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退役 曾是“中国人民老朋友”

逾晖09-12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北京时间9月11日,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宣布退役。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是时候宣布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决定退出射击运动了。我一直在按我想要的方式去做,实际上我是在三月份做出决定的,但直到现在我才能和我的家人聚在一起。这张照片不仅展示了我所有的国际奖牌,更重要的是我的家人,他们是帮助我赢得这些奖牌的人。谢谢爸爸妈妈与所有的一切!我永远会对你们的指导,鼓励,教会我良好的道德和习惯,支持和爱而感激不尽。我希望我能像你对我一样,成为我孩子的家长。我的妻子凯蒂和我的孩子们,他们总是相信我,鼓励我,当然也给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议。”

同时,埃蒙斯还感谢了自己的教练以及帮助自己战胜病魔的医生。2010年,埃蒙斯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时罹患甲状腺癌,必须切除所有甲状腺才能控制癌变,最后他的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后仅仅3个月后就重新回到了赛场。

马修·埃蒙斯的名字在中国被广大体育迷所熟知的原因,委实充满了悲情色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前九枪领先对手3环之多的马修·埃蒙斯最后一枪竟然把子弹打到了别人的靶子上,把近在咫尺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

雅典奥运会埃蒙斯丢掉了金牌,但同时也收获了爱情。捷克女子射击运动员卡特琳娜在赛后出于同情前去安慰埃蒙斯,二人一见钟情,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但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最后一枪的心魔几乎伴随了埃蒙斯之后的奥运生涯。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埃蒙斯在决赛9枪打完之后领先第二名接近4环,最后一枪只需要6.7环就能夺金,但他却只打出了4.4环,中国选手邱健最终获得了金牌。

两次在拥有巨大优势的情况下发挥失常,将冠军拱手送给中国选手,自己沦为悲情英雄,对任何人的打击都是巨大的。但埃蒙斯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战胜了病魔重新回到赛场的埃蒙斯再次倒在了最后一枪上,在决赛第9枪还领先对手1环多的情况下,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只打出7.6环,最终遗憾收获一枚铜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预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排名第19,无缘决赛。

在提到自己退役的原因时,埃蒙斯说得很含糊:“那么,为什么要在下届奥运会前一年退休呢?简单地说,是时候了……是时候去做其他的事情了,我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很兴奋。”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