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自叹实力不如越南:过去一年遇到的亚洲最强队

王晓瑞09-09 08: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0比2!尽管希丁克几乎使出手中所有可用的牌,依然难免一场败仗的发生。面对这批曾经晋级亚青赛前四、闯入U20世青赛的越南球员,国奥上下自叹不如,“我们同越南国奥队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在最近一年,他们称得上是国奥所遇到的亚洲最强队。”赛后,队长李扬向记者吐露真言。而从主教练希丁克口中,也可以清晰地听到“越南队实力强大”的评价。

这一场国奥对抗赛,是中国、越南这一年龄段历史上的首次交锋。赛前不少队员坦言,越南现在这批人很不好打。“我看过他们上一届U23亚锦赛的比赛,的确实力很强,而且还拿到亚军呢。”在国奥队阵中,林良铭称得上见多识广。他早就听说这一批越南队员很难对付,“我还知道在三年前巴林亚青赛,越南队最终闯入4强、进军世青赛,但当时没有机会现场观战,这次一定要切身体验他们的实力。”

结果林良铭因伤没能参赛,国奥队还少了黄紫昌、郭田雨、单欢欢、朱辰杰和杨立瑜等人。不过,越南国奥队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阮光海、段文厚包括头号前锋何德征均未参赛。可最终,还是“跳级生”国脚起了作用,刚在世界杯预选赛获得首发的阮进灵一人打入2球。

“越南队要比我们更加默契一些,场上配合明显更为流畅。”在国奥队,张凌峰算是脚下细腻的技术派,但通过这一次交手,他完全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们的几个中场不仅控球出色,而且踢得十分成熟,特别是队长7号(指赵越兴),真的很有大将风范。”他发自内心地赞叹道。

其实,对手脚下细腻并不出乎国奥上下的预料。但问题在于,越南队不仅技术出众,连防守卡位都要更胜一筹。张凌峰直言, “别看是三中卫阵型,防守做得太好了,而且思路清晰,完全限制住我们的一些特点。”李扬对此也有同感,“越南队在处理皮球和整体防守时,行动非常统一同时十分到位。比如我拿球时,马上就有两三人一起上前围抢,让我们很难有转身空间,组织进攻特别费劲。”对手给他留下最大的感觉,就是相当能跑,“一看就是训练有素的队伍!”李扬觉得,这就不像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越南队,倒是有一点韩国足球的风格。

全场数据显示,中国国奥队在射门、控球率和传球次数三项统计,甚至都要胜过越南队(射门15比8、控球率54%比46%、传球数514次比446次)。队员们最直观的感受,是输在比赛能力上面,并非是被越南队的传控拖垮。和李扬一样,蒋圣龙也觉得,这支越南队很有朴恒绪的味道,“抢球真的很凶!而且主要就是断抢我们的边路,限制中国队的传中。他们的中后场不会主动前压,打法还是偏重防守反击。但在防守时,抢球很有目的,造成我们很多失误。等到下半场,大家踢得越来越急,有点儿不太耐心,就想一个传中直接把他们防线炸开,连角球质量都受到了影响。至于反击,那更是他们的强项,配合又好而且踢得十分流畅,这支越南队确实很强。”

这支越南队,是希丁克上任以来所遇到的第8支亚洲同年龄段国奥队。前7场,中国队击败泰国、老挝、菲律宾和巴林,战平马来西亚和朝鲜,一球小负阿联酋。“总体来讲,这支越南队的实力,称得上亚洲一流,也是这些亚洲对手之中实力最强的。他们不仅个人能力出色,也有整体性,踢球相当合理。再加上在防守这一块大有进步,确实和他们存在一些差距。”李扬直言,本以为越南队只是偏重技术,防守这一环节或是最大短板,可没想到防线如此具有韧劲。事实上在三年前的U19亚青赛,越南队在闯入4强前一共才丢2球,甚至曾经零封伊拉克和巴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