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教导弟子:需要输强队的经历 有挫折很正常

王晓瑞09-09 10: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前往黄石参加两场对抗赛前,希丁克就把朝鲜国奥、越南国奥视为“强队”。他的理由通俗易懂,“朝鲜是U23亚锦赛抽签之中的二档球队、越南则是第一档次,顺序都比中国队更为靠前。”事实上,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暨U23亚锦赛的抽签分档,是以上一届该项赛事成绩作为依据。而如果复盘97/98年龄段亚洲足球概况,越南队明显要比朝鲜高出不止一个档次。三年前U19亚青赛,越南队闯入四强并获得世青赛资格,朝鲜队则是三战皆负排名倒数第一,中国队1平2负同样小组赛出局。

8日的这场对抗赛,是中国、越南这一年龄段历史上第一次交锋,结果越南队2比0轻松取胜。希丁克赛后有一点郁闷,但在媒体面前,他还是冷静强调交手强队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冒的一个险!我们需要通过对阵一些强队,检验队伍的真实水平。”他说,作为有过接近三十年带队经验的老教练,自己也不喜欢失败,“但这些实力强大的对手,是我们在通往最终目标的过程上,所无法避免的一些困难。”

今年3月奥预赛第一阶段淘汰马来西亚后,希丁克便着重指出,“国奥队需要多同一些强队过招。”从土伦杯到黄石行,国奥队的热身赛质量明显得到增强,希家军也不再寻找一些泰国、阿联酋二三流俱乐部交手。事实上,这次挑选朝鲜和越南,也是全方位为了明年1月U23亚锦赛进行准备。朝鲜队是二档之中最弱队,也是中国国奥非常渴望遇到的对手;至于越南,则是这支国字号建队4年以来从未过招的对象,国奥队需要通过比赛,适应他们的战术风格。

"我们需要对阵一些强大的对手,我在执教其他球队时,也曾经具有这样的经历。”希丁克所言非虚,18年前执教韩国队备战2002年世界杯,他的带队成绩也很惨淡:0比5法国、0比5捷克,输丹麦、险平摩洛哥,当时,韩国舆论对于希丁克的发难愈演愈烈。韩国人不明白,那个曾经在1998年世界杯送给他们5比0的荷兰人,为何让球队在三年之后,再度经受0比5的惨败,而且还是连续两次。和现在一样,希丁克强调热身强队的重要性,他坚持认为,找一些弱队取得数场连胜,并不利于球队的备战工作。因为在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想要进入16强,就必须战胜那些身高马大、对抗出众的欧美球队。如今之于中国国奥,希丁克也是如此表示,“通往成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就是输给越南一样遇到挫折。但在现阶段,倘若让我们经常对阵一些实力较弱的对手,取得4比0、5比0的大胜,其实没有太大意义。”

对外希丁克强调热身强队的锻炼价值,对内他把重心,集中到恢复球员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我们只是因为两个失误而丢球,输了比赛大家一起扛,就像赢球时一起开心那样。输给越南,意味着我们还要深刻总结,球队也需要经历这样的失败,经历输给强队的比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还要面对一些更强的对手,希望通过后面的比赛尽快提高。”在休息室,他向弟子们讲出这番话。

“其实,同越南这样的亚洲一流球队比赛,还是很重要、很关键的。我们需要这样的高强度比赛进行提高。”李扬认为,只有经历一些高水平比赛,才能将球队技战术更加合理化,全队才可以有所进步。毕竟战至奥预赛第二阶段,对手绝非马来西亚、老挝之流。蒋圣龙也对记者表示,“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失败总会发生,不可能永远不会输球。这次不敌越南,回去还要不断总结。经过这一场比赛,确实对于我们会有很多帮助,也让大家深刻了解越南队的风格和特点。”

包括希丁克的秘密武器“C计划”,这一次也在越南队面前碰了壁。“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找到优化解决方案。”根据安排,国奥队将在下个月参加一项四国赛,目前,初步确定沙特、约旦和印尼三队参赛。这其中,沙特队正是去年亚运会1/8决赛,淘汰掉韦世豪、高准翼领衔的95/96年龄段国青队的宿敌,也是2016年U19亚青赛亚军。至于11月热身计划,希丁克倾向寻找伊朗甚至韩国、日本等亚洲超级强队过招,当然最终能否如愿,还要等待本月底奥运会预选赛的抽签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