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耐克:“简单”LPL新队服背后的“全为更高”思考

王玮晨09-10 10:25 体坛+原创

    9月8日,英雄联盟LPL的8周年上,耐克和LPL携手发布了众多全新的产品,其中NIKE X LPL战队比赛队服引发了电竞粉丝间的热议,低于心理预期几乎成了大家的共识。

    此次战队的队服一改以往各队个性定制,而是选择了统一的模板,胸口采用耐克经典V字形的图案设计,耐克对此设计的解释是:象征着LPL为胜利和荣耀的不懈拼搏,也代表着耐克对帮助LPL继续向前,全为更高境界的承诺。

    另外在元素设计方面,也为各个队伍做了更具特色的细节设计。例如IG延续战队的白灰传统配色。胸口V字形的图案中的设计灵感源自天使的翅膀,让他们能翱翔于天际,象征着IG迅捷刚猛的比赛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G胸前还多了一颗星,象征着一届全球总决赛的冠军,这样的设计熟悉足球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

    FPX比赛队服采用战队经典的黑红金配色设计,胸口V字形的图案中的设计灵感来自凤凰羽毛,代表着一飞冲天,追求极致,永不言弃,直面挑战,浴火重生的战队精神。

……

    除此以外,也为召唤师玩家发布了偏生活化的几款衣服。图案设计结合了漫画的热血以及街头潮流元素,继续沿用了LPL标志性的蓝红配色设计,融入“First Blood”、“Penta Kill”和“Legendary”这些玩家耳熟能详的游戏术语,以及耐克经典口号“Just Do It”。

    当然,在发布会之后,外界关注的焦点仍旧是在队服身上。“不出意料的统一模板”、“简单敷衍“”“我去当设计师也行”,甚至还有一些玩家直截了当用了“丑”的字样。争议的声音在网络上此起彼伏。

    带着诸多的疑问和玩家的反馈,体坛周报记者专访了耐克高层Eric Wei(韦敦祥),耐克大中华区品类市场副总裁。经过这次交流,也获取到了很多有意义的信息,在简单的产品背后,耐克似乎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因倾听年轻人与电竞结缘

    话题一开始还是从耐克为什么会关注到电竞、以及为何选择LPL开始。Eric表示耐克的传统一直是关注年轻人,年轻人他们爱的东西,他们所追求的东西,他们向往的东西,这些就是耐克所需要去了解的。

Eric Wei(韦敦祥)

    当思考下一个年轻人的运动和文化是什么时?Eric坦言自己年纪太大了,只能采用很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去看年轻人在讨论什么,喜欢什么。“在接完地气之后,自然而然会从年轻人那里注意到电竞这个新兴的体育项目。

    而当更加深入地去了解电竞,则发现了其与传统体育相通的精神内核。“其实和传统体育相比只是比赛的场地不一样,但他们的心和他们想去的地方是一样的,这中间我们可以去介入这个文化的。”Eric认为耐克最厉害的地方是把一些开始发苗的新生事物,与自身平台相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一个新的文化。

    有了想法开始寻找目标时,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作为中国电竞领域最好的联赛,成为了耐克中国想要培育新文化的试验田。

解决选手问题比卖货重要

    在今年2月,腾竞体育与耐克中国共同宣布,耐克正式成为LPL官方服装合作伙伴,双方将展开为期四年的深度战略合作。除了战队队服、队鞋以及电竞联名产品外,耐克还将为LPL选手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的支持,帮助电竞运动员提升赛场表现。

    这个帮助选手提供更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支持本以为只是赞助服装之外的添头,却在这大半年里成了耐克更为关注的问题。

    当聊起第一件产品Gamer上衣,Eric开心地笑了起来,因为那件产品一经推出很快便在网上卖断了货。这被他视作整个产品团队以及品牌团队跟消费者的联系,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

    但似乎,现阶段耐克的重点并不是在产品身上。“利用电竞带货我觉得是其次,有很多其他品牌可以来做这件事情,这并不是重心。”LPL的带货能力已经被很多其他品牌证明,对Eric他们来讲更重要的是耐克怎么利用这个平台去做更多超脱于产品层面的事情,那些只有耐克能做的事。

    那些只有耐克能做的事是什么呢?Eric谈到了他曾经很听到的一个情况:电竞选手能比赛的真正高峰期才两三年,比美国NFL这么多冲撞的项目选手还短。这就是一个值得耐克研究的课题,如何让他们可以打得更久,耐克希望利用自身科技去帮助到电竞,帮助到选手。

    所以服务这些运动员成为了耐克首要考虑的事情。“我们想要让他们的故事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讲出去,那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给他们不同的故事启发他们,给他们不同的产品解决他们的问题,给他们不同的服务让他们达到更好的成绩。”

大半年学习因想陪伴走更远

    当耐克将目光更多聚焦在选手身上,而外界将目光集中在产品上。这中间的误解就开始出现了。于是耐克变成了那个对待“LPL和电竞”敷衍的耐克。

    但当谈及这大半年干得最多的事情,Eric说他们的团队在学习和倾听,因为有太多需要学习和了解的地方,“我们不想做错事情。”

    上半年,IG打野Ning和RNG下路Uzi被带去了美国耐克公司的总部。耐克为他们做了很多测试,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UZI在感知项目的测试中,超过了数据库里百分之97的运动员,但同时,他们的身体都被评价为偏弱。

    在过程中,去了解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再去思考什么样的产品和研发能帮助到他们。比如选手都有的一个问题,就是紧张排汗增多。UZI经常一场比赛下来身上常常全湿了,在下一场的时候会导致衣服黏在身上,当感到不舒服时,分心的情况就有可能出现。

    在队服的材质上,耐克采用了Dri-FIT速干科技,帮助选手保持比赛时身体的清爽。“我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来,先解决迫切的。”Eric说。

    这之后,耐克还将健身教练分配到了各队,针对选手的情况制定健身计划。于是在纪录片里,听到最多的就是队员喊出“我快坚持不住了。”耐克希望电竞选手在有一颗敏捷强大的大脑时还能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通过科技力量一步步去延长职业选手的职业寿命。

    同时,耐克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跟腾竞方面以及俱乐部方面沟通学习。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成本去做这些事是想把地基打得更牢,“因为我们想与LPL以及电竞更长久得走下去。”

    Eric特意举了耐克高中篮球联赛的例子,高中篮球联赛是耐克从2002、2003年开始来做,一点点的把它建立起来。做到今天被很多人认可,整个过程是因为在前期不断的探索学习。

    对待电竞同样,对耐克而言是一个长远的规划,这个需要在最初的阶段更多倾听与学习,以避免犯下很多错误。

队服设计是尊重联盟意见的结果

    那么回到最核心的问题上来,队服为什么最后呈现成了现在这个样子?Eric给出了解释,耐克方面在队服上更多尊重了联盟与队伍的意见。

    “最重要的就是听到联盟,听到不同的电竞队伍,他们跟我们反馈的他们未来想要怎么样去发展。他们跟我们讲过一看到就知道这是电竞队服,这是LPL的专属队服,他们希望把他们团队的故事说出来,我们再把它做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给到我们的消费者市场,我们更多去听取了联盟的声音。”

    简单来说,现阶段的联盟需要这项运动更加的体育化与规范化,于是给到了耐克方面一个“简洁”与“完整”的信号,最终使得耐克采用了统一的模板,以便让每个队服一出来都知道是LPL的队伍。

    对于那些个性化更强,更炫酷的产品。耐克希望将他们放在生活系列中,在这次发布会中,就看到了衣服上面漫画式的图案,以及那些游戏的元素。

    那么如何去看待电竞粉丝们那些不好的声音呢?Eric并不回避,他觉得这个就是耐克在学习的地方,只要这是他们真正的声音,而不是一些少数人的想法,耐克在未来的研发方面一定会有所改变。因为回到最初的原点,耐克为什么会来到电竞,就是为了年轻人的喜好,想启发年轻人。所以,耐克也在发布之后,收集整理了很多玩家和行业的问题,用于后续产品的改善。

    不过,服务运动员的原则也不会去改变,耐克不愿意为了一时的热潮去利用运动员带货,“那其实没什么太大必要,我们会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做这件事。”

全为更高的思考

    对耐克而言,来到电竞领域的目标是为了将电竞带到一个更新更高的领域。这就是此次发布会主题“全为更高”的由来。

    他们希望能在未来打通线上和线下。“我们的初衷就是让每个人动起来,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活在这个世界里面,只活在线上世界是不够的,只活在线下世界也是不够的,线上跟线下一定是要连在一起。有好的多次元生活,一定要有强壮的身体。”

    不论是运动员还是电竞的观众,耐克都希望他们能在线上和线下间找到一个更为平衡的点。于是在这次的发布会上,便推出了一个“真英雄向前跑”的活动,这个活动就是一个虚拟与现实的联动,完成两项挑战即可抽取宝箱,解锁奖励。挑战一个是两公里跑, 另一个是活动期间获得一局英雄联盟游戏的胜利。奖励中甚至会有限量版的AF1联名鞋子。


    “动起来。”Eric反复强调。

后记

    带着很多疑惑不解去做得这次采访。因为从外界看来,耐克在赞助LPL这半年间似乎动作不多,最后产品的样子更是不如期待中出彩。队服的样式甚至在发布后还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但是与Eric聊完,至少知道耐克是认真的对待这项运动,对待这个联赛以及这群选手。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倾听与学习,尽量避免让自己出错。虽然还是被外界认为在“产品”上出了点小错。

    面对低于心理预期的产品,抨击发泄都可以理解,实际情况可能只是双方站得角度不同。外界侧重在产品,而耐克现阶段的重心则放在了联盟和选手的需求上。

    此前英雄联盟白皮书发布了LPL的运动员平均的职业生涯在2.5年,比美式橄榄球的职业生涯还短暂,当Uzi在纪录片里说这是一条四五十岁的手臂,疼痛每天都在折磨他。当知道很多选手比赛中经常全身湿透,倍感难受。耐克正在想办法一点点的改变这一切,让选手比赛更轻松,让他们的职业生涯更长久。既然这样,目前队服先“丑”点就“丑”点吧,至少对选手是好的。

    不过选手需求和服装样式只是一个主次考虑问题,并不是一个互相排斥的问题,耐克也表示之后会更多倾听外界与玩家的建议来做改善,希望下一次,能看到他们拿出更有“诚意”的作品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