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形成并非一朝一夕 年轻人能从中学到什么?

弈桑09-09 14:2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又一年,三巨头包揽了四大满贯,90后新生代再一次无功而返。当人们已经习惯于将“三巨头”挂在嘴边,很多人可能都已经忘记,男子网坛真正形成三足鼎立的过程,也并非一朝一夕,当年纳达尔挑战费德勒,德约挑战费纳的难度,也绝对不亚于今天新生代们挑战三巨头。

早在2004年澳网后,费德勒便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统治。虽然纳达尔在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法网便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大满贯,但他真正开始挑战费德勒的统治,则要等到2008年的温网了,那也是他第一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决赛击败费德勒,“费纳争霸”的格局才真正形成。从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到和费德勒分庭抗礼,纳达尔也用了三年多的时间。

而在费纳打得热火朝天之时,德约科维奇在2007年已悄然崭露头角,当年他拿下了迈阿密和蒙特利尔两个大师赛冠军,过程中也多次击败费纳,当年美网他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但还是输给了费德勒。2008年澳网,德约在半决赛终于战胜费德勒,并一鼓作气夺得了首个大满贯,再加上穆雷下半年横空出世,辛辛那提夺冠后又在美网杀入决赛,四巨头的格局才初见雏形。

但那时德约和穆雷依然还是挑战者的姿态,并未能在大满贯中给费纳带来持续的压力,他们此后的多次挑战也都以失败而告终。事情直到2011年才开始有了变化,德约在那个赛季突飞猛进,一年内连拿三个大满贯,并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又以一波对纳达尔的决赛七连胜,宣告了“德氏王朝”的建立,三巨头格局才正式确立。

从2007年崭露头角到2011年正式登顶,德约也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这中间有多少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特别是屡次冲击未果,依然能保持恒心并不断提升自我,这一点非常重要。穆雷也同样如此,他从2008年开始,在经历了大满贯决赛四连败后,才在2012年美网如愿登顶,让四巨头的称号变得名副其实,等到他2016年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则又过了四年之久!

所以,不难看出,无论是费纳争霸,还是三巨头、四巨头,这种强大组合的形成也都不是一蹴而就,想挑战旧秩序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有恒心、耐心和意志力外,还需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技战术,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三巨头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也是经过了千锤百炼,是一个和伟大对手们不断交战,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这也让他们无论在技战术、经验还是心理上都远高于常人。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三位选手,他们已经树立起一个史无前例的高标准,想要打破他们的统治取而代之,当然要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困难。

但与此同时,梅德维德夫这个夏天也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启示,他能如此接近成功,无非就是两点:一是技战术的不断完善,二是能够拼到最后一刻都不放弃,相信有了这两点,他们会一步一步接近成功,毕竟三巨头也总有老去的那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