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摧垮日耳曼战车再大胜弱旅 科曼完善橙衣军重建

夜雕09-11 11: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夜雕

1988年6月21日,汉堡人民公园球场。荷兰队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凭借范巴斯滕第89分钟的铲射2比1逆转取胜东道主西德队,当时的现场解说员纳普尔那句著名的解说语“人民公园球场一片橙色的海洋”也成为了荷兰体育史上永恒的经典。时隔31年,荷兰队再次在人民公园球场击败了德国队。现任荷兰队主帅罗纳德·科曼在当年那场比赛中也是主角之一,科曼不仅打进了重要的扳平比分的点球,他在比赛结束后拿着西德球员奥拉夫·托恩的球衣作出擦屁股的动作更是引发了广泛争议。

复仇之战,荷兰弯道超车

对阵德国队赛前,小组出线形势对于荷兰队而言可谓颇为不利。北爱尔兰队前四场全胜积分位居小组第一,荷兰队则在对阵德国队的首回合比赛中主场2比3败北。本场稍有闪失,后面比赛的压力不言而喻。

科曼在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以三中卫体系开局,而在之前的比赛中荷兰通常使用433体系:德利赫特、范戴克和布林德搭档组成三中卫,两个翼卫是邓弗里斯和普罗梅斯;中场德容拖后,维纳尔杜姆和德隆分居左右,其中维纳尔杜姆的位置更加靠前;锋线上派出了老将巴贝尔和前场自由人德佩。科曼对阵德国选择了相对复杂的体系:当荷兰队回撤至本方半场防守时,两个翼卫邓弗里斯和普罗梅斯会回撤形成五后卫体系;持球时荷兰队左中卫布林德会移至左边卫位置,形成接近433的体系。

上半场荷兰队没有创造出什么像样的机会,反倒是被德国队在反击中由格纳布里首开纪录。上半场结束前,如果西莱森将罗伊斯的绝佳机会扑出,比赛结果很难预料。易边再战之后,德国队在前10分钟同样制造出了几次机会。

场上局势不妙,科曼在第58分钟同时用掉了两个换人名额,并对场上球员站位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普罗佩尔对位换下德隆,首次代表荷兰队出场的马伦换下邓弗里斯搭档德佩组成锋线,右翼卫由普罗梅斯接替,而普罗梅斯留下的左翼卫由巴贝尔补上。在进攻中,荷兰队依然像上半场一样,左翼卫巴贝尔前提,布林德转移到左边卫位置。

科曼的运气也足够的好,换人后一分钟德容便扳平了比分。扳平比分的荷兰队进攻顺畅了许多,很快利用角球再下一城将比分反超。

德利赫特意外的手球让德国队利用点球扳平了比分。荷兰队为求胜利,在比赛中更多的冒险,防线提的更高,马伦再度反超的进球也来源于高位逼抢。

第81分钟,3比2的比分已经可以接受,科曼此时再度作出调整,阿克换下体能下降的巴贝尔出任左中卫,布林德出任左翼卫。最终荷兰队利用反击机会再下一城,以4比2的比分带走胜利,并且在与德国队的相互战绩中占据优势。

轻取弱旅,巴贝尔陈酒香

对阵爱沙尼亚队的比赛中,科曼没有继续选择对阵德国时的复杂体系,回归了之前常用的433体系:范戴克与德利赫特出任中卫组合,布林德和费尔特曼分别出任左右边卫;中场除了普罗佩尔替换德隆出场之外没有变化;巴贝尔、德佩及上场表现出色的马伦组成三人锋线。荷兰队在爱沙尼亚虽然没有打出特别精彩的表现,但还是凭借老将巴贝尔的出色发挥以4比0击败了对手。

在科曼手下,原本已被人遗忘的32岁老将巴贝尔重新焕发了青春。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正是巴贝尔的左路传中拉开了荷兰队下半场反击的序幕。对阵爱沙尼亚,巴贝尔更是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年少成名的巴贝尔2005年便首次代表荷兰国家队出战,可以说14年间巴贝尔从未对于荷兰队如此重要。对此巴贝尔说道:“维纳尔杜姆前几天说我越老越出色,过去的3至4个赛季是我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期。”

科曼自己同样通过这两场比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对阵德国队,尽管在比赛中多次作出调整,但荷兰队始终没有慌乱,放在前几届预选赛根本不敢想象。荷兰队过去几年备受诟病的中后场体系日益趋于完善,队长范戴克刚刚获得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德利赫特和德容也已逐渐成熟,而能打多个位置的布林德为科曼的防线提供了多种选择。锋线上德佩在科曼的荷兰队重新找回了自信,对阵爱沙尼亚又有一次破门和两次助攻。

看上去,荷兰队像是能从欧洲杯预选赛出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