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进球虽多索帅难开颜 三狮头牌还属斯特林

林良锋09-11 09:49

欧洲杯预选赛A组

圣玛丽球场

英格兰5比3科索沃[战报+数说]

8'斯特林、19'凯恩、38'(乌龙)沃伊沃达、44',45+1'桑乔/1',49'瓦隆·贝里沙、55'(点球)穆里奇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格兰拿到3分,科索沃进了3球。英格兰赢了上半场,科索沃赢了下半时。捧场的球迷觉得花钱太值当了:看了八个进球。世界各地的媒体,无论熬夜与否,都不觉得无聊。BBC称这场比赛“震颤,扣人心弦”,一点也不过分。科索沃直到尾声仍作势要抢回1分。英格兰四战四胜,领跑小组,比次席的捷克多3分,少赛一场。下个月回访捷克不输,出线定矣。三狮在剩下的赛程中,三客一主(11月对黑山),摁住捷克不输“6分点”,只有天塌下来才可能出不了线。别忘了,英格兰已经10年什么预选赛都没输过,总共43场。

后防玩火,南门难开心

赢了比赛,进球又多,应该开心才是。索斯盖特开心不起来。

英格兰本世纪丢球最快的纪录诞生了。科索沃边锋贝里夏开场34秒进球,仅比当年圣马力诺对英格兰的破门时间多了22秒。英军中卫麦克·基恩后场漫不经心,一脚横传被客队中锋穆里奇截获,穆立刻直传贝里夏单刀破门。社交媒体上一片“1993年”的欢呼!说的就是当年圣马力诺创造历史。当年也是英格兰后卫犯错,皮尔斯禁区内回传,被蕞尔小国的前锋高铁里偷袭得手,此后每次遇到英格兰,此公都要出来和媒体讲述当年的神迹,捞一票饭钱。英格兰在后场玩火被逮个现行,比比皆是。1974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客场不敌波兰,犯错的是队长博比摩尔,30载之后,欧洲杯上遇到法国,杰拉德回传,酿下反胜为败的苦果。

连本场犯错的基恩,今年已经是第二次。3月下旬对黑山时,基恩也是英格兰先失的直接责任人。那一次倒不是他行事轻浮,但过程同样尴尬。赢下头球后,对方就地组织快攻,藉他的双腿撞墙,突入禁区后中鹄。基恩自伯恩利转会埃弗顿,同样大错小错层出不穷。科曼下课,他有一份“功劳”。所幸,基恩两次都将功赎罪。对黑山,他接应任意球扳平;对科索沃,他接应角球摆渡,由斯特林头槌扳平。只是一名中卫犯错,倒也罢了。刚转会曼联的马圭尔也在下半时“助兴”,禁区内化解险情勾倒穆里奇送了点球。英格兰丢的第二球,后防集体犯错,马圭尔和基恩被吸引到防区左侧,亚历山大阿诺德回防不到位,亨德森补位判断传中失误,遭贝里夏再下一城。

危急关头,斯特林有“球”必应

很多球迷说没听说过科索沃。这个也正常。科索沃10年前还不被国际社会承认,但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之后,立刻成为欧洲足联的临时会员,并在欧洲足联扩张计划中获得正式会员资格。这个以阿尔巴尼亚裔为主体民族的新兴国家,在足坛却一点不稚嫩。在作客圣玛丽之前,科索沃已经保持了1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上周六,科索沃爆冷击败捷克。这些资讯还不足以警醒英格兰的话,只能说主队太不把村长当干部。科索沃国家队基本由在国外踢球的球员组成,名气最大还不是贝里夏或者穆里奇,而是门将阿罗·穆里奇。他是曼城的三门,和斯特林关系不错。斯特林一次突破未能得手,两人还亲热地拥抱了一下。

索斯盖特的后防此番经历了较大变动,不仅是首发,在吹响集结号时就闹出了曼城系国脚沃克被弃用的新闻。据说这是索斯盖特敲打部分国脚态度不端正的决定。但此举貌似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英格兰所失3球,两球来自对方左路的最后一击。亚历山大-阿诺德在利物浦是边路传中的来源,从上赛季迄今已经刷出十几次助攻,但在国家队,他的出击却未得到中场队友的有效保护,即使两名防守中场之一的亨德森在俱乐部是他的队长。索斯盖特对上轮轻取保加利亚的首发作了三处调整:两闸换了,桑乔取代拉什福德。

这一换,问题也来了。当科索沃在下半时换人变阵为352之后,英格兰后防对此反应迟缓,被对手连扳两球才惊醒。若非上半时尾声大比分领先至5比1,英格兰甚至可能丢失预选赛全胜纪录。索斯盖特庆幸队里有个斯特林,最近状态炙手可热,从俱乐部到国家队,有“球”必应。扳平之后,斯特林助攻桑乔,又为凯恩进球送上妙传,获评当场最佳。传给凯恩一球,从拿球到推炮弹上膛,斯特林都做得十分流畅,可惜门柱和他过不去,否则他有机会再添进账。从刚进国家队难得进球,甚至成为上届欧洲杯出局的替罪羊,到现在三狮的进攻源泉,斯特林的职业生涯起飞了。队长仍然是凯恩,但英格兰第一人有且只有斯特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