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赛季德约“反攻”纳达尔?费德勒穆雷各有盘算

弈桑09-12 14:0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美网最大的“后遗症”,除了纳达尔夺冠之后,打破三巨头大满贯“等差数列”平衡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争夺年终第一的这场战役中,纳达尔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打破了原本和德约科维奇齐头并进的局面。

目前纳达尔在“通往伦敦”冠军积分榜上,已经领先德约科维奇将近2000分,后者能否还有机会在最后两个月完成逆转,马上开启的亚洲赛季变得极为关键。因为马上要举办婚礼,纳达尔今年会缺席中网,甚至有可能连上海大师赛也会退,而德约在美网退赛后表示,自己应该还会如期去东京参赛。

这样一来,如果德约能够延续自己过去在亚洲赛季的出色表现,连拿东京和上海的两个冠军,他和纳达尔的差距将会缩小到500分之内,那么年终第一的归属尚有一丝悬念,如果德约在任何一站马失前蹄,都将改变年终第一争夺战的攻防。

不过,对于德约来说,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背靠背夺冠的这种几率已经越来越低了,他上一次能够做到这一点,还是巅峰期2016年的北美“阳光双赛”,至于在亚洲赛季背靠背夺冠,还是2015年的中网加上海大师赛。过去一两年里,无论是在马德里+罗马,罗杰斯杯+辛辛那提,甚至是巴黎+伦敦,很多次经验告诉我们,以德约现在的年龄,想要连续夺冠已经近乎奢望。

当然,也不能过早就判定“死刑”,还有一个变数就是东京的阵容,作为一项500分的赛事,和同期中网吸引了6位前十来参赛不同,这里的阵容整体来说要弱了不少,除了他之外,也只有锦织圭一位TOP10。所以对德约来说,这个背靠背的难度要稍微低于前边提到的几个,如果他的伤病已无大碍,完全可以当作是上海大师赛前的一次热身。

除了德约究竟能在积分上多大程度拉近与纳达尔的差距之外,今年亚洲赛季另一个看点就是费德勒。虽然瑞士人还没有明确说过要退役,但很多人都猜测会是东京奥运会之后,如果真是这样,时间在奥运会之后的上海大师赛就变得非常危险了,所以今年也有可能会成为费德勒在上海的绝唱。德约状态不及去年,纳达尔又可能缺席,费德勒的夺冠希望大增。

此外,穆雷已经拿到了珠海、北京和上海的三张外卡,参赛的级别逐周上升,但连续三周比赛,对他的身体将是一个重大考验。此前穆雷说过希望在年底之前找回最佳状态,所以在中国的三个礼拜,将是对他恢复程度的一次很好的检验。中国赛季一直是穆雷的福地,2014年他在深圳收获赛季首冠,吹响了进军总决赛的号角:2016年更是在北京和上海连冠,正式打响了争夺年终第一的攻坚战,不知道今年中国能否再次成为他的转运之地呢?

然后就是新星们的表现了,梅德维德夫、贝雷蒂尼、西西帕斯们,能否在今年攻陷上海?结束四巨头对这项赛事长达九年的统治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