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精英球员在欧洲 转会费虚高 财政公平是解药

小中09-09 14: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9月5日和6日,Soccerex Europe年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小镇奥埃拉斯举行。9月6日,“变化中的足球转会市场”(Football’s Changing Transfer Market)座谈会讨论了虚高的转会价格和财政公平政策的影响等问题。

Prime Time Sports经纪及市场营销公司CEO埃斯特维·卡尔扎达举出了一组与转会市场有关的数字。卡尔扎达说,他的公司于2009年起开始编写“足球转会回顾”(Football Transfer Review)报告,2009年,总转会费金额为13亿欧元,那个数字在当年显得很惊人,但与今年夏天的数字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今年夏天,五大联赛俱乐部总共花了47亿欧元买人。

卡尔扎达说,夏季转会窗口,若昂·费利克斯、格列兹曼和阿扎尔的转会费都过亿,这是连续第4年身价最高球员转会费过亿。他说:“这些巨大的数字意味着,在今年这个夏天,我们看到有三支球队的投入远高于以往,史无前例。”他所说的这三家俱乐部是马竞、巴萨和皇马。

不过,当欧陆豪门俱乐部在引援上一掷亿金时,在它背后,却隐藏着非常黑暗的现实。据世界职业球员联合会秘书长特奥·范塞格伦说:“在世界上,大约有70个国家开展职业足球联赛,每个国家的踢球者至少在6万到6.5万人之间,其中的50%是职业球员,每天训练或比赛,但他们的(月)工资不足2000美元,另外的50%要么不挣钱,要么工资被拖欠。”

欧洲足球更有钱,它集中了全球98%的精英球员,这使得全球的足球发展更为不均衡。范塞格伦说:“关于转会的法规已经完全过时了,各国联赛、欧洲俱乐部协会(ECA)、欧足联、国际足联和各大洲足联已经意识到,我们得改变。因为,只有欧洲有高水平球员,这不正常。不仅球员们、经纪人们、足协和足联、各联赛,公众也得担忧这件事。”

不过,卡尔扎达也指出,财政公平政策是一个好政策,它正在抑制俱乐部购买的冲动,避免转会价格变得越来越高。

卡尔扎达说:“除了其他方面,财政公平政策迫使各俱乐部遵守基于收支相抵的平衡管理,根据这项政策,俱乐部的支出不能超过其收入,限制了负债的累积。”

卡尔扎达说:“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可以赞同这一点:财政公平政策彻底改变了足球的全景,而且是朝着好的方向改变。过去,有股东投钱于俱乐部,买进越来越多的人。现在,出现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大俱乐部也需要习惯于卖球员。”

他接着说道:“过去,我们通常看到波尔图、塞维利亚、本菲卡和摩纳哥处于这种状况,它们是传统的卖家俱乐部。但这彻底改变了。在卖人更多的俱乐部中,我们也看到了尤文图斯、皇马和巴萨,这是很有趣的一点。现在,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成了卖家俱乐部,这样才能抵偿支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