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哲学的门槛能不能别定太高?

王勤伯09-11 1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伯辣图是哲学家,当然很关心哲学界发生的事情。

伯辣图尤其关注一些学问不咋样但热衷进入政界的哲学家,还有一些只会斗来斗去还把自己伪装成哲学家的政治家。

最近在西班牙就出了一位引发关注的哲学家——出生于1951年的马努埃尔∙克鲁斯今年5月成为西班牙参议院议长,该国的第4号人物。

克鲁斯1974年在巴塞罗那大学取得哲学学士学位,1979年成为哲学博士,80年代开始在巴塞罗那大学任教,积极参与众多学术团体和机构的活动,是一位富有名望的哲学教授。

然而,西班牙《ABC报》发现,克鲁斯发表于2002年的著作《当代哲学手册》(2010年重印),至少抄袭了9个哲学界著名同行,而且根本不提别人的名字。

克鲁斯抄袭西班牙本国哲学研究者的作品,也抄袭外国哲学研究者的作品,这些作品在西班牙都可以轻易找到,其中一些内容是完整的整段抄袭,原话几乎完整搬运到克鲁斯的新书中,而原作者的名字根本没有被提及。

《ABC报》指出,其中一些重要抄袭,例如对海德格尔的评价,是观点性的内容,而不是事实性、叙述性的内容,不可能是一字一句的巧合。《ABC报》把原文和抄袭版本提交给一些有名望的哲学界人士鉴别,都认为克鲁斯的所为是一个丑闻。

然而,克鲁斯本人以“日程安排不过来”为由,拒绝接受《ABC报》的采访。

伯辣图认真研读了克鲁斯涉嫌抄袭的章节,结论是:克鲁斯的抄袭拼凑,更多发生在2-4句话的规模。和中国体育媒体的抄袭拼凑现象相比,不算什么了不起。

前不久伯辣图读到了国际米兰球迷中间流传的一个抄袭作品:某自媒体把国际米兰极端球迷的言论嫁接到比利时足协头上,说比利时足协认为卡利亚里球迷对卢卡库的攻击不是种族主义……

不扯太远,我们的问题是,考虑到克鲁斯教授撰写的《当代哲学手册》,目的是为广大民众提供一本入门书籍,那么,哲学界对抄袭问题的要求,门槛能不能更低一些?

最近在中国网络上也发生的门槛争论,起因是央视主持人董卿赴美产子,让下一代从出生就和祖国拜拜,但在电视里教育大家爱国,引发了网友热议。

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爱国的门槛不应该定得太高了:“我也不觉得一个人如果孩子取得了美国籍,她就不爱国了,或者不可以谈爱国了。这也是老胡的真实感受。”

在伯辣图看来,爱国问题在胡锡进看来有着不小的商榷空间,所以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门槛的高度,高度调节好了,董卿们就可以一边让自己的下一代成为外国人,一边要求成不了外国人的下一代好好爱国。

但回到西班牙议长的话题上,哲学问题却是无法商榷的,门槛更不是想高就高想低就低。对于哲学家来说,抄袭就是抄袭,没有什么可以解释的。所以,西班牙议长克鲁斯的抄袭行为是无法被原谅的。西班牙《ABC报》尽管在名字上达不到《环球》一样的大气,但他们实实在在地维护了哲学的尊严。

为了对《ABC报》维护哲学尊严的行为表示感谢,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美国模特吉利莎。

伯辣图说,亲爱的吉利莎,哲学和美丽拥有同样的硬门槛,不以单个中年男的愿望为转移。

今天是“伯辣图”第554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5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