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国足世预赛首战9连胜 第12次冲世完美起航

洪流09-11 0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凭借着武磊、杨旭、吴曦以及艾克森的两球,中国男足5比0大胜马尔代夫,送给对手世预赛主场的最大失利,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首胜。赢下此战后,国足已经在连续9次世预赛首战取得开门红,18年前国足世预赛首战赢下马尔代夫,最终闯进了世界杯。不仅如此,5比0的比分已经超越了米卢国家队的那次成绩,或许,这意味着一段新的神奇之旅即将开始。

29年世预赛首战全胜

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已经是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第12次出征。从1982年至今,国足完整的参加了11次世界杯预选赛,其中首战共有6场客战,5场主场比赛。而在这些比赛中,国足自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首战以来全部取胜,最小比分为2004年预选赛的1比0(对阵科威特),最大比分则是2002年预选赛的10比1(对阵马尔代夫)。在延续29年的9连胜里,中国队一共打进46球,丢掉4球,总的来说非常顺利。

算上此前的1胜1平1负,国足在12场预选赛首战中取得了10胜1平1负,只在1958年预选赛上由于经验不足,输给了时称荷属东印度的印度尼西亚队。1986年预选赛,国足首战0比0战平中国香港,为一年后的“5·19悲剧”留下了不好的预兆。在那之后,国足的8连胜面对的对手都不同,本次面对马尔代夫是17年来再次首战相遇。

盘点国足在这12次出征中的斩获首球者,今天首发的杨旭成为了最大的幸运儿。2014年、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他都在首战中收获国足的第一个进球,是唯一一个两届预选赛打进国足首球的球员。不过本次比赛,吴曦用一个头球打破了僵局,而杨旭则在门前打丢了空门机会。当然,此后杨旭罚进点球,也算是将功补过。

客场大胜超米卢战绩

继2000年之后再次首战面对马尔代夫,不得不说国足的赛程可能会给资深球迷以足够的心理暗示。在2002年世预赛的首场比赛中,坐镇北京的国足以10比1大胜马尔代夫,但上半场35分钟左右丢掉的一个进球,居然让国足在赛后被口诛笔伐。然而,那届国足最后的成绩让人兴奋不已——冲出亚洲,走向史上首届世界杯。

再次遇到马尔代夫并战而胜之,无疑会给国足的将士们也带来很好的心理暗示。不仅如此,客场5比0战胜马尔代夫,也创造了世预赛历史上国足客战对手的最大比分记录。国足此前曾经两次在世预赛中与马尔代夫相遇,2002年世预赛,米卢的球队仅仅1比0客场取胜;2018年世预赛,佩兰率领的球队则3比0客场战胜对手。如今里皮的球队不仅5比0战胜马尔代夫,比赛中的场面和内容也远较两位前任丰富,这或许更能给老帅吃下一颗定心丸。

无论如何,国足以5比0取胜,意味着他们在首战过后能够排名本组首位,相比面对菲律宾丢掉2球的叙利亚,他们的表现更加稳健。马尔代夫或许是国足的福星,此前两次遇到他们国足都创造过奇迹。那么这次,国足能够再创奇迹,杀进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吗?路还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