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贝尔?曼联新星詹姆斯观察报告

任雨萌09-10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丹尼尔·詹姆斯以15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曼联时,这宗转会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从英冠球队买人?曼联球迷纷纷吐槽着三德子的转会操作。而三个月后,这名21岁的小将交出4场3球的成绩单时,人们才开始把注意力从玩名字的梗转移到球员本人的表现上来。

北京时间10日凌晨威尔士与白俄罗斯进行的友谊赛中,詹姆斯又打进一球,这是他在自己的6场国家队比赛中打入的第二球,也是第二次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球队全取三分。优异的表现,也让他获得了吉格斯和贝尔的称赞。

2018年2月詹姆斯上演了一线队首秀,8月斯旺西降级英冠后,球员流失严重,詹姆斯才成为首发队员之一。过了仅半年,詹姆斯就成了利兹主帅贝尔萨求之不得的香饽饽;又过了半年,詹姆斯已成为豪门球队中的一员。这名曼联夏窗发现的最大惊喜,能否成为曼联阵中重要的一环,化身球迷口中的“贝尔接班人”“红魔7号传承者”,甚至飞得更高?通过观察詹姆斯一年以来的比赛表现,分析其风格特点,我们或许可以得到答案。

优势:速度、爆发力和体能

加盟曼联之前,詹姆斯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速度奇快。即使是英冠球员,FM2019游戏中也给詹姆斯打出了速度18、加速15(满分20)的数据,与贝尔持平。对阵布伦特福德的这粒高速反击进球,是詹姆斯的代表作。


詹姆斯参与定位球防守,断球成功后直接起速,并把球适当趟远,依靠速度优势与回追队员保持距离,完成半场奔袭单刀破门。三名回追的队员分别是英格兰边卫奥杜巴乔、南非中场莫科乔与圣基茨和尼维斯中场罗曼·索耶斯,在英冠赛场上都是速度不俗的当打之年球员,而詹姆斯的速度足以让他在这三人的包夹之下持球突破。《电讯报》称,詹姆斯的速度已达到36公里/小时,十分接近2014年罗本37公里/小时的速度。

无球状态下,詹姆斯的速度也能帮助球队在反击中形成新的攻击点。詹姆斯在加盟曼联的英超首秀破门,博格巴反击中快速推进,詹姆斯在右边路迅速插上接应,避免博格巴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

更可怕的是,詹姆斯的体能十分充沛,能够支撑他在比赛的任何时段完成冲刺动作。上赛季斯旺西足总杯险些爆冷击败曼城,詹姆斯全场表现亮眼,下半场后半段,詹姆斯仍能快速启动,跑过了以速度见长的边卫凯尔·沃克,给曼城大门制造威胁。

优势:盘带和内切

詹姆斯对阵布伦特福德打入的球,是在观察了自己与对手速度的差距后,做出趟球距离的判断。实际上,詹姆斯总是会把球控制在一个与身体合适的距离,保证自己能够快速持球推进的同时不被断球。

优秀的盘带技巧,加上詹姆斯的右脚有着不错的控制力,所以从左路突破后内切是詹姆斯进攻的惯用选择。

与曼城的比赛中,詹姆斯的左路内切对第二粒进球起到了关键作用:曼城进攻告一段落,斯旺西后场出球,凯尔·沃克还没回位时,詹姆斯顶在左路越位线的位置,接到球后顺势向中路内切,把盯防的奥塔门迪引诱到中央,在左侧形成空当后,再由身后的前腰从左路插上破门。

这场比赛中,斯旺西主帅波特把詹姆斯放在了前锋位置,让其自由跑位,而詹姆斯90%的时间都埋伏在左路寻找机会,可见詹姆斯更加偏爱左路内切的进攻方式。

优势:抗受伤

英国联赛以强硬不讲理的防守著名,詹姆斯这样的小快灵球员当然会受到“特殊照顾”,英冠的后卫不得不使用粗暴的犯规手段来阻止詹姆斯的快攻。

詹姆斯这样的队员无疑为对手带来了更多红黄牌,但也让人们对詹姆斯的健康安全状况产生担忧。神奇的是,詹姆斯从未因伤缺席过比赛,虽然詹姆斯总是被身后的暴力飞铲铲倒在地,但詹姆斯的高步频使得防守队员铲到落地支撑脚的几率很低,因此受伤的可能性便较小,有时甚至可以迅速起身参与二次进攻或前场逼抢。21岁的詹姆斯,暂时还不必担心贝尔和罗本那样的问题。

优势:工作态度

初到老特拉福德,詹姆斯迅速融入了球队,受到了教练、队友和球迷的欢迎。詹姆斯性格上进、态度积极,这种充满朝气的阳光小伙,怎能不招人喜欢?除了面对水晶宫时,詹姆斯打入扳平进球时的忘情庆祝招来了球迷批评——他也许在一瞬间忘记了自己已经是曼联球员,从水晶宫身上全取三分才是正常操作。

比赛中詹姆斯的积极态度可以为球队创造出一些机会。詹姆斯的国家队生涯处子球,就来自他拼出的机会:观察到对方后卫停球距离较大,从斜侧快速启动断球射门。

虽然前四轮联赛,詹姆斯被吹了两次假摔,但通过回放,一次是因为威尔士人的脚尖不慎被草皮绊住,另一次则是直接的身体接触被裁判漏判。在斯旺西的一个赛季里,詹姆斯未表演过一次假摔,这源于斯旺西的名宿加里·蒙克对球队的教育:“斯旺西球员永远不会假摔,如果他假摔,那就不配是斯旺西球员。”

弱项:变向和过人

詹姆斯的速度快,脚下灵活,不过他的带球变向能力和过人能力有些不尽如人意。一对一时,詹姆斯会选择更熟练的左路内切,或者依靠速度生吃对手,或是干脆把球短传给附近的队友,不会选择冒险的花式过人而导致丢掉球权。

斯旺西与曼城攻防几个回合后,曼城后卫逐渐掌握了盯防詹姆斯的窍门:拉波尔特跟防,奥塔门迪切断内切线路,沃克干扰回传球路,此时速度慢下来的詹姆斯就会变得无计可施。

弱项:左脚

詹姆斯的右脚很不错,但左脚显得中规中矩。索尔斯克亚在前两场联赛把詹姆斯放在右路,让他有点不适应,上文提到的詹姆斯英超首球,由于是从右路插上,为了调整右脚,停球和射门显得有些踉跄。即使在右路勉强完成内切,詹姆斯也必须要调整到右脚完成射门。

另外,詹姆斯在左路的传中质量也相当一般,无论地面球传中还是贴地传球,都很难找到禁区里的进攻队员。

弱项:射门

即使英超四场三球,国家队六场两球,詹姆斯的射术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来看看詹姆斯对阵白俄罗斯取得的进球,曼联最近打入的一球,以及英冠对斯托克的进球。

复制粘贴?是的,詹姆斯最拿手的进球方式,就是从左路内切,面对退防距离较远的后卫,兜远角破门。在其他位置,詹姆斯的射门要么缺乏力量,要么容易偏出。甚至在拿手区域,詹姆斯也没有必进的把握。上赛季英冠詹姆斯场均射门2.6次,整个赛季却只有四球进账,这项数据十分说明问题。

弱项:创造力

看詹姆斯踢球,给人最强烈的一种感受是:合理。该推进时推进,该内切时内切,该传球时传球,几乎没有由于自己的失误导致球权丢失的情况。

詹姆斯上赛季的传球成功率达到了81%,这是因为詹姆斯倾向于短传,而非长传把球吊到球权五五开的区域。这种踢法保守而有效,可以保证控球,却缺乏创造力,詹姆斯的关键传球数只有场均1.2次。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球风,或许是詹姆斯球星之路上的最大阻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