国男篮会是哪年哪月的事情!

这一夜,无数热爱中国篮球的人势必都很难平复自己的心情,很难安稳的睡去。但输给尼日利亚,无缘东京奥运会还不是最可怕的事情。这支球队真正的危机时刻,或许会出现在2023年,那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且很难有人在未来的这四年内力挽狂澜。

唯一有可能避免悲剧发生的办法,就是仿造中国男足引进归化球员。但现在,我们并不知道中国篮协会不会有这方面的想法,更不知道广大球迷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