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5比1胜立陶宛 C罗大四喜 成欧预赛头号射手

小中09-11 05: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尽管已经34岁,但C罗宝刀未老,葡萄牙队还得依靠他。

9月10日,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葡萄牙客场挑战立陶宛,C罗第7分钟点球首开纪录,第27分钟,东道主扳平比分。上半场,两队战成1比1,五盾军团得势不得分。但下半场,C罗连进3球,威廉·卡瓦略打进压哨球,葡萄牙队5比1大胜。

第160次为葡萄牙队出场,C罗已经打进93球。凭借对立陶宛的大四喜,C罗欧预赛进球升到25球。他超过23球的爱尔兰前前锋罗比·基恩,成为欧预赛史上头号射手。

34岁了,他依旧霸气。

C罗点球首开纪录 葡萄牙队连续第二战失头球

相比9月7日对塞尔维亚一战,葡萄牙队做出3处人员调整。右后卫位置上,若昂·坎塞洛顶替受伤的内尔松·塞梅多。后腰位置上,鲁本·内维斯取代达尼洛·佩雷拉。在前场,若昂·费利克斯顶替宫萨洛·格德斯首发。这是19岁小将第3次在国家队上场,第2次首发上阵。

2000年和2004年,葡萄牙队跟立陶宛队打过两场友谊赛,比分分别是5比1和4比1。9月10日一战,是葡萄牙队第一次与立陶宛队在正式比赛上交锋,也是C罗在国家队第一次对阵立陶宛。第一次交手,C罗就进球。第7分钟,费利克斯传中,对方中卫马库斯·帕利奥尼斯手球,主裁判判了点球,C罗冷静打进。为国家队出战160场,C罗打进90球。他的欧预赛进球上升到22粒,只比罗比·基恩少一球。2003年8月20日对哈萨克斯坦友谊赛实现国家队首秀,16年时间,C罗已经攻破40支国家队的球门。

但面对欧洲杯冠军,立陶宛队表现得极为出色。第27分钟,立陶宛快速反击,前场右路斜传禁区,皮球被葡萄牙队后卫破坏出底线。立陶宛中场曼塔斯·库基耶斯右侧开出角球,立陶宛左后卫安德留斯凯维休斯力压费利克斯将球顶进葡萄牙队球门。上一战对塞尔维亚,葡萄牙队也被对手头球破门。连续两战都角球失头球,暴露出葡萄牙队后卫线防定位球和高空球能力不足。

攻破欧洲冠军的大门,立陶宛创造了历史。

被对手追平比分之后,葡萄牙队大举进攻。但五盾军团踢得有点急躁,浪费了多次机会。第35分钟,坎塞洛右路传中,葡萄牙队门前3人都没碰到球,尤其是后点的费利克斯错过机会最为可惜。但皮球还是落到葡萄牙队脚下,费利克斯禁区外远射被立陶宛门将埃内斯塔斯·塞特库斯奋力托出横梁。

葡萄牙久攻不下,与此同时,客场挑战卢森堡,塞尔维亚队第36分钟进球。如果两场比赛的比分都保持到终场,塞尔维亚7分,葡萄牙6分,上一轮主场输球的塞尔维亚在积分榜上反超葡萄牙队回到小组第二位置。尽管葡萄牙队比塞尔维亚队少赛一场,但这样的形势还是不妙。

第37分钟,鲁本·内维斯长传前场,费利克斯左路得球后杀入禁区,他的斜射被塞特库斯扑出。上半场,葡萄牙队控球时间高达64%,总共有15次射门,其中5次打在门框之内,但只靠点球进了一球,立陶宛门将成了上半场的英雄。比赛场地是人工草皮,葡萄牙队也不适应。

C罗大四喜 费利克斯首次打满全场

下半场开始,两队都没有换人。但一反上半场的紧张,葡萄牙队踢得更为放松,全力进攻。

第50分钟,贝尔纳多·席尔瓦右路传中,中路的C罗一让,后点的费利克斯射门偏出。第56分钟,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用本菲卡边锋拉法·席尔瓦换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第57分钟,葡萄牙队防守出立陶宛队角球,C罗一路狂奔,带球从后场到前场,然后分球给右路的拉法·席尔瓦,后者禁区内射门太正,被立陶宛门将扑住。

第一次触球就有射门,拉法·席尔瓦为葡萄牙队的进攻提速。第61分钟,拉法·席尔瓦左路横传中路。接球后,C罗过掉一名对手后斜射。他的射门力量不大,塞特库斯扑住了,但随后出现莫名其妙的脱手,皮球滚进了球门。159战,91球,欧预赛23球,C罗追平罗比·基恩。比分变成2比1,危难时刻,葡萄牙队还得靠C罗。

这个进球,一开始时被算成塞特库斯的乌龙球,没有算作C罗的进球。不过,比赛还在进行过程中,欧足联官网就做出纠正,把进球归到C罗名下。那个进球被算成乌龙球是不恰当的,因为失误的不是对方非门将球员,而是门将。

第64分钟,C罗与拉法·席尔瓦在前场配合。本菲卡边锋将球分给右路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曼城边锋传中,C罗插到门前,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将皮球蹭进球门。比分变成3比1,C罗打进国家队第92球,欧预赛进球达24个,超过罗比·基恩。

欧洲国家联赛半决赛和决赛,9月份的两场欧预赛,贝尔纳多·席尔瓦(左)已经连续4战有助攻。

第76分钟,葡萄牙队快速反击,贝尔纳多·席尔瓦禁区前沿妙传禁区左侧的C罗。得球后,C罗非常冷静,右脚推射远角,将比分改写成4比1。那是他国家队第93球,欧预赛第25球。

第79分钟,葡萄牙队用17号格德斯换下7号C罗。下场前,葡萄牙巨星听到了现场球迷对他报以的喝彩声和掌声,这在葡萄牙队的客场比赛中是不多见的。下场之前,他把队长袖标给了中卫丰特。

对于这样的C罗,再挑剔的球迷也得送上掌声。

有球迷直接给他跪了。

6月5日欧洲国家联赛半决赛,当时还是本菲卡球员的费利克斯首发出场打了70分钟。9月7日4比2大胜塞尔维亚一战,马竞前锋第70分钟替补上场。对立陶宛一战,前场进攻4人组,主教练桑托斯换下了C罗、贝尔纳多·席尔瓦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却让费利克斯第一次在场上打满90分钟。

整场比赛,费利克斯打得还不错。尽管年仅19岁,他并不怯阵,前场拿球和突破都很出色。比赛中,他获得了多次射门机会,左右脚开弓,但基本上都被对方门将扑出或没收。国家队3战,依旧没能进球,费利克斯在场上有点着急。

多脚射门,但处子球没来,若昂·费利克斯很郁闷。

无心插柳,反倒是后腰威廉·卡瓦略第92分钟轻易地就进了一球。当时,葡萄牙队将球传入立陶宛禁区,中卫鲁本·内维斯与对方两后卫在禁区内拼抢,皮球恰好落到威廉·卡瓦略脚下。他顺势右脚射门,塞特库斯扑了一下,但比分还是变成了5比1。上一场对塞尔维亚,葡国后腰第42分钟头球破门,为五盾军团首开纪录。

欧预赛前两战,葡萄牙队主场0比0平乌克兰,1比1战平塞尔维亚。9月份的两场比赛,葡萄牙队终于露出了强队本色,4比2击败塞尔维亚,5比1痛宰立陶宛。目前,欧预赛B组积分榜上,乌克兰队5战4胜1平积13分名列第一,葡萄牙队4战2胜2平积8分排第二。

如果赢了剩下的4场比赛,葡萄牙队能积到20分。乌克兰还有3战可打,包括10月14日主场对葡萄牙,11月17日客场对塞尔维亚。乌克兰剩下3战若输一场,而葡萄牙4战全胜,葡萄牙队就能夺得小组头名。拿不到小组头名,获得第二的话,葡萄牙队也能直接晋级欧洲杯,不用打明年3月份的附加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