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12战世界杯4次夺冠 今年再迎卫冕良机?

山支09-10 1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14日,2019女排世界杯就将在日本拉开帷幕。作为上一届世界杯的冠军得主,中国女排此番全主力出征,势必是要向成功卫冕发起冲击。回顾中国女排历年来的世界杯进程,可以说是从辉煌到低谷再重新走向顶峰。而被称为“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也见证了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

在错过了1973年在前苏联举办的首届女排世界杯后,1977年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了这项大型赛事的参赛权。纵观当时的世界女子排坛格局,日本、古巴以及韩国三支球队处于巅峰时期,中国则是一支在国际赛场上初露头角的年轻队伍。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全面被当时的顶级强队压制,仅仅以第四名的成绩收官。

有了首次参赛的经验后,中国女排终于走上了自己的巅峰之路,也正式开启了队伍最为辉煌的世界大赛“五连冠”时期。随着郎平、孙晋芳、张蓉芳等一批运动员的迅速成长,中国女排逐渐实现了对世界女子排坛的控制,一举拿下了1981年以及1985年世界杯的冠军。在1981年世界杯中,中国女排接连横扫巴西、苏联、朝鲜、保加利亚、古巴,又连续在五局大战中拿下了美国和东道主日本,以7战全胜的战绩成功登顶,并囊获了最佳教练、最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以及二传奖。而到了1985世界杯,中国女排更是以只失一局的完美表现卫冕成功,并且获得了更多奖项。

在“五连冠”辉煌褪去后,老一批运动员的能力渐渐开始下滑,在1989世界杯夺冠后彻底陷入低谷。随后的三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分别收获亚军、季军以及第五名。到了2003年,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指导的带领下终于开始反扑,以冯坤、周苏红、赵蕊蕊为首的年轻运动员发挥出色,帮助中国女排时隔多年又重新站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201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又一次进入了新老更迭的阶段。好在队伍还存有上一代的底蕴,成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仅仅以奥运会第五名的成绩收官后,中国女排又一次陷入了沉寂。随后,郎平执导接手了在2013年跌入谷底的中国女排。2015年世界杯,郎平带领着以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队员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女排从意大利女排手中夺回了冠军奖杯。中国女排在11场对决中仅仅只在小组赛输了一场球,赢球的场次也从未出现过五局大战的情况。从数据方面来看,中国女排在得分、攻手、拦网、发球等榜单上全部榜上有名,朱婷和张常宁更是分获攻手榜、发球榜首位。在这届世界杯后,获得MVP的朱婷也开启了自己成为世界第一主攻的成长之路。

至此,中国女排自1977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后,只缺席了2007年女排世界杯。在近四十年的比赛过程中,中国女排共计8次站上了世界杯领奖台,并且拿下了4座冠军奖杯。由于一众强队并未派出核心阵容出战,2019世界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又是一个成功卫冕的良机。希望队伍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给球迷们带来更多惊喜的同时也能给中国女排的世界杯之旅画上更精彩的一笔。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