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纳达尔向创历史前行 时间也拖不垮三巨头?

彭延媛09-09 1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彭延媛

如果人生有另一种结局,这将是俄罗斯球员梅德维德夫职业生涯里第一次赢得五盘大战,第一次在大满贯里击败巨头,成为第一个95后的大满贯冠军!然而,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如果!在这个宇宙里,当地时间9月8日,法拉盛只有这个结局:33岁的纳达尔3比2力克23岁的梅德维德夫,在美网夺取了个人第19个大满贯头衔……暂停一下,看看历史排行榜:费德勒,20个,德约科维奇,16个。

男子网坛如今缺乏什么样的人呢?缺乏能够“拖住”三巨头的人。在赛场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平均年龄34岁、都有各种显性、隐性身体问题的巨头们基本都拖不起,比赛只要进入“缠缠绵绵到天涯”的状态,他们多半会跌跌撞撞乃至摔跤……不过,正如今天的美网决赛那样,新生代里比较能“拖”的梅德维德夫用尽了浑身解数,展现出很高水平的网球,把比赛拖到充满戏剧性的第五盘,险些破掉纳达尔两个发球胜赛局;连裁判都“贡献”了因发球超时给纳达尔罚分的情节,依旧没能拖住西班牙人的大满贯总数朝着史上第一的“20个”走出那关键的一步!

从技术上说,能拖住比赛是一种能力。尤其在下风球时,只有能拖,才有机会拖到对手状态下降,拖到比赛的主动权被自己抓在手里。梅德维德夫具备这种能力。他的技战术灵活,有身高而不笨,心态非常稳定——面对西班牙天王的冠军点,自己的二发,他还敢上网!但是,纳达尔在最最关键的时刻、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刻,或者是突然的“加压提速”,或者是紧咬牙关的拼命顶住……无论如何,他都能抓住比赛的主要矛盾,这让对手如何抵挡!

其实,巨头们也需要一个“非巨头”来拖住排行榜上的最主要竞争者。德约和纳达尔还可以隔空交手,今年的四大满贯,他们如梅花间竹般的各赢两个。但38岁的老天王费德勒就力有不逮了!3年来的大满贯,瑞士人只在2017年澳网决赛和今年温网半决赛里击败过纳达尔,而极为接近战胜德约的温网决赛耳提面命般的再次警告:连过两巨头,即便对巨头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

然而,那个能拖住历史的“非巨头”又在哪里呢?

当今的男子网坛,时间的本质就是一把双标的杀猪刀——专杀巨头的对手!过去10年,只有德尔波特罗、西里奇、“准巨头”瓦林卡和穆雷能从这3人手里抢下8个大满贯。10年过去,三巨头还在不断累积冠军,这几位又在哪里?且不说他们,就说那一茬茬“年轻人”。从90后到95后,从拉奥尼奇到小兹维列夫,曾被寄予厚望挑战巨头的他们,如今又在哪里?今天的梅德维德夫和法网的蒂姆,就是新生代里最出类拔萃的了!或许,我们还该庆幸,男子网坛的“代差”没隔壁那么恐怖,梅德维德夫只比纳达尔小10岁罢了。但女子网坛大概会对这种对比冷笑一声:“我们的90后、95后和00后,都已是大满贯冠军!”

当纳达尔在纽约的夜空下捧起美网冠军奖杯时,不知费德勒和德约会不会也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抬起头,看看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