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探世界杯】这一晚,中国男篮是哪一首歌?

王子星09-09 09:29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王子星

请允许我先给阿联点一首《hero》,这个夜晚,他配得上这首歌。

这个夜晚,我不知道是不是阿联最后的告别,我希望不是,至少目前看,应该还不是。所以我本身想用《再见》,可是还不到时候呢。

不过这个他14投10中,得到全场最高27分并始终为中国篮球保持着微弱希望的夜晚,他绝对配得上这首《hero》——When you face the world alone,No one reaches out a hand for you to hold。

他真的尽力了,不管这个夜晚之前你有多爱阿联或者多恨阿联,这个夜晚之后请都要承认,这个男人扛起了国家队的重任,对得起这身战袍,无愧于所有的球迷。

当阿联双手锤地的那个瞬间,我真是想到了邓肯,那是不甘、是无奈、是内心的怒火无处发泄。

英雄末路总是令人难受,但是阿联绝对是英雄。

然后呢?

《世界末日》吗?

这是我最爱的周杰伦的一首歌,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这首歌,但是就是从第一次听到现在,它始终是我的最爱。

这显然不应该是中国篮球的“世界末日”——从理性上说,中国篮球参加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完全关上,即便通过这道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首歌看起来很符合此时此刻的情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失望,有足够的用“想哭, 来试探自己麻痹了没。“

如果麻痹了,会有这篇文章和各位老师的言辞吗?

不会的。

会痛,就肯定不是末日。

但是不是世界末日,也不代表就是一片祥和。

《无地自容》?

这是一场让中国男篮无地自容的比赛吗?

这是一届让中国男篮无地自容的比赛吗?

或许吧,至少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是。

无法接受在“上上签”的局面下收获了这么一个局面,也无法接受很多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

肯定有问题,在执教上、在临场上、在球员执行上、在关键时刻去承担责任上。而犯了错误第一件事其实不是想着去改正——犯了错误第一件事,其实应该是意识到错了,然后觉得愧疚。

我在节目里曾经说过,指责和谩骂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可是如果在这个局面下连《无地自容》都做不到,那么恐怕这届输球的痛苦也没啥意义了。

当然,这两个男人,我觉得是不用这首歌的。

节目中我们用《山丘》这首歌致敬了阿联。

确实,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但是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越过山丘,发现的不是无人等候,而是群狼环伺。

之前我们进入奥运会不难,打好亚锦赛,我们就可以进入到奥运会了——在亚洲地区,确实也有我们在不同时期的主要对手,但是从1984年开始的奥运会之前一年的亚锦赛,我们都成功战胜了他们。

可是这个世界在我们翻过新的山丘之后变了,变得更加凶残了。我们要进入世界杯——然后和来自不同地区的球队竞争,争取成为排名最好的亚洲球队。就像这个夜晚要打尼日利亚,而伊朗去对菲律宾一样,我们能战胜菲律宾,我相信也能赢伊朗,但是规则就是规则。

我们原来在山脚可能看的是和亚洲篮球的差距,我们在进步,对手在进步,我们可能只是优势变小了——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山那边的世界如何,以及我们到底和世界篮球有多大的差距了。

在CBA、在亚洲我们或许还有优势、还可以打的不错,但是这个世界变得更大了,得去面对了。

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关注这个世界,才觉得波兰、委内瑞拉我们能赢呢?

下次世界杯,我们又会有怎么样的分组呢?

《敢问路在何方》

改革还要继续——可能区别是我们要经历一个阵痛期,或者说NBA中经常说的重建期。不过NBA作为商业联盟重建可能用选秀和签约可以一个夏天就完成,而国家队层面要想完成改革,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不能立竿见影,更不能拔苗助长的那种。

立竿见影——请参考我们曾经在节目中说过的,归化球员。这当然是一条路,但是我相信最终我们想看到的,还是能让我们自己的球星站在国际舞台上去拼杀。

让人担心的是未来的中国男篮,在失去了阿联之后谁去真的接过这杆旗帜——在阿联之后,真的能为中国篮球独当一面的人在哪呢?

可能,还得看改革的最终方向吧。

黑夜虽长请别用来遗忘,这个晚上,希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再去回忆的时候,只会唱一句“庆幸的是我一直没回头,终于发现真的是有绿洲。”

最后,真的,再次对阿联表达十二分的敬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子星

腾讯体育NBA解说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