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对手患得患失 西班牙破防三板斧“落井下石”

李森09-09 07: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当西班牙决定在希洪的大磨坊-恩里克·卡斯特罗·奎尼球场球场来迎战法罗群岛时,无疑会给比赛平添了另两层意义:一方面是对曾经7次成为西甲最佳射手的奎尼的一次纪念,另一方面也是“借机表达”对刚遭遇丧女之痛的恩里克的一种慰问和亲热。因为这两位在足坛享有盛誉的人物,一直就是希洪人的骄傲。

为此莫雷诺在赛前表示:“作为一名主教练,责任之一就是要调动起球员的积极性。现如今在希洪球迷的推动下,我们就更应该打好这场比赛。哪怕本场比赛的宗旨,我们是要取胜而不是为5颗还是6颗进球而着迷。因为对于排在小组最后的法罗群岛,我们应该表示同样的尊重。与此同时,我还想让所有应招的球员都能获得比赛时间,以便让他们知道自己对国家队同样是有用的”。

雨露均沾,斗牛士军团彻底轮换

既然想让所有的球员都能参与小组赛,莫雷诺的轮换也就来得非常彻底:与三天前对罗马尼亚的首发阵容相比,今晚只有拉莫斯和罗德里戈二人再度进入首发。莫雷诺这么做的原因,除了让拉莫斯能够追平卡西利亚斯的国家队167次出场纪录外,还在于后防线还需要队长来以老带新。毕竟在皮克宣布离队之后,国家队至今还没有找到新的中卫组合。

轮换和试验都是好事,但由于幅度太大,也会使国家队在打法上和之前有所不同。如果说三天前西班牙的布斯克茨、萨乌尔和法维安的三中场,代表了力量和传球简练的话,那么今晚罗德里、帕雷霍和蒂亚戈的组合则有着细腻和短打渗透的特长。但有一条原则不容改变:需要将球牢牢的控制在西班牙队的脚下。

关于西班牙善于控球的特长,法罗群岛自然心知肚明。为了避免过早的失球和多失球,他在比赛中排出了541阵型,采取全面的退守。这一招还的确管用,毕竟西班牙在上半场只有3次射正球门,包括第12分钟时罗德里戈的那粒进球,而且进球还有着越位嫌疑。只不过在欧洲杯预选赛期间没有VAR,才能让他“蒙混过关”。

对手患得患失,西班牙“落井下石”

虽然“偷穷人的钱包”未免显得不够厚道,但罗德里戈这粒进球却为打破对方的铁壁合围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在禁区线附近进行快速的短传渗透。正因为当时蒂亚戈、帕雷霍,奥亚萨瓦尔和罗德里格等四人都集中在对方禁区中路附近,于是才有了蒂亚戈的倒地破坏、帕雷霍的直塞和奥亚萨瓦尔骗出门将后的分球,罗德里戈才得以将球打入了空门。

当对手由9名球员组成两道防线,且将空挡极速压缩的情况下,西班牙破防除了前沿阵地的快速渗透之外,还可以结合另外两种手段:引蛇出洞来制造前场哪怕是瞬间的空挡,或加强禁区内的攻击力。但令人不曾想到的是,上半场球队虽然射正少,后来却得到了因祸得福的结果。

眼见西班牙只是1比0小胜的时候,勾起了法罗群岛下半场蠢蠢欲动的念头。于是在第49分钟时,正是罗德里利用对方重心前移后的后场一脚长传,罗德里戈在右路得球后往中路盘带,调整好步伐后一记左脚劲射将球轰进对方的大门。

弱队总是很难摆脱患得患失的心理。当罗德里戈将比分扩大到2比0之后,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法罗群岛只能恢复上半场的固守政策。于是在第50到80分钟期间,又再次出现西班牙对着禁区狂轰滥炸,却因罗德里戈、蒂亚戈都没有空中优势无功而返(二人的头球攻门都将球打高)。

西班牙破防三板斧彻底击溃对手

从常规的角度而言,莫雷诺启用奥亚萨瓦尔的用意之一就是要加强禁区内的空战力量,毕竟当卡瓦哈尔和加亚插上助攻时,他和另一侧的苏索都应该由此转入内线进攻。但可惜奥亚萨瓦尔除了第一粒进球时的助攻分球,就再也没有在禁区内发挥过作用。于是莫雷诺只能用帕科·阿尔卡塞尔将他换下,改换442阵型打双前锋。

不管是因为阿尔卡塞尔善于在禁区内捕捉机会也好,还是双前锋更能增加禁区的攻击力也罢,总之多特蒙德前锋和罗德里戈一样,在临近终场时也完成了梅开二度:第89分钟,西班牙在右侧快速渗透之后,蒂亚戈的横传帮助阿尔卡塞尔在门前扫射成功,将比分扩大到3比0;而在第90分钟,加亚左路传中至禁区后,阿尔卡塞尔又以一次头槌将球顶进球网内。

平心而论,4比0击败法罗群岛并没有炫耀的理由。但若要总结的话,西班牙之所以能攻破对方的铁桶防线,还得感谢前场的短传渗透和欲擒故纵后的快速反击,以及加强禁区攻击力的这三板斧。当然,等10月份西班牙再战挪威和瑞典时,莫拉塔的归队也许能给莫雷诺提供更多的选择,毕竟他是西甲头球最强的球员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