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赛事54冠齐头并进 三巨头“最佳”之争愈演愈烈

弈桑09-10 13:0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纳达尔拿到了个人第四个美网冠军,大满贯的总数也达到了19个,无限逼近了费德勒的20冠纪录,很有可能在下赛季就完成超越,他领先德约科维奇的数量更是扩大到了3个;而在大师赛冠军榜上,纳达尔依然是一骑绝尘,达到了35个,领先德约和费德勒的数量分别达到了2个和7个。

所以,无论是大满贯还是大师赛,纳达尔都是来势汹汹,很有可能在下赛季问鼎双料第一。不过,在另一项重大赛事冠军的争夺战中,西班牙人却和另两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那就是ATP年终总决赛。费德勒曾经6次问鼎年终,而德约也有5个冠军入账,但纳达尔的这项数据却是十分尴尬的“0”。

这么一来,如果把“大满贯+大师赛+年终总决赛”并称为“重大赛事”,那么非常巧合的是,在今年美网过后,费纳德三巨头的“重大赛事冠军”数竟然完全持平,都达到了54个!这或许比单纯比较大满贯冠军更能体现三人的竞争关系:那就是不分上下,旗鼓相当。三家球迷也不必去争到底谁更出色,到底谁才配得上史上最佳,或许并列第一才是更公平,也更能反应当下的真实情况:因为总有一个人在一个方面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但没有谁能在所有方面都做到第一。

当然,如果把奥运会单打金牌也算在内,纳达尔显然已经稍微领先,而且考虑到他在红土上的强势地位,到了明年红土赛季,他的大满贯和大师赛数量也必将进一步上升,所以三巨头之间这种微妙的平衡也可能就此打破,相比于德约和费德勒,纳达尔的上限更高,因为你不知道他在红土的统治会延续到什么时候。

而在过去十几年的三巨头时代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的费德勒,则是那个后劲儿最不足的人,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年龄,毕竟他比纳德年长了五岁左右。再加上费德勒不像纳达尔那样拥有后花园——他曾经的后花园温网,现在越来越有被德约据为己有的趋势,所以即便大满贯数最后还能幸运地保持第一,但在“重大赛事冠军榜”上,费德勒被纳德超越掉到第三,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于德约,一方面在百分百健康时,他收割大满贯的效率比费纳更高,而且在和费纳直接PK时也占据一定优势。但是另一方面,他却没有像纳达尔在法网那样的自留地,所以一旦身体出现问题或者状态下滑,他作为追赶者的脚步便会立刻停滞下来,这时候“趁虚而入”的多半会是费纳,尤其是纳达尔,整个2017赛季、2018前半年和今年美网莫不如此。

于是,无论是大满贯数量也好,还是重大赛事冠军也好,左右这个“史上最佳”归属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德约科维奇的健康状态能持续多久,如果他能再保持两到三年的巅峰期,最终的史上最佳可能会属于他,可一旦有像2016到17年那样的意外发生,幸运的天平就会向纳达尔倾斜。至于费德勒,恐怕只能接受终将有一天被超越的无情事实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