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C计划第一次落空 双塔诉苦:越南擅取长补短

王晓瑞09-09 09: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对阵越南国奥的下半场最后8分钟,又一次,希丁克精心设计的“C计划”被派上用场。但不同于之前交手马来西亚和朝鲜,C计划这次没有任何奏效。踢到最后,甚至连胡靖航都冲到前场,和张玉宁、蒋圣龙形成三名高中锋冲击,可最终仍未改写0比2的比分,“C计划以后肯定还要多练,我们会在今后的训练之中加强练习这一点。”赛后希丁克对弟子们表示。

所谓C计划,第一次出现是在今年3月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当时国奥队1比2落后马来西亚,蒋圣龙最后时刻被前提至锋线,同时国奥队还有一个换人名额,计划将中卫郭靖派上司职中锋。结果在第84分钟,蒋圣龙接到温家宝的45度传中,头球破门惊险绝平大马。而在上一场交手朝鲜,蒋圣龙又在最后时刻改踢中锋,并给予朝鲜队很大的压力。但这一次,制造绝平者换了主角,由林良铭头球力挽狂澜。

没想到时隔三天再战越南,希丁克又一次被迫使用C计划。“这一计划,本身只有在落后的时候才会使用。而且相比今年3月集中练习阶段,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确实没有当初针对性练习很多。”作为C计划之中的主角,蒋圣龙自称“感觉有一点儿生疏”。因为这一期集训招入很多新人,教练组把重点放在磨合阵容和考察新人上面。“C计划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这是一个事实,我相信以后多多联系的话,应该效果会更好一些。”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然从国奥用人角度出发,单欢欢和郭田雨的受伤,也影响到球队的空战质量。何况张玉宁上场以后,比赛已经战至78分钟。“比分已经0比2,而且使用时候已经踢到83分钟,想要追回比分确实存在难度。”本身C计划的投入使用时间,就是在最后时刻,这也是希丁克上任以来所设计的一种搏命战术。“其实,投入使用也有一定的效果。但C计划就是在最后10分钟使用,一般时间都会比较短暂,没能更快地产生效应也在情理之中,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很快取得成功。”张玉宁分析称。

张玉宁刚上场不久,就同越南队19号任孟勇有过一次争抢,并未占到太多便宜。后来,21号阮德战和15号阮文行又屡次严防张玉宁或者蒋圣龙,均能占据上风。这是令国奥上下始料未及的情况,为什么遇到越南队,C计划反而效果大不如前?张玉宁说,“对手脚下明显更快,这就需要我们同样脚下要快。另外涉及到提前选位和预判,都要比以往更好才行。”蒋圣龙则感慨越南人的取长补短,“别看他们比我们中国球员身材瘦小,但位置感很好,而且卡位更加灵活一些。和大个子争顶头球,越南队肯定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他们会使用灵活性弥补不足,使之成为他们防守上的优势。”蒋圣龙明显感觉到,越南队的防守,要比马来西亚和朝鲜高出很多,“整体性踢得比我们更好,由守转攻也要更为老练一些。”

至少在此役,国奥上下感受到亚洲一流球队的防守水准。希丁克也说,相比对阵朝鲜时创造五六次得分机会,交手越南尽管在下半场全面施压,但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威胁,“球队在进攻端没有什么创造力。下半场,我们仍有想要进攻的想法,把皮球尽可能地保留在对方半场。但不管是面对强队还是弱队,光把皮球留在对方半场是不够的,全队要在进攻三区内把球打入球网。”他认为,国奥队这一场基本没有什么绝佳得分机会,这将是未来需要重点改善的一个环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