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队的赤木晴子!纳斯的美女助教也曾是篮球高手

戴高乐09-10 1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因为“NBA历史上第10位女助教”和“最年轻女助教”这两个头衔,26岁的布雷特妮·唐纳森一下子成为NBA最近两天被搜索最多的名字。过去两年,唐纳森一直都是猛龙数据分析团队的一员,“我们管理层失去了如此聪明的一个人,真的很遗憾,”猛龙总裁尤杰里说,“不过她是一个有执教基因的人。”这位新赛季将出现在猛龙板凳席上的美女助教到底是何许人也?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唐纳森来自爱荷华州,虽然她非常热爱自己在猛龙队数据分析师的工作,但是就像尤杰里所说,唐纳森的能力不止于此。在高中时代,唐纳森就是当地一位非常出色的女篮运动员,还曾入选了爱荷华州的全州最佳阵容。而唐纳森的篮球天赋,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她的父亲杰夫·唐纳森。老唐纳森当年在大学打球时,生涯一共得到超过1000分,2014年老唐纳森还被选进了爱荷华高中的篮球名人堂,也算是当地的一位知名运动员。

唐纳森父女之间的“羁绊”,也是由篮球所建立。“我感觉我们俩之间的谈话,有90%都是跟篮球相关,”布雷特妮说,她直到今天还记得,父亲在她两三岁的时候,就经常把篮球放在她的手里,“那时候开始我就割舍不掉篮球了,有些时候真的是离不开它。”

爱荷华州并没有NBA球队,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他们最近的球队是公牛和森林狼。不过老唐纳森经历过20世纪80年代凯尔特人的辉煌,所以也把女儿培养成为了一位绿军粉丝。“在爱荷华并没有很多女孩喜欢NBA,但她是个例外,”老唐纳森说,“她很喜欢隆多,有些时候她更喜欢看精彩的传球,而非扣篮。”

进入大学之后,唐纳森也在校队有过精彩的发挥。但是一次膝盖的严重受伤,让她打职业的梦想注定无法实现。加上本身学习的就是数据和精算专业,所以毕业之后,她就进入一家IT相关产业的公司。“这并不是我之前预想中自己22岁的职业,”唐纳森说。最大的问题,自然就是布雷特妮远离了自己所热爱的篮球。

但也是在数据领域的工作,让她有机会接近NBA。后来,另外一家芝加哥的数据公司雇佣了唐纳森,而这家公司的一个业务,就是在NBA的球场安装动态追踪摄像头,然后通过得到的数据,进行各种分析和建模。也是因为在这个领域的出色工作,让猛龙看中了她,让她进入到了球队数据分析团队中。

在数据团队中的两年,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唐纳森也经常被拉去教练组帮忙。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上赛季马克·加索尔的加盟。在完成小加索尔的交易时,猛龙全队正在打连续的客场之旅。本来猛龙计划派一位球队的助教回多伦多,去带小加索尔进行体检和其他工作。不过最终球队教练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唐纳森来处理。

“那一次对我来说真的很特别,因为基本上就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和处理球队篮球方面的事情,”唐纳森说。猛龙总经理尤杰里当时也在,他就看着唐纳森在小加索尔体检结束后,拿着笔记本电脑给小加索尔放球队各种战术的录像。“我们之前其实就相信她能够做这些工作,”尤杰里说,“但当你真正地看到她做这一切的时候,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出色工作能力,加上对篮球的不俗理解,让唐纳森进入了球队教练组的视野。猛龙主教练纳斯也明确地表现,如今成为助理教练的唐纳森,主要的任务还是发挥她的特长——通过数据分析对手,优化球队的轮换阵容,同时提出策略方面的意见。“我之前就跟尼克(纳斯)有过交谈,”唐纳森说,“他当时就跟我说:‘我会用跟助理教练交流的方式来对待你,因为你的能力就是如此。’听到她这么说,我真的很高兴。”

而如今,唐纳森真的进入了纳斯的教练组。新赛季,她将成为NBA历史上第10位女性助理教练,而且年轻的她,可谓是前途无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