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探世界杯】字母哥:超级英雄式的无奈

王子星09-10 09:33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王子星

字母哥很无奈。

不知道多少人会预测到字母哥没有带领球队进入8强——说的再细致一点,预测出他们在小组赛中输给巴西、没有能和美国队战到最后、没有能够赢捷克足够多的分。

特别是字母哥在面对美国队时第四节都没打、面对捷克的生死战5犯离场。

希腊赢了,但是赢得不够多,所以只能看着捷克明明输给了自己却有足够的理由去庆祝。

就像在NBA的舞台上,字母哥是新科的常规赛MVP,NBA的新门面;而身后的萨托兰斯基更多时间就是一名“角色球员”,俩人在那个江湖中的地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萨托兰斯基带着捷克进入了8强,而字母哥作为“第一球星”就要离开了。

哪怕是现在问我,字母哥是不是这届世界杯的第一球星,我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但是在这个答案的背后,也确实难掩失望。

请不要误会,我并不想说字母哥投射的问题、也不想讲字母哥的技术短板——别忘了人家是NBA的MVP。

同时我也要赞许字母哥的球场精神——奋不顾身的救球、作为最大牌球员所展现出的为国征战的荣誉感和对球迷的亲和度,我认为都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喜爱字母哥的原因。

特别是我的一个南京朋友,因为这次再见到了字母哥,还上了当地的新闻。在见到偶像之前,他给我发了他为字母哥准备的礼物、后来又晒了他们在活动中见面、交谈的照片,随后还把头像从字母哥换成了他们俩人的合影。

甚至后来因为身穿一身字母哥的装备进入球场内,被希腊记者拍下来还发到了ins上。

你看看,这就是字母哥的影响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字母哥也是双拳难敌四手——如果说输给巴西还是输在了经验和老练上,并且马上用一场高效的表现反弹的话,你们在16进8的小组中的表现就真的是“超级英雄”式的无奈了。

在国际赛场上,美国队经常充当“超级反派”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巴西包括希腊能把“客场变主场”的原因,作为第三方球迷,至少我是经常期待看看谁能真的让美国“不稳”的。可是时至今日,美国一路头歪歪,就是还没倒下,而差点让美国倒下的大卫也不是字母哥。

字母哥还是能用抢断之后的一条龙暴扣点燃球场,如果选一个运动员去演超级英雄电影,那么字母哥绝对是第一选择。毕竟像他这样似乎过了半场就能三步上篮的,还有几个呢?

可是这个超级英雄,就如这张图中的一样,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和信任。

如果您稍微了解一点超级英雄漫画——其实看似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局面。

几乎是“伟光正”代言人的超人,因为是外星人被大众质疑过;“超能力就是有钱”的蝙蝠侠,不信任任何人包括他自己;神奇女侠甚至因为穿着就被群众不理解;至于钢骨——拜托,他的外形看着就有问题。

比赛中我们能看到字母哥和希腊队的不兼容——我曾经在节目里举过这样的一个例子,就像是一台元年的AE86配上了一部法拉利的引擎,磨合好了可以让藤原拓海制霸五连发卡弯,磨合不好这车肯定散架了。

事实证明,确实不兼容。

希腊篮球很厉害,至少很厉害过,上一个在国际大赛上战胜美国的就是13年前的希腊队。希腊也诞生过非常多的球星,他们在国际篮坛上有着自己的地位。

但是别忘了,哪怕是当年的“欧洲科比”,也没在NBA打出名堂啊。

字母哥确实和“希腊篮球”风格不太一样,在这届世界杯上,字母哥也绝对不是这支希腊队的绝对核心——尽管我相信早晚希腊队的核心会是他和他的兄弟们。可是此时此刻,他更像是希腊队中的“罗健儿”,他确实在很多层面上足够出色,但是他也没有真的融入这支球队的风格之中,或者真的以他去确立新的风格。

比赛中我们甚至能发现无论是卡拉希思、博洛西斯好像“看不到”字母哥一样,他会在三分线上要球,但是那边的进攻已经打完了。5场比赛中有4场字母哥都不是球队出手最多的球员——唯一那场是面对黑山,全队出手都很平均。

这些球队中的“老炮”地位肯定比字母哥要高——还真别不信,哪怕字母哥名气高、粉丝多、能挣钱,可是论资排辈下来,字母哥还得让让。

不过这些大哥恐怕这届世界杯之后,也会慢慢淡出国家队舞台,而字母哥作为新的一代希腊篮球的领军者,后来者自然也会更加以他为中心了。

超级英雄大多最终都会收获到群众的喜爱和支持,这点上我同样相信字母哥,因为他的能力、责任感、性格都具备成为一个优秀领袖的条件。

唯一的问题就是在这个过程恐怕要经历的阵痛,不知道要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子星

腾讯体育NBA解说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