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表现折射尴尬现实 CBA水平低国家队何谈崛起?

季孟年09-12 0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中国男篮结束此次世界杯征程已经过去了几天的时间,国家队的球员们已经在广州就地解散,开始回到各俱乐部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一个多月之后,2019-20赛季的CBA联赛就将拉开战幕,这是我们职业联赛的26个年头。从此前几年来看,CBA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商业价值越来越高,球迷数量越来越多。

但在今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广大球迷们似乎才真正意识到CBA联赛的整体竞争力究竟有多么的糟糕。那些在CBA当中大放异彩的球员们,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全然发挥不出自己的实力。当职业联赛无法助力球员们取得进步的时候,国家队表现不尽如人意自然也就是太过正常的事情。

由此看来,CBA距离世界先进联赛还有着极大的距离。如果中国球员真的想要提升自己的实力,走出去依旧是唯一的选择。

CBA称王 世界杯吃瘪

在本次世界杯上,有三位球员被中国球迷们寄予了厚望。

其一是引起了CBA巨大震动的周琦,他在CBA就是大魔王一般的存在。在离开新疆去NBA之前,周琦便有一个人支撑一支球队防守体系的能力。NBA历练之后,他更是成为了令CBA所有球队垂涎三尺的明星球员。

其二则是上个赛季CBA的常规赛MVP王哲林,时不时打爆对手大外援的他是福建队的绝对核心,这支常年徘徊在CBA季后赛大门之外的球队也在上个赛季获得了常规赛第七名的好成绩。

其三则就是郭艾伦,在上个赛季的CBA季后赛当中,郭少已经成为了辽宁队的头号核心。在与福建和新疆的两轮系列赛里面,他都打出了超巨级别的表现,砍下30、40分就是砍瓜切菜的事情。

然而,这三位球员都没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出太多出色的表现。周琦在防守端还算可圈可点,但在进攻端几无建树。与波兰比赛最后时刻的失误,更是让他成为了球队的“罪人”之一。王哲林完全适应不了国际比赛的对抗,CBA的常规赛MVP几乎没有任何单打得分的能力。

郭艾伦的表现则就更为令人失望了,首战科特迪瓦之后,不少人把他看作是中国男篮未来的领袖人物。可紧接着与波兰与委内瑞拉与尼日利亚的表现,他三场比赛合计只有9分入账。不少人都认为,郭艾伦的糟糕表现是导致中国男篮无法晋级16强的最重要原因。

事实上,除了易建联之外其他中国男篮球员的发挥都不算出色。在CBA呼风唤雨的他们,这一次在世界赛场上可谓是集体吃了瘪!

世界水准面前,我们差些什么

CBA的本土明星们之所以在此次世界杯上发挥不佳,原因其实无外乎两点。其一,是球员们的基本功太糟糕。其二,则就是对于世界水准对抗的不适应。

关于基本功的问题,早在四年之前备战男篮亚锦赛的时候,时任男篮主帅宫鲁鸣就曾经有过诠释。他在当时说道:“现在球员们的基本功差得很明显,传、突、运、投都差些,包括战术素养。”

这一次世界杯,基本功不佳的弊端又被暴露了出来。后卫球员的运控并不过关,内线球员的个人技术也远没有老一代球员那么扎实。

更为扎眼的,还是罚球与三分球数据。在全部的5场比赛当中,中国男篮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6.2%,罚球命中率更是只有64.8%。曾几何时,我们是全世界罚球最为稳定的球队之一。但在此次世界杯上,中国的罚球命中率居然垫底。

基本功如此糟糕,令不少人瞠目结舌。而中国男篮的对抗水平,则就更为令人失望了。早在尤纳斯时代,他就表示中国球员最为需要提升的就是自己的对抗能力。可现在10多年过去了,球队的整体对抗水准甚至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此次世界杯,周琦对抗能力不足的弱点再度被体现了出来,他在内线的每一次要位都艰难无比。王哲林在CBA当中已经是对抗能力很出色的球员,可他同样很难从低位得分。几位后场球员也是一样,在CBA当中,他们的对抗都已经是顶级,可在世界杯舞台当中,他们的动作在对抗之后都会出现一定的变形。也正因如此,郭艾伦在与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的这两场比赛里面几乎颗粒无收,令人大失所望。

更为让人们感到可悲的是,现役国手们的对抗与基本功能力已经在CBA里面算上乘。这也足以见得CBA与世界先进水准,究竟差了多远。

除了走出去 我们别无选择

在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之后,姚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改革会继续下去,我们必须去努力的爬,从职业联赛到培训,再到青少年的体教结合。”在这次世界杯之后,他也深深体会到了CBA整体水平与世界水准的差距。

然而,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球员是联赛的基础。如今中国球员的整体水平不算高,CBA联赛水准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样一来,如果球员想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最好的方式还是走出去,到NBA或者欧洲联赛之中进行历练。

事实证明,世界杯舞台上最具竞争力的那些球队阵中都有不少NBA球员。即便像阿根廷这样没有NBA球员的球队,他们队中有8人效力于西班牙联赛。与塞尔维亚一战大放异彩的坎帕佐,更是皇马男篮的核心。

而在中国男篮阵中,个人能力最出色的球员易建联也曾经经历过NBA的历练。周琦虽然在与波兰的比赛当中出现了致命失误,且在与尼日利亚的较量里面早早五犯离场。但是,他在此次世界杯上也的确呈现出了自己的进步。三年之前在里约,周琦的场均篮板数才只有1.2个。但这一次世界杯,周琦场均能够抢下7.6个篮板,这就是NBA带给他的进步。

如果一直留在CBA做“井底之蛙”,中国男篮的球员们其实很难取得太大的提升。若想真正的完善自我,走出去是唯一的选择。在这一点上,中国男足似乎已经走到了中国男篮前面。武磊在上个赛季便远赴西甲,开启了自己的留洋之旅。当然,中国球员闯荡NBA的难度远比闯荡欧洲五大联赛的难度要大。可我们依旧期待着能够有下一个中国面孔登上NBA的舞台,并且在那里留下属于自己的特殊印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