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别再自己吓唬自己 胜利可以暂缓某些压力

马德兴09-11 02: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国男足北京时间今天(11日)凌晨以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取得了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开门红。这样的结果应该说早在意料之中。但赛前,各界似乎还是颇为担心,毕竟这些年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呈现急剧下滑之势,而我们身边的对手则是进步神速。不过,在五球大胜之后,我们似乎又没有必要将现在的国足捧上天,所谓“万里长征”,这才迈出了第一步。当然,这第一步迈得扎实,对今后的前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想起了范志毅的那句“烂队”名言

本场比赛之前,记者对国足顺利拿下马尔代夫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且当记者重新踏上马尔代夫这个岛国时,不知怎地,总会时不时想起18年前范志毅刚刚随米卢所率的那支国足踏上马尔代夫时见到记者时所说的第一句话:“我终于又要来打这个岛国烂队了!”尽管18年前,中国男足仅仅以1比0小胜马尔代夫队,但这18年来,每每提及马尔代夫,人们总是念念不忘这1比0,甚至会以此作为挤兑中国足球的一大佐证。没有办法,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心态!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1比0,当此番男足再度踏上马尔代夫时,赛前外界生怕国足会翻船,因为如果单纯从竞技能力而言,米卢时代的那支国家队在整体实力与水平方面,或许远在现在的球队之上。不过,马尔代夫18年来始终还是业余水平,尽管现在国内也有联赛了,但毕竟依然处于业余阶段。业余球员水平的最大特征,就是最多半场球的体能,稍好一点的话也就可以扛个70分钟。当年之所以1比0小胜,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国足水平不行,而是赛前没有足够重视对手,心态上过于放松。就像此番5比0取胜马尔代夫队后,国足主帅里皮所说的那样,“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球员尊重对手、没有轻视对手!”因为重视,正常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于是5比0取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当年,“范大将军”之所以敢于说马尔代夫队是一支“烂队”,有足够的底气,当然还是因为对自己有信心,是一种自信的体现。而如今,我们连踢个马尔代夫队都要担惊受怕,不得不令人唏嘘!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足球的某一位球员还能够像“范大将军”那样,直言某某队是“烂队”,因为那意味着我们的足球又对自己有信心了!但是,今天凌晨的这场比赛,国足确实是踢出了自信!这一点毋庸置疑,虽然这仅仅只是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场比赛,但是,中国队零失球,仅仅一场比赛之后,就已经在净胜球方面压倒了叙利亚队,占据了小组第一的位置,没有比这个更让人高兴的。

而且,我始终以为,我们不要因为觉得对手是马尔代夫队,我们就把这个“5比0”不当回事。因为同样是世界杯预选赛,在今晨结束的第二轮比赛包括先前结束的第一轮比赛中,都是强队与弱队交锋,诸多令人意外的结果就已经出现了。譬如,斯里兰卡队的水平甚至还不如马尔代夫队,但仅仅只是在主场0比1小负朝鲜队;而也门队也是与马尔代夫队相当水平的队伍,但2比2战平了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沙特队;亚洲杯新科冠军卡塔尔队上一轮主场6比0狂胜阿富汗队,但今晨在主场却拿印度队毫无办法,以0比0收场。类似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我想说的是,我们需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参加像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正赛,拿到3分才是最重要的。拿到3分之后,我们不必苛求,足球之所以吸引人,恰恰也正是因为他的不可测性。如果想当然,或许我们还会栽跟头。

胜利最大意义在于可暂缓某些压力

前面已经说了,能够以5比0的结果开这个“头”,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来说,总是令人高兴的。窃以为,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后的路会一帆风顺,我也不想多谈归化球员对于国足的意义。当然,艾克森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很不错,而且也很积极,至少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很强的进球欲望。而在取得进球之后,他主动跑到中国队球门后面的中国球迷聚集看台前,主动向中国球迷示好,这已经很说明问题。

实际上,这场比赛更为现实的意义,还是暂时让先前各种杂音又暂趋平和下来。回想一下,在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结束后,中国男足国家队就一直处于动荡之中。甚至可以说,从去年9月份开始,也就是当时确切地知道里皮将在亚洲杯赛结束后离开中国队之后,过去整整一年之中,中国足球其实一直处于动荡与摇摆之中,从“国足参加联赛”到“国家U25队”组建,再到“国家集训一队”、“国家集训二队”等等,各种势力、各种声音、各种政策等等,总之,围绕着“一定要冲进2022年世界杯”这个“纲”,几乎各种办法、各种举措能够出台的、能够使用的,几乎全部都用上了,这其中当然包括“归化”。直至里皮在今年6月份回归后,上述情况才逐步趋于平和。

而今,随着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序幕全面拉开,男足以5比0交出第一份答卷,相信各种杂音、各种非正常手段等等,都会趋于平息。这某种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很多时间,尽管我们一直不愿意承认或不愿意面对,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无情,即竞技足球说到底还是“成绩说了算”。中国足球之所以没有底气、足球人无法受到应有的尊重,根本还是在于没有成绩,说话自然没有了底气。如今,里皮重新接手之后,或许依然会有不同的声音或意见,但在里皮面前,一切都会变得渺小起来,甚至无法动摇里皮的意志。

所以,当里皮指挥国足以5比0取得这样一个开局时,外界的杂音都会变得弱小起来,而这反而有利于球队的发展与进步。这其实才是5比0之后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所在。通过这场比赛的胜利,以此分析艾克森归化之后对国足产生了多大的帮助、国足是否因此已经发生了质变,一切结论还都为时过早,毕竟现在才仅仅只是40强赛的第一步,何以谈进军卡塔尔的问题?

也正因为此,我不想夸大这场5比0的意义和价值。但是,因为这场5比0的大胜,大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可以高高兴兴面对,或者在茶余饭后多积极、正面地谈论一下中国足球、谈论一下国足,仅此而已。至于结论,现在暂时没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