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2022年不光只有世界杯 U20国青更应该保留

马德兴09-09 1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眼下中国男足的热点无疑是正在马尔代夫准备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国家队,但是,当中国97国奥在黄石以0比2输给越南同龄队时,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就现在这样的青少年的基础,2022年世界杯真的进去了,又如何呢?”我没法给出一个肯定而明确的答案。从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来说,冲击世界杯当然需要,但在冲击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譬如,除了眼下的里皮和他的国足之外,希丁克与他的97国奥队也需要关注,但我们不能忘了,在这两支队伍集训的同时,我们的99年龄段队伍也正在塞尔维亚拉练,我们的01年龄段队伍正在英国拉练,我们的04年龄段队伍已经转道印尼进入赛区,即将展开两年一度的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青少年队伍更应该引起外界的关注。

2022,别忘家门口的亚运会!

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对中国足球来说,眼下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似乎已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了。为此,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有关方面都可以说为国足这次冲击世界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是,在国足冲击世界杯之旅的同时,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部门,应该有一个全局观。

依稀记得2003年前后,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来华访问,见到中国足协是时任掌门人阎世铎。当时,北京已经拿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席间,布拉特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即北京即将主办奥运会了,中国足球准备参加这届奥运会的队伍在哪里?这个问题直接把阎世铎等一帮领导们问住了,因为中国男足准备北京奥运会的队伍当时尚未纳入到中国足球的议事日程之中。

这尽管只是中国足球发展历史过程中一个小插曲,但对如今的中国足球而言,其实依然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就以2022年为例,所有人都知道卡塔尔世界杯在这一年进行。但是,我们恐怕不能忘记,四年一届的亚运会早就确定将在杭州进行。那么,同样的话,我们是否可以追问一句:“我们中国足球准备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队伍在哪里?”

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一个亚运会男足赛,跟卡塔尔世界杯赛相比,又算的了什么?咋一听,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对中国足球而言,迄今为止连一个亚运会男足赛的冠军都还未曾染指过。而且,自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进入到八强后,中国男足已连续三届亚运会连八强都未能进入。更为重要的是,2022年亚运会将在家门口进行,在现在这个时候谈论杭州亚运会,外界着实提不起“兴趣”,但一旦比赛开始,中国男足假设又打得稀里哗啦,届时会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就像2010年在广州家门口进行的亚运会上,恐怕无需多言。

也正因为此,在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同时,有关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队伍准备工作,就应该全面考虑了。因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三届亚运会男足赛之所以战绩不佳,除了我们在青少年队员的培养方面等存在着问题之外,很重要一点还是在于事先就没有充分考虑,没有充分准备。

99年龄段U20队伍应继续保留!

按照亚奥理事会及亚足联商定的结果,征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是出生于1999年1月1日以后的球员。这批球员去年在印尼进行的第40届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小组未能出线,但是,从培养球员的角度来说,像朱辰杰已进入到国家队,目前正在马尔代夫随国足准备世预赛;陶强龙也已进入到国家队的视野中,并参加了之前的香河集训;而蒋圣龙、刘若钒、郭田雨、温家宝、单欢欢、吴少聪等则已经作为“跳级生”进入到国奥队序列。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年龄段队伍还是有一些好球员、好苗子的。

但是,这个年龄段目前面临着一个较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尽管不少球员都已进入到了一线队,但更多的时候仅仅只是作为旁观者,并没有多少比赛机会。换而言之,从青年球员到一线队球员这个过度时期,最主要的就是没有比赛可打。这个问题也是当前中国青少年球员培养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就是通过完善国内的各级竞赛体系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的解决,并非短时间之内就可以完成的。

关于完善竞赛体系的问题已经呼吁了这么多年,但始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组建这个年龄段选拔队的方式,将可塑之才召集起来,进行强化,或许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尽管相比近邻韩日与欧美,他们并未设置这个年龄段的国字号选拔队伍或集训队伍,但是,这些国家毕竟有较为完整的竞赛体系作为支撑。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国外的那一套未必就适应中国足球。与其感慨我们身边对手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如何出色,不如抓紧当下、把国内现有的这些球员培养好。

应该说,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结束后,足协国管部继续保留这支队伍还是比较明智的。至少,今年以来,包括刚刚结束的塞尔维亚拉练,球队已组织了四期集训,从年初的澳大利亚集训,到3月份参加意大利维亚雷焦杯赛,到6月份在国内与巴勒斯坦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再到此番塞尔维亚进行四场比赛,让这些球员通过多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经验,对于他们自身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国足球当前最大问题就是人才断档,可用之才不多,像现在里皮所率的国家队就是最为突出的问题,所以像00后朱辰杰都已经破格进入到国家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了。在大谈青少年问题的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不只是现在的国家队,未来几年,中国国足缺乏优秀人才的问题依然将相当突出,可是,按照成长的规律,再过两三年、三四年,这些99年龄段球员未来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也就是说,未来三四年之后的国足就需要依靠这些球员。如果现在还不抓紧培养这些99年龄段球员,等三四年后,中国国足靠谁去踢?虽然有归化,但毕竟仅仅只能是一个“补充”,根本上还是需要依靠这批球员。从现在开始,抓紧这些跨世纪球员的培养工作,恐怕也应该是中国足协全力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也正因为此,应该说U20国青队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组建是及时的,保留也应该是必须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