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这支美国队进攻多差!只有一人投射合格

孔德昕09-12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美国男篮止步于世界杯四强之外,这个结果多少还是令人有些意想不到。毫无疑问这不是一支足够强大的美国队,纸面上星光匮乏有目共睹,实际表现也没有达到1+1>2的效果。如果非要给这支男篮找出一个致命伤,那就是他们的进攻火力太弱了。

防守赢得总冠军似乎是永恒真理,但美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上的标签一直是疯狂火力,而这支来到中国的美国队丢掉了他们最恐怖的武器。通过数据,我们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这支美国男篮的进攻到底有多么糟糕。

上图展示了自2006年世锦赛以来历届国际大赛中美国男篮的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分)。

在最近的6次国际大赛中,美国男篮的在进攻端最差百回合也能轰下122分,但今年的美国男篮百回合得分只有111分。致命缺陷有两个:半场进攻糟糕,投射效率低下。这里有两个数据:

1.根据统计,美国男篮的半场进攻效率只排在32支世界杯球队的第18位,百回合只得88.8分(略微胜过伊朗)。法国的半场进攻百回合108分。

2.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算起,美国男篮过去5届世界大赛的全队平均有效命中率是58.7%,而今年这支美国队有效命中率只有51.2%,甚至全队只有乔·哈里斯一个人的有效命中率超过了58.7%。

在篮球这项运动中,投篮能力是一切的根本,但美国队的投射却相当匮乏。主要持球的米切尔和沃克投射总体尚可,但也谈不上出色,米德尔顿和杰伦·布朗则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率。除了乔·哈里斯,没有任何球员给我们带来惊喜,所以这支美国男篮进攻乏力也就成了理所当然。

过去5届世界大赛,美国男篮的平均三分命中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39.7%——这个数据放在去年的NBA就是全联盟第一。但今年,他们三分命中率只有33%,排在所有世界杯参赛队的第18,放在去年NBA只能列倒数第二。上赛季只有太阳一支球队的三分投得比这支美国队烂,这表现去打世界大赛显然不能指望收获好结果。

沃克和米切尔都有不错的三分能力,但他们显然还无法和利拉德、哈登、库里这样的球员相提并论。这支美国队缺乏真正有能力持球投三分的球员,也只有哈里斯一位纯射手。除了哈里斯,剩余球员没人投出超过36.4%的三分命中率,全队有一半球员出手了至少10记三分,但只命中了不到三分之一!

外线乏力也就罢了,美国男篮在三分线以内的进攻也没好到哪去。他们过去5次世界大赛的两分命中率是58.2%,今年是52.6%(排在32队中的第12)。美国男篮不断在禁区内被对手压制(土耳其禁区得分38比20完爆美国),他们显然还没做好在国际赛场上面对像戈贝尔这种内线的准备。

首发中锋迈尔斯·特纳场均7.3分,命中率50%。替补的大洛佩斯一共出手20次,只命中5球。在面对戈贝尔的时候,美国的中锋加在一起只拿到2分,当然了,波波维奇笃信小阵容也是原因之一。

2004年和2006年的两次失利让美国下定决心征召超级明星出战,而今年的失利很可能也有同样的效果。至少这次世界杯让我们明白了,当今世界篮球的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美国,他们想要统治比赛,不仅要派出超级明星,还需要考虑球队的合理架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