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后伊朗再登奥运舞台 这一切都仿若命运的轮回

季孟年09-09 16: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进行。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直接入围,因此派了二队去参加2007年的日本亚锦赛。在那届比赛当中,中国男篮仅仅取得了第十名的战绩,而伊朗队则是拿到了冠军。

那是哈达迪、巴赫拉米们第一次来到舞台的中央。一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伊朗队与立陶宛、阿根廷等球队分在A组。虽说他们没能赢下哪怕一场胜利,但登上奥运舞台对于伊朗篮球来说也算是历史性的突破。

2009年的亚锦赛,伊朗队在天津击败了中国男篮,宣告亚洲篮球波斯时代的到来。随着姚明退役,王治郅逐渐老去,不少人都认为伊朗队将会在未来的几年当中统治亚洲篮坛。尤其是在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当中,绝大多数人似乎都更看好伊朗能够最终夺魁,拿到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

可令人想像不到的是,伊朗队竟然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与约旦队的比赛当中意外翻车。最终,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在决赛里面险胜约旦,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伊朗篮球来说,这是一次无法接受的失利。在2011年的时候,伊朗男篮的实力达到了鼎盛期,他们在与一些欧洲球队交锋的时候甚至都不会太落下风。但却在四分之一决赛大意失荆州,意外的输给了约旦。如果当年他们能够顺利进入决赛,中国男篮其实很难击败这一对手,在主场失去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其实是大概率事件。

可惜的是,伊朗队当年没能抓住机会。4年之后的长沙亚锦赛,伊朗队的整体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中国男篮则是初步的完成了更新换代,在那年的半决赛中,宫鲁鸣带领球队击败了这一老对手,重新回到了亚洲之巅。同样的,中国男篮也获得了在里约奥运会上亮相的机会。

长沙亚锦赛结束之后,FIBA宣布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获得将改制。亚锦赛不再决定奥运参赛资格归属,男篮世界杯的战绩才是决定一支球队能否进入奥运会的唯一依据。自2009年起,伊朗和中国分别拿到了两次亚锦赛的冠军,但事关奥运参赛权争夺的两次比赛,最终的获胜者都是中国男篮。

人们本以为,中国男篮与伊朗男篮持续十多年的缠斗,在2018年亚运会结束之后就将画上句号。谁也没想到,在2019年的中国男篮世界杯上,波斯人又给了中国男篮狠狠一击。不论是从分组情况,还是从实力对比来看,中国男篮都将稳稳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但最终,中国男篮并没能打出预期当中的发挥。反倒是伊朗队在排位赛里面连续击败了安哥拉和菲律宾,幸运的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权。

昨晚在五棵松,伊朗的球员们在自己曾经征战过奥运会的赛场上高兴的唱着、跳着,庆祝着这来之不易的胜利。2000多公里之外的广州,中国男篮的球员们则是集体陷入到了苦闷当中。所有人都知道,无缘奥运会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9年中国男篮的这次失败,与2011年伊朗的抱憾,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8年之前,伊朗队大意失荆州,中国男篮幸运的获得了直通伦敦的机会。这一次,掉链子变成了中国男篮,伊朗男篮则是幸运的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篮球场上,真的从没有什么事情充满绝对。或许这一切,都是命运的轮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