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流浪归来的红发魔鬼 荷兰足球最后一个老兵

黄润锋09-10 19:45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从去年的欧国联开始,荷兰国家队的复兴势头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们在欧国联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在欧预赛也是一路高歌猛进。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等老将相继离开后,荷兰队内已几乎无觅30+,但当人们惊叹于这股橙色青春风暴的威力时,却发现德容和德利赫特们身边还有一个流浪归来的红发魔鬼。

荷兰青年军不能没有这位老兵

欧预赛最近一轮,荷兰客战爱沙尼亚收获4球大捷,继续紧追同在C组的北爱尔兰和德国。为罗纳德·科曼的球队打入前两球的,是年底就将满33岁的巴贝尔,他是荷兰首发球员中最年长的,是大名单20位外场球员中唯一一个80后,队内仅比费耶诺德门将弗美尔年轻。

虽然32岁的年纪在足球运动员中还远算不上老迈,更何况老而弥坚的典例比比皆是,但一度阔别国家队长达6年的巴贝尔,确实是这支充满活力的荷兰队里的另类。在功勋卓越的老臣们纷纷退出历史舞台时,科曼为什么坚持招入长期远离主流联赛的巴贝尔?这场比赛就是答案。

今夏免签加拉塔萨雷回归土超后,巴贝尔展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算上3轮土超联赛、1场土耳其超级杯和2场欧预赛,巴贝尔在6场比赛里收获了4粒进球和1次助攻。在痛宰爱沙尼亚几天前,巴贝尔就曾首发并助攻德容扳平比分,帮助球队在汉堡以4比2逆转德国。

巴贝尔用爆发的状态回报科曼的信任,毕竟此前他已连续数场没有贡献,上一次进球恰是出现在一年前的荷法大战。而或许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对爱沙尼亚上演的梅开二度,才是巴贝尔14年国脚生涯(荷兰成年国家队)中的第一次。

说巴贝尔是一名出道即巅峰的天才型球员一点也不过分。2005年荷兰对罗马尼亚的世预赛,18岁的巴贝尔上演正赛处子秀,并在第85分钟打进处子球。距离巴贝尔的处子球,已过去5280天,这是什么概念?只有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威尔克斯和伦斯特拉的最后(最近)进球和处子球的时间跨度比巴贝尔的大。

这巨大的时间跨度反映出,巴贝尔的起点非常高,他的国脚生涯很长,尽管他的进球数还只是停留在个位数。前面提到,巴贝尔曾连续将近6年时间无缘国家队大名单,在同时段他也几乎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前红军天才崎岖的流浪之旅

作为土生土长的阿姆斯特丹人,巴贝尔从阿贾克斯出道后就获誉无数,被视为不世出的天才,在20岁的年纪就高调加盟利物浦。但在安菲尔德的3年半时间里,巴贝尔留下的美好回忆实在屈指可数。对了,和巴贝尔在同一个转会窗来到红军的,还有托雷斯。

在离开利物浦,离开英超后,巴贝尔开启了自己的流浪之旅,也暂时告别了荷兰国家队。随后几年里,巴贝尔短暂效力过霍芬海姆和拉科鲁尼亚,回归过阿贾克斯,也曾落魄至土耳其的卡森帕萨,还被阿联酋球队阿尔艾因以纪律问题和社交平台使用问题扫地出门。

在2017年冬窗,巴贝尔第二次到土超效力,和豪门贝西克塔斯签约两年半。在伊斯坦布尔,焕发新生的巴贝尔完成自我救赎,用行动再次敲开荷兰队的大门。两年后他和升班马富勒姆短签半年,以崭新的红发造型重新踏上英超赛场,并在主场对利物浦的比赛中上演弑杀旧主的好戏。

就像在克拉文农场留下惊鸿一瞥后,又第三次回归土超加盟另一家伊斯坦布尔球队一样,没人知道这次巴贝尔会留在大众视野中多久,他的闪光对荷兰足球来说又是否只是偶然。也许没人关心这位32岁的老兵会不会再度重回英超甚至红军,更没人关心他到底可以留给荷兰足球多少财富。

但可以肯定的是,巴贝尔在经历漂泊沉浮后,对本不属于他的坎坷命途选择了接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